【一小时一篇文】谁控制了我?

阴天随时出现,也会随时走。

昨天,我发的文好友提了意见,没有大力表扬(划重点),我瞬间情绪低落起来。最明显的表现是,我开始用手机刷微博(拖延),本来计划写好发完就去洗碗,然后准备洗洗睡了的。我知道事情不对了。

身体在那个低落念头起的当下也发生了变化,身体开始感到无力,头有些紧,不是很精神,心里感觉空落落的,总有一个空空的缺口,填不满,心里仿佛伸出好多只手,想在外面抓取些什么,可是什么也抓取不到,我很失望。缺口依然空着,身体往下坠,越来越累,越来越沉重。

我有期待,我期待好友给我更多的鼓励,当这个期待落空的时候,我瞬间跌入了“我不好”的幻境中,心开始上演各种剧本、台词,诸如:你根本没有写文的天赋和能力,你再写多少也是无用,你看你前不久写的文被改成了什么样子?要不要换上大家喜欢的题材,不用这么多狗屎似的痛苦分享,谁他妈爱看啊;你要不要说些开心的事情,不要总搞得自己这么阴暗,而且万一被朋友看见怎么办,万一被人议论怎么办啊?其实你遇到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就是想太多了,人啊,要简单一点……

它演了一晚上,一刻不停!我洗碗,它在演;我吃提子,它在演;我看好声音,它在演。我知道,这货没完了,我带着沉重的身体洗洗睡了。

今早醒来,我的情绪没有完全恢复,身体也还有些无力,那好,继续觉察,我没能看到更深的念头,但我知道心在编造的同时我可以继续做自己要做的事情。诵完经,打完水,我看着天,黑黑的,电闪雷鸣,但没有雨。我犹豫了5分钟,还是决定下楼跑步。

“真下大雨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么想着我开始跑第一圈,跑完第四圈的时候,我知道这雨是下不来了,继续散步放松。带着一身汗,我开心地回去煮早饭。

在不断地觉察,以及和情绪相处的过程中,我又恢复了平静。

一个小小的事件瞬间让人失掉平静,跌入沉重,不只我有,只是每个人的心结不同,程度不同,表现方式不同,我们常常看到有些人会无端暴怒,或者突然惊恐,无他,只是因为那个痛点被按到了,在那个痛点被触发的当下,我们回到了痛点最原始的感觉中,那个曾经出现却因种种原因被压抑着的存在。这时,我们眼里看到的、耳里听到的会被这个最原始的感觉蒙上一层纱,看不到事实。

此时最重要的是觉察,觉察自己的身体变化,觉察自己的心,也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用纸笔写下所有你脑中呈现出的故事,写完读出来,然后撕掉它或者烧掉它。接着,回到生活中,该干什么干什么。

心在抓取是因为不安全,可真正的安全感根本不在外界,这个道理我懂,可是我还没能亲身验证到,所以类似的情况还会再次发生。我需要拨云见雾,一层一层地去觉察,去看。

这是一个微群里朋友拍的图,我因那蓝蓝的天空、粉红的花、绿色的叶折服。

今天电闪雷鸣了一早上,天黑黑了大半天,结果雨没下下来,天最后却晴了,阳光照进阳台,带着秋风,凉爽又不失温度。生活真的很美好!

                                                                                ——叶美英 2016年9月3日写于广州

【一小时一篇文】

一小时的时间写一篇文章,成稿后不再做任何修改。

叶美英

如今我向死而生,在死中求力量。

13年的码字人,却与文字貌合神离了12年;素食者;修行人,以写作和生活作为修行的切入点,信奉“生活即是禅”,目前坚定地认为“不能回到生活实际的修行就是耍流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方蕾回到了宿舍,发现空无一人。她知道大家想趁元旦放假期间好好地玩一下,喜欢跳舞的同学去了院校舞厅;而有的同...
    欣荣Y阅读 348评论 9 23
  • 专家有个别名叫砖家,你说该不该听?反正我是没听过。(因为以前也不投资~)再说,不管在任何事情上不懂不碰就对了;或者...
    捡到蜜罐的熊阅读 195评论 0 0
  • 感知器真的好像自控中的负反馈程序不要随便删除 在连接中 return self.activator(reduce...
    VaultHunter阅读 414评论 0 0
  •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好玩的事情,其实是想告诉大家,我也是一个有趣的人嘛。慢慢你们会发现,打鸡血、正能量那只是假象,我...
    0fc32d59b6f0阅读 440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