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原创)鱼塘,你准备好了么?


一个网驴的观察视角

现在看来,鱼塘网站是本地最大的一个纯爱好型(记住:和商业化有区别)户外网站,无广告,无实体店面,无赞助,所有的户外装备都是自己购买

户外活动本着AA制的原则。从技术层面上说,网站起到个招帖栏的作用,一个交流的平台,做网站很容易,但做人气很难(人气,这是

多少商家梦寐以求的东东),目前的户外活动来看,活动比较频繁,层次比较多,线路丰富,基本上确定在省内路线为主,费用两天以上的

控制在三百元以内。那么,明天的道路何去何从,这依然是个严肃的问题。

在户外界里,存在这这样的一种气氛,这是个友好的,互相帮助的团队,要是沾染上那么一点铜臭,和广袤的大自然是多么的不相称,但现实世界中,

有多少著名的户外线路,多少座山峰无一不是在“商业赞助”的暧昧(这个字眼比较难以接受)中得以成功。做为一个驴子,虽然有伪户外之嫌的我,

对户外活动中的商业化,会员制还是带有点恶心,厌恶的感觉。户外就是户外,是个活动,是个挑战自我的拓展,怎么能成为某些人发财的垫脚石呢?但事实又不容置疑,没有先进的装备,没有规范的市场运作机制,又有多少户外活动,多少无人区的极限活动难以得到开展呢?从这个理念上,我们要立足本省的具体实际来

看待这个问题,虽然AA制并不一定是天使,但铜臭味的商业化也未必就是魔鬼,哲学上的说过: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这个“魔鬼”存在的合理性的一面。

鱼塘现在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是人气!没有人的地方永远是死气沉沉,乃至于包括网络。平均每个月数次的短线,长线活动可以和任意一家本地的户外店的活动相媲美,当然,户外店的活动自有他的优势,规则化,制度化,路线,保险等已经形成一套系统,再加上成立的俱乐部会员制,可以让更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享受更多的实惠,这一点,鱼塘是做不到的,各有优缺点是爱好型和商业型先天注定的因素。

既然有人气,那好办了,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现在有某家广告公司上门来咨询业务了(不知道可谈成了),网站的特色是什么:是户外!那看来要在这个方面做点文章了,我们要活动,我们要出门,自然我们要购物,我们手中的钞票就是最大的诱惑,任何一家户外用品公司都无法抗拒(中国早已进入买方市场了)。这个行为众所皆知:那就是团购,这个带来的好处我们也只能说是初级阶段,因为团购的最大好处还只是便宜些,但户外产品的特定人群比较少,买那么一套也许N年都不会换(该死的户外公司,都把产品做的太好了,呵呵),除非有新加入的人群比较多。这一点就团购势力来说,比合肥团购网的购买日用品来说,要差的多。

拉赞助资金?这个似乎是个大头,某某企业赞助一笔资金,换个名字而已,太容易了。。。。要求也不多,只是在活动,集会上出现那个企业的名字。这个不敢苟同,如果这么下去的话,几次活动之后,鱼塘被人承包了,原来的意味就会有所变化。一定要坚持原则:赞助归赞助,偶们本质上还是爱好者。可以选择中庸的办法,比方说某某活动是鱼塘网站发起,某某企业赞助,主次地位要摆正。赞助的钱怎么处理,有必要成立个基金会管理(这一点似乎又走向俱乐部的道路)

赞助物品,这个比较实惠,反正出门户外很多也要买,涵盖的范围比较广泛,衣服,食品,个人护理用品等等,搞一间仓库,储存起来,按每次活动的强度,时间,人数发放。

有一点要清楚,赞助商不是慈善家,他们需要的也是报答,在这个范畴中,不是金钱,而是广告效应,很好,要广告是吧,找几个笔秆子写游记,投稿。在报纸上搞个专栏。叫(鱼塘游记),字里行间把你的产品兜售一下卖点,下面再加上一个本活动某某公司赞助就可以了,但真的不是很清楚, 这个专栏到底是鱼塘的广告还是公司的广告了?

有一点我一直不明白,网站上那么多美妙的文字和图片如果换成铅字,铅图的话,在传统媒体上会爆发出多么惊人的能量。买个DV,每次活动派某人专门拍摄一下,胡拍也可以,只要体现出这种户外的感觉就可以。我所在的城市深呼吸户外年初一个一天的郊游活动拍个DV送到电视台“今日我导游’栏目就已经让全市人民知道网络上有个”深呼吸还有个重要的赞助方式:评测!这个比较稀少,但很有意义,不是每次出去户外么?每次走的路线多种多样,找户外用品公司索要登山鞋,帐篷,防潮垫等物品使用评测。对于户外公司而言,第一手的评测报告相当有意义,可能一个细节的改进会决定该产品在市场上的生死存亡,驴子们所要求做的只是提供几次使用报告而已,举手之劳。评测报告一交,产品就是我的装备我做主了。这个应该是未来一个相当有力量的商业化形式,本省地形复杂,四季气候多变,是户外用品的评测的理想之地。深圳磨房名声足已让他每个月召集评测员评测最新产品,已经成为该网站一个强有力的人气点,足以仿效。

虽然北宋王朝面积比汉,唐要少得多,但对有限的富裕中原区最大限度的开发自身的经济发展,使北宋王朝成为中国古代最富有的朝代。鱼塘户外每次也要借用于有限的户外时间做最多的事情,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从市场规律来看,户外简单的说就是个大卖场,纯消费的地方。购物,出行无一不是花钱埋单的命。市场换技术,市场换时间这是中国企业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的一条必由道路。窃以为用企业化来代替商业化更有意义。当然,企业也是以盈利为目的。但企业的管理更有组织性,协调性,经济性等,不同于简单的生意行。鱼塘更应该象个企业一样进行管理,不是户外俱乐部,不是AA制的网友活动,走出一条具有鱼塘户外特色的道路出来。当前,推举几个德高望重的驴子出来管理财务,处理赞助,广告事宜,都是无偿工作的。借用网络做到事务公开,财务公开。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现在搞户外的人什么心思也都有,没关系,建立一个体制,唰掉那些心态不对的人,留下来纯户外的朋友来做好这个工作。我所设想的结果是:某次出行,每个驴子的装备或是赞助,或是赠送来的,食品给养也是如此,车辆由某运输公司提供,当然,在车上,也会打上‘鱼塘户外”的标记。至此,做为一项爱好,不会花自己一分的薪水钱,毕竟,那份钱是用来养家糊口的。那么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从经济上说是相当合算,所付出的只是自己的休假时间而已,何乐而不为。企业化的鱼塘户外在有限度的资金预算下,把每个人出行的费用降至到最低,按照驴子们曾经走过的路线,强度来评定每个人的地位(借鉴自日本企业中的年序功列制),累计数越高,资历越深,那么获得的预算也会最多,也就是每个人在这个体系下会获得自己每次出行应该所得的资金和装备。确切的说,现在应该建立的是一个完美的体制,让每个驴子积极参加户外运动,参加的时间越长,越感觉到自身获得的效益越高,这样的话,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人气越大,获得的资金收入和社会效益越高,反过来更会促进人气的提升,滚雪球的指数效应是惊人的。什么时候鱼塘户外成了安徽户外界(非商业化户外)的代名词,那就叫做成功!

最后的结局就是这样了:在企业化的进程下,所有的网站里的鱼,出门叫做驴,从头到脚,从内到外户外装备不花自己一分钱,路费也有人付钱,跑长线的航空公司赞助一下双飞也可以。谈发财就免了,毕竟我们是爱好者,不靠这个生活。各人都有份工作。

顺便转一个美国户外俱乐部的经营模式,足以借鉴http://www.xj61.com/bbs/dispbbs.asp?boardID=2&ID=1591

鱼塘下一步怎么走,借用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的那句名言: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

原帖首发http://www.ouryuta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402&highlight=%2B%CE%DE%CE%A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生态户外第一个五年计划纲要 第一年:在这个网络时代,户外组织无一例外要依托于网站,原生态户外现在挂靠在宜城星空间...
    江淮汉青阅读 158评论 0 0
  • 深呼吸户外主题酒吧”筹备计划书 一:名称:深呼吸酒吧的名字似乎没有突出该酒吧的含义,建议改名为深呼吸户外主题酒吧,...
    江淮汉青阅读 172评论 0 0
  • 云峰峡谷--龙王尖穿越的杂见 安徽省第三届户外联谊活动结束了,73人的山地穿越两天时间,没出现太大的问题。这次活动...
    江淮汉青阅读 266评论 0 0
  • 某品牌户外头灯的评测报告 某品牌户外头灯的评测报告 评测对象:户外头灯一只(品牌不详)型号:KS-013A(人民币...
    江淮汉青阅读 150评论 0 0
  • 重生,不一定非在浴火之后。 这几年突然觉得时光走的特别快,转过头,发现好多事情都变了,自己也变了。 在这乱世里,曾...
    王心傲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