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一个走进我灵魂深处的女人——《奇迹学校》读后感

      我一直在探寻人生的意义,答案原来就是用我的生命去服务于他人。

                                                          ——题记

                一    黛博拉是谁?

        “一个承受命运打击的女博士,一群被看不起的哈莱姆区小孩,如何从生活逆境中力争上游,成为全美榜首的真实故事。一座公办民营的普通学校,一群充满热忱与理想的老师,如何让不被看好的学校成为连美国总统都亲访的优质校园。”拿到《奇迹学校》,还未打开,封面上醒目的介绍已深深吸引了我,我忍不住问道:“这个人怎么这么牛?”翻开作者简介,让我再一次震撼!奥普拉曾称赞她为最有影响力的教育先驱,《福布斯》盛赞她为美国全民义务教育设立了黄金准则,《时尚先生》封她为全美最杰出人士,她创办的学校,震撼了全美教育界,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称该校为“美国杰出典范”,美国总统亲赴她的学校后,呼吁全美学校都应以之为楷模。

      她是哥伦比亚大学比较国际教育学博士、芝麻街集团杂志部前总裁。年轻丧偶的她,致力于创建公平又优质的基础教育,她不辞辛苦地奔走多多,终获得盖茨基金会的赞助,在纽约创办了哈莱姆乡村学校。在她和一群热情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取得了极其出色的成就,这使得她享有了全美最具影响力教育家的赞誉。她就是黛博拉•肯尼,哈莱姆学校的创始人。

        二    哈莱姆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秘决一:关于教育,怎样才能改变那种糟糕的环境呢?黛博拉认为需要彻底改变整个公立学校体制。在丈夫乔尔去世后日子里,黛博拉从书籍和现实中看到了那些生活在贫困中的孩子,在危机四伏的糟糕的社区学校中感到多么彷徨无助,翻开《活出意义来》,弗兰克的人生期待我们做些什么的问题,唤起了黛博拉内心深层的责任感。著名的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一书中清晰、系统地解释了教师自主权的重要性和美国教育体系中最关键的因素,书中的观点与黛博拉的想法不谋而合。德鲁克在书中说:“体力劳动者需要管理者明确告诉他们如何去做,才会有生产力;但脑力劳动者只需要管理者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目标和主动权,就会产生生产力。”黛博拉认为公立学校的问题是:那些总是被告诉该怎么做的劳动者的能力永远得不到提高,由于没有自主权,他们还会变得被动、冷漠。所以,她认为教育的重点不在于开发产品,而是培养教育人才,让人才成为核心竞争力。

      秘决二:员工会议不一样!在亚特兰大机场,黛博拉偶然看到了通用电气总裁杰克•韦尔奇写道的群策模式的理论依据,黛博拉决定在自己的学校不开枯燥的无意义的管理层决策会议,而是开群策会议。会议上,老师们可以自由提出学校存在的问题,和校长一起当场集体讨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可以随意地分享内心的反馈意见,这样可以省去官僚主义的那一套,直接完成该做的事。

      秘决三:对学生的评价标准不同。哈莱姆学校认为一个成功的学生要具备以下特点:清晰的思维,能够有条理地口头表达并清楚地写出自己的想法,收集证据支持自己的论点,愿意检验论点的依据,并乐于在适当的时候大方接受更有力的看法,养成学生拥有一定的智力和美德,让他们成为积极的、有思想的民主公民。

      秘决四:聘用明星教师。黛博拉想为老师们创造一个理想的天堂。她说教学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个神圣的任务。她希望她的老师都关爱孩子、重视教育质量、享受教学过程而不是早早地想着下课,她不需要 机械地完成工作或只是想来短期工作的老师。所以,她想聘用有同样想法的人。其中瑞贝卡和尼克就是明星教师的代表。

        黛博拉去听瑞贝卡的课,所经过的每一层楼,老能看到一片乱糟糟的场景:老师在叫,有学生比老师还能叫的,有在走廊里跑来跑去,有冲进冲出教室的,但瑞贝卡的班级却是另一个王国。“教室里很安静,天花板上悬挂着学生制作的漂亮的手工艺品,墙上贴着文字词语的归纳图表和多彩的图画,桌上放着整齐地印着学生名字的小册子,我感觉到就像一个充满魔力的仙境。一切都是那么漂亮、那么有条理。而且教室里还有许多书!瑞贝卡的教室里摆满了三种不同样式的书架,除了书架上摆满了书,教室的各个角落、能看到的每一个地方都放着书。窗台上、黑板上的粉笔槽里、文件柜顶上,书随处可见。”  “就连我们打开那咯吱作响的门时,学生们也没有抬头看我们,他们都一在专注地写作文。”从这样的叙述中,我们可以看到瑞贝卡确实是个明星老师,一而且学生的养成教育值得称道。更让黛博拉惊奇的是学生创作完诗歌以后,会静静地离开小组,去柜子里拿出键盘,再轻轻关上柜门,回到座位上,开始用键盘打自己写的诗歌,学生陆续完成,完成后又自己去打印机处把诗歌打印出来,一切完毕后又从桌下拿出一些诗集开始阅读。“这种自主的学习行为太完美了。”在瑞贝卡的诗歌分析时,“孩子们立即按照她的指挥,把椅子塞进桌子下面,迅速围拢到角落的地毯上。不到三十秒,所有的学生都在地毯上盘腿而坐,排成个U形,面对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一个学生撞到别人。”多么完美的课堂呀!

        另一位明星教师的代表是尼克,他是一位开创性的数学老师。尼克说:“老师就应该让学生们自己去做,自己只需要充当教练的角色,看看大家做的如何。然后通过看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进行突破。”尼克的课很有特色,他的教室和瑞贝卡的完全不同。“墙上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还幅图画也没有,有的只是尼克这个人、粉笔及他对数学的热情。”从尼克教授学生算三角形面积所用的方法上,我们可以看出他是在让数学本身散发出乐趣,让学生自己去理解题目中潜藏的概念,自然而然地记住公式。

        秘决五:记录和反思。对于管理和教学上出现的问题,黛博拉会如实记录,然后再一件件解决。比如,再开学第一天遇到迟到的问题,她在笔记本上写下“明天,想办法事先强调按时到校!”;在推迟午餐的事情上,她写下“今天,将‘授课安排/午餐推迟’用大圆圈圈起来。”类似的记录还有学生约瑟夫的情况,“处理鼠”、“换教室方法”、学生肖恩的问题、“垃圾箱问题”、“提醒每位老师不要冲学生吼叫”等等,而这些问题的解决,瑞贝卡打破了以前形成的等级观念,公平和坦率成了哈莱姆学校的标志。教师会议也不再是领导宣读行政公告,而是开群策会,大家一起讨论解决。

        秘决六:让孩子们爱上阅读。黛博拉在每年夏天新老师的欢迎会上都会说同样的话:“我们要为学生考试成绩负责,但考试不是课程的全部。教会学生考试相关的内容固然重要,但这只是第一步。我们应该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你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学校学到什么,就应该教给学生什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黛博拉把学校教学与自己对孩子的养育理念结合起来,为哈莱姆学校树立了一个目标:“让学生爱上阅读!”

        秘决七:营造快乐的校园文化。黛博拉认为:工作文化可以激发员工的最好表现,传递快乐不是一个人的责任,要建立理想的学校文化,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文化的一部分,她认为领导力的关键是价值观的统一而不是领导技巧,是对孩子们及他们的家庭的发自内心的爱、对老师发自内心的尊敬。领导者代表了学校的价值观,所以领导者对学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

      我们为什么要讨论文化与价值观?

      黛博拉认为会有至少三股强大的力量对哈莱姆学校文化形成挑战:一、大多数老师来自传统的公立学校教学系统,教师工会的规则、官僚制度及消极态度主宰了那个系统的工作文化。这就导致教师缺乏信任,也无法达到个人问责制和团队合作;二是少数人的消极影响;极易被消极文化影响。要战胜这三大挑战,就要大家一起建立自己想要的文化。在暑期培训中,米歇尔说为什么一旦在公立学校工作就无法进步了?她的感受是:哈莱姆的“文化让我可以做自己,我感觉受到尊重,领导会听取我们的心声,我备受鼓舞,一心想把课上得更好。到这所学校来工作不仅让我成为一名更好的老师,也让我成为一个更健全的人。那些失去的东西又失而复得:我的自信、志向、对教学的热爱。这种文化让我想成为更好的老师、更好的人。这所学校拯救了我的命运,让我找回了快乐与平静。”我想米歇尔的话足以告诉我们快乐的工作文化到底会有多大的价值了吧。

      三    黛博拉的成功留给我们的思考

      读完《奇迹学校》,哈莱姆的成功留给我们无尽的思考。

      思考一:某县在2016年中考总结会上,出现了一组惊人的数字,平均分和秩和排名前五的学校竟然全是私立学校,在师资力量匮乏的民办学校,为什么会优于公立学校呢?笔者了解了一些个中缘由,其中有些成功之处竟与哈莱姆的成功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比如学校的工作文化、比如私立学校的问责制、比如学生的品格教育。

      思考二: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出现职业倦怠?就像本书中的米歇尔感觉的那样,缺少帮助,得不到任何支持。一个朋友说有一次他看到一群匆匆开完会的老师没有吃晚餐就去教室,他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谁知校领导却冷冷地说食堂留了饭,他们不吃能怪谁?教师缺乏幸福感,会让老师变得更冷漠。

      思考三:老师为什么感觉到越来越累?各种繁文缛节的官僚作风,各种名目的会议、检查,各种为了学校荣誉不得不应付的无效资料,让老师身心俱疲!

      思考四:改革越来越多,学生的素质和成绩为何越来越差?面对眼花缭乱的课改,我们到底要学谁?今天学杜郎口,明天学毛毯厂,后天必须用电子白板教学……让老师们应接不暇,却忽略了成功不可以复制,我们应该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做有自己特色的教育。适合自己学生的方法,就是好方法。我们不排斥学习,取长补短,更不能盲目跟风,结果只能让自己像个半吊子。导致学生成了各种教改的直接牺牲品。

      思考五:作为学校的领导人,应该让老师有职业幸福感,克服倦怠,调动老师的积极性,而不只有冰冷的制度。

      思考六:学校成功的先决条件是什么?哈莱姆的成功告诉我们是问责制和自由。因为问责制决定了老师要拥有教学上的自由,而有了自由,老师们对于教学就会充满激情。而我们的体制、各种框框的限制却束缚了我们的手脚。在我们评价一个老师的课堂上,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评论:这堂公开课上的非常成功,但若使用上电子白板就更好了。试问,已经非常成功的课,为什么还非要用上白板呢?只要学生学到了该学的知识,又何必非要老师使用什么。

        如果每个学校有问责制,给老师充分的信任和自由,会不会更好呢?

      思考七:师范和师专的招生对象是否应该有所调整?

      从哈莱姆的成功中,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优秀老师成就了优质学校。可是近年来选择上师范的几乎都是考不上重点高中的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加之有些大学的学风不正,一些不学无术的学生毕业后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为空谈,这点在乡村学校尤为突出。尽管近年来,有些地方采取竞争上岗,但也只能是矮子头上选将军,师资力量让人堪忧。

        四  她走进了我的灵魂深处

        年轻的黛博拉•肯尼在挚爱的丈夫得癌症去世后,并没有因失去灵魂的伴侣而消沉下去,而是毅然决定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去追求更大更广的梦想——投身教育。

        她学校的入学新生,学习水平都比一般学生落后很多。但在短短几年内,他们进步神速,名列纽约榜首。品格教育更是出色,校园内欺凌事件为零。在《奇迹学校》中,黛博拉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正能量,关于教育:教育就是要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与品质,它需要教师的谨慎安排和精心设计;关于学生:学生是我们的天使,我们要悉心养育这些天使。从对学生的语气、语言,到整个教育方法,都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个学生;关于教师:教师是人类的核心竞争力。教师可以塑造人生,也以改变世界;关于纪律:学校应该采用防患于未然的策略来教会学生守纪律,而不是惩罚制度……她在书中所传达的勇气、力量和信心让我们忍不住去努力发掘自身最大的潜力,让我们乐于学习,乐于奉献,她和她的人生意义已深深地镌刻进了我的心里,在我迷茫的时候,孤独的时候,促我奋进,给我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雪送了秋枫 染苍松 未曾拂袖流连已暮冬 芳草翠 伊人慰 莫言同 自是春花秋月残影空
    夏天很低调阅读 209评论 0 0
  •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角落 绿苔入阶,青砖斑驳 一条街,一盏灯 一把吉他弹着 往来的人啊,默然交错 仿佛不曾认得,或者无...
    飞狐119阅读 21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