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世外桃源”

教育之“世外桃源”

——klcc团队.人性化班级管理模式纪实

明华老师

:如果说世界永远需要爱来装饰的话,那么优质的教育永远需要大爱来点缀;如果说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教育为本的话,那么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教育,就是大教育。所谓大爱,乃宽广博大的爱,施与众人的爱;大教育,乃呵护生命、提升生命的教育,是更能够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关注学生未来的教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构建大教育之路,必将是大爱当先!

一、踏上人性化班级管理探索之路

一个时代的变革实际上是思想上的变革,教师是跟随新时代、更新思想的引领者和文明的传承者,教师的教育教学方式的滞后,直接影响教育的发展。真正的大教育是减少功利性的,是既立足于高考,更加关注学生未来的教育,应该是呵护生命、实现生命提升、高瞻远瞩的教育。

我们学校是一个起步较晚、发展较慢、设施简陋的学校,尤其是各种教育理念缺少创新,阻碍着教育教学的优质发展。学校面临两大严重困扰:一是招不来,二是留不住。我们招录的学生70%是不够学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大部分厌学情绪严重,上课睡觉、玩手机,下课惹是生非,以致于流失严重,造成恶性循环。学校为了兼顾高考效应,一般要抽出两个中考成绩相对好的班级,再分成平行班。千怕万怕,留不住学生才是我们班主任最心疼的事,“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

我常在思考:能留住学生的学校就是好学校,能带给学生快乐的学校,就是一流的学校;能留住学生的班,就是好班,能给学生带来快乐的班,就是一个优秀班集体;能留住学生的教师就是大功臣,能呵护学生心灵的教师方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能让学生终身受益,乃大教育之路!

我从中感悟到“学生好学,老师好教”才是教育的出路;“既立足于高考,更关注学生未来”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既要教学生学习,还要教学生做人”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不仅要学生学,更要学生学会怎么学”才是教育的捷径;“学生感到学校是乐园,学习是一种快乐,主动起来,高效起来”才是教育改革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为了能留住学生,为了能吸引住学生,能帮学生找到学习的快乐,为了寻求到一个大教育之路。我从2003年就开始苦苦探索这种大教育之路。2009年,一个响亮的名词“生本”像浪潮一般,迅速涌向大江南北。一个个成功的案例,让我振奋。认真学习研究各种成功经验,结合我校和班上实际,进行了艰难而行之有效的探索。

二、klcc团队(班)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

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坎坎坷坷,我都义无反顾地坚持下来了。看到他们一张张自信的笑脸,听到他们一声声响亮的口号,看到班上发生的奇迹般的变化,看到70多位学生一直从高一伴随我走到高三……我会常常激动得暗自流泪。 其实一个教师稍稍加以努力,就可能会改变学生的命运!

看取得的成效:我们学校三个文科班,一个快班,两个平行班,我这个班是个平行班,当年中考成绩500分以上的,我们两个平行班班5个,快班34个。但从高一上下学期到2011年暑期期末考试综合评估来看,我班语、数、外、政、史、地,均占第一名(个别占第二名),每个任课教师几乎每学期都拿到“教学奖”。

我班巩固率高达98%以上,是全校巩固最好的。

学生精神风貌好,在几次体操比赛、元旦汇演中,我们班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我校产生良好效果,先后多次派全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到我们班听课学习,得到郧西教育局彭晓映副局长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我先后几次在全校会议上发言,经验交流材料在校简报上、《郧西职业教育》杂志上登载、在湖北课改网上发布、在十堰市教育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1年“郧西教育百佳人物”评比中,被有幸评为“十佳教改先锋”。

看学生个例:王平,男生,在高一开学两个周,一天中午我下班回家,突然接到学生打来电话说“王平拿着被子到车站了”,我火速和几个孩子赶到车站。“王平,这样好不,你啊,暂时回学校,就算在我们班做一个周的客人,如果一周之后,你还要回家的话,我就不拦你……”这孩子看到我如此苦口婆心地劝说,就和我们一起回来了。现在他成了班上参入教改最积极的孩子,成绩稳步上升。陈丽,女生,好动,经常迟到,和老师顶撞……在高二分班的时候,成了一个无人要的孩子。我接收了这个孩子,陈丽来到我班之后,对于她的过去我只字不提,天天察言观色、引导,用放大镜找她的闪光点。她渐渐变了,不迟到,开始学习了,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这样的学生枚不胜举,是这个教改理念慢慢在改变说他们。

看精神面貌:微笑始终是我们班的符号。走进我们班,看到的是张张笑脸,就如阳春三月的灿烂的花海一样。我们班师生整天充满激情,激情四射是我们的主打曲。课堂上,师生互动有秩,各抒己见,唇枪舌剑般地展开大讨论。课外,我们张扬自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两操期间和上课前,校园飘荡着我们阵阵响亮的口号声“我们是klcc团队,我快乐,我学习,我学习,我成才!”……我们青春年少,我们蓬勃向上!

看习惯养成:我们主张“以德育促智育”“学习做人齐头并进”,我们教室整天保持干干净净,学生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我们文明有礼、不吸烟、不骂人、不打架,大大方方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开开心心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师生关系融洽。

看我们这个家:我们习惯叫我们这个班叫klcc团队,更习惯叫家,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学生能认同我,包容我,不仅把我当作一个老师,更把我当他们在校父母、他们的朋友。自觉完成各项日常事务,自觉遵守纪律,各负其责,运转顺畅。在履行班务上,我们一视同仁,严格照章办事,私下里,我们师生有说有笑,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师生的情谊,同学的友谊,是我们班力量源泉。他们学习基础虽然不算好,但能坚持,师生之间有种相互支持、相互理解。我习惯于走进教室,愿意看到他们。觉得给他们上课是种享受,做他们的班主任是一种幸福。

看学生对我的支持:我敬仰“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儒将风范的周郎,这是何等的境界啊。其实我们做老师的,有时也需要这样谈笑间的雅致,学生范什么小错误,卫生没有搞好啊,地上乱扔纸屑什么的,就那么拍拍肩膀,谈笑间,就把事情解决好了,这是一个做班主任的幸福!统一上伙和收学费两大难题,在我们班都迎刃而解。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故事,一直激励我乐观前行!

记下我的感言:有付出,才有收获。用爱打造诺亚方舟,就能撑起一方教育的乐土。一个好的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一个好的理念,可以打造一个好班;一个好班,可以塑造一批积极乐观的学生。以企业团队精神管理班级,以社会模式塑造学生,立足于高考,着眼于未来,才是教育之真谛。能留住学生的教师就是大功臣,能呵护学生心灵的教师方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能让学生终身受益之教育,乃真正之大教育!

三、klcc团队创造了“人性化班级管理”模式

命名组建:体现生本教育的最大特点“突出学生、突出学习、突出探究、突出合作。”将班级命名为“klcc团队”,“klcc”即“快乐成才”,凸显“快乐”,突出团队合作精神。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基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运转。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而明确的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则产生了真正的内心动力。将团队精神根植于班级管理,正好发挥了每个学生的聪明才智,能在合作探究中解决一个个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这是我们教改中的一个最大特色。将全班分为klcc1、klcc2到klcc7七个团队,形成团队合作竞争管理模式。有klcc团队口号,有klcc团队队旗。

文化熏陶:注重建设教室文化,挂醒目条幅、张贴彰显微笑的班级照片、制作许愿墙和团队展示台等等。

建立组织:确立5个大队长(班长)分工负责班上日常事务。每个团队设一个队长,全权负责本团队各项事务。下设安全小分队、卫生小分队、礼仪小分队、秘书小分队等各类分队,管理各项事务。班团委会定期召开各种会议,商议调整各项事务,向班主任汇报。

健全制度:先后建立“klcc团队.生本教育指导方案”、“klcc团队大拼比操作制度”、“klcc团队习惯养成制度”、“klcc团队一日常规制度”、“klcc团队基金会制度”、“klcc团队安全制度”、“klcc团队课堂组织运行建议”、“klcc团队教改调整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做到用制度规范人、制度引导人,规范班务管理。

运行机制:建立klcc团队教改官方网站(http://51klcc.com),发布课改动态,建立团队竞争展示平台,一周一评比,一周一小结,在网站公布,授予流动红旗。结果和评优彰先和爱心救济款分配挂钩等。用竞争机制激励团队之间,队员之间的竞争,从而促进他们主动、全面发展。

按照“klcc团队一日常规制度”运行操作,规定起床到晚自习后休息一系列运行建议。在两操和课前高呼口号。在小黑板展示上节课精要内容,或者展示本节课重要知识点。提前预习学习任务,上课展示学习成果,合作探究问题,积极回答问题,总结学习经验等。

推行自我学习习惯,建立学习研究小分队,负责下队辅导。建立“拜师学艺”制度,每个学生科目都会自己的师傅或者徒弟,建立师徒互动学习机制,实现“学生教学生”的学习模式。

专门建立一个课改意见反馈调整小组,不断更改意见,付诸实施。我们反对不切实际的盲目模仿。灵活调整意见。通过师生见面会,月考评优颁奖等形式,不断探讨研究决策。推行“无为而治”,激励上进,避免惩罚挖苦,建立和谐、合作、民主的精英团队。将严格执行班务制度和人性化相结合,建立班级“世外桃源”。

开放教室:学生面对面坐,便于交流,团队之间可以相互走动交流。只要是为了学习,包括坐姿不拘一格,可以站着,可以转换方向,可以移动身体等。上课,可以自动走进教室旁听观摩等。

总之,在我们班,没有隔阂,没有纠结,完全是遵从一种人性化的教育管理理念,沿着一直高度自觉的方向前行。

四、用“大爱”构建大教育之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爱是超越婚姻家庭的小爱,是倾心关注他人、帮助他人的高尚情操,是陶行知先生的那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鲁迅先生的那种“我吃的是草,挤的是牛奶”是林觉民的那种“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我身为平凡教师,却在追求谱写大爱之曲,不能做出壮举,但可以做点点滴滴的小事,“一滴水里见世界”“一叶一菩提”。

学生病了,我会带他们去看;天气凉了,我会提醒他们加衣服,提醒怎么掖好被子;放学了,我会嘱咐他们要注意安全;学生心情不好,我会面对面和他们一起聊天,直到他们破涕而笑;学生犯错误了,我会站在他们的角度,宽容他们,教导他们……记得唠叨他们,记得安慰他们。

“学生是我半个生命”,在我的随感里写着这句揪心的语句。做了才有所感悟,在我的网站上,在我的腾讯博客上,抒写着我课改的甜酸苦辣,足足有十几万字的感想……

亚洲首席演讲家, 27岁就成为亿万富翁的成安之说“要想成功先发疯,头脑简单,向前冲”我竟痴迷于自己的教改,一头扎进了自己的教改试验田。为了这执着的追求,每天穿梭于教室,不断苦口婆心找学生谈心,理解情况,熬夜查阅资料,思考对策,调整教改理念,召开师生协调会等。我爱好跳舞,舞池再也找不到我的身影;我爱好摄影,可是再也没有时间走进大自然。休息的时间少了,家里关心不到,累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坚持……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天道酬勤”是上帝将我超度到尘世来唯一的礼物,踏上了教育这节列车,我只有踏踏实实地用心去解读,潜心去关注,用大爱谱写大教育,用大教育呵护生命本性,我执着地追求,且义无反顾。

大教育是合乎生命、提升生命的教育,是为学生未来奠基的教育,促成学生的个性发展、主动发展和全面发展。沿着这个理念,我们一直在探索一种更加人性化的班级管理模式。

教改感悟语:

1、生本教育最本质不是仅仅看高考,还要关注学生的未来。要以德育促智育。

2、班主任的别名就叫“责任”,责任重大啊。要让孩子动起来,“疯”起来,“生命在于运动!”。

3、一个教师,对学生要从学生长计议,要戴着放大镜寻找他们的闪光点。

4、生命潜力巨大,靠我们激发,我们要充满激情地张扬,生命靠张扬起来的。就要给一米阳光,试着要他们灿烂起来;就要给一朵浪花,试着要他们泛滥起来。

5、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就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婆婆妈妈又何妨?

6、试将教书当作事业,我们可以把我们设身处地当作一个演说家,一个指挥家,我们占领三尺讲坛高地,我们叱咤风云,我们三年经营一批人才,培养人脉,我们累而快乐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考点:教育的属性。教育与教育学之间的关系。陶行知和杜威的教育观点是否完全一致。一、辨析: 1、动物界也存在教育。 ...
    乡村猫猫阅读 2,728评论 0 9
  • 现实告诉我们,说过的话可以不算 爱过的人可以再换,回忆里的人最好不见 我曾守过一扇窗 也曾倚过一扇门 眺望过人间烟...
    冰槐阅读 335评论 11 7
  • 我的人生成就事件 我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出生在小康的家庭,父母经过自己的打拼,取得了一点成绩,所以从小我就不...
    koalaLD阅读 210评论 0 0
  • 朋友圈的信息传播速度是惊人的,大家说最近的四川九寨地震,震得最厉害的不是四川,是朋友圈。 公司内部最近在疯狂谈论的...
    不知道名字为什么违规阅读 391评论 0 0
  • **1**几年前,突然燃起了对吴哥窟的向往,看了新闻,十分担心当地政府对吴哥窟旅游资源的过分透支会让这个绝妙的世界...
    冷小二阅读 3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