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连豆去临市出了一趟小差,天还没亮透出发,到天黑透了才回来,饥肠辘辘,误了高铁,经历误车,退票,改签等等一系列操作。

进入候车大厅时,看见玻璃门上映出自己的身影,虽然有倦色,但不至于狼狈惶急。

参加工作第七年,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独自出门,但未知永远有吸引力。

北方大地还是一片素然,列车经过光秃秃的山岗,有一段,阳面山坡上有许多矮矮的坟,车子飞驰而过,她心里某道阴影也悄声略过。

出了高铁站,她看到导视牌上拉起红底黄字的条幅:恭贺火车南站于2018年12月11日开通夜间公交。下方标注了发车时间。

连豆突然停下来,掏出手机把它拍下来。

后面出站的人熙熙攘攘,行李箱滚动的声音,亲友相见的声音,拉客的的哥的姐扯着嗓子抱着各自的目标航向。她看了看手机,还是没有发出去照片,而是将手机收了起来。

南站是前年新开的高铁站,位于郊区,要回到位于市中心的住处公交得走上一个小时。但她今天就想体验一下。

南站是始发站,公交停车场设在地下一层,里面宽敞明亮,有语音播报,还有供乘客候车的座椅。这两日本市降温到零下七八度,但里面却是暖意蓉蓉。

车子很快来了,连豆上车走到最后方得角落,窝进去,闭着眼开始假寐。有人提醒过她这习惯不好,但她无所谓。

车子从四下无人只剩路灯站岗的南站,进入高楼鳞次栉比的市区,商场里灯火璀璨人流涌动,住宅区万家灯火,每扇窗户背后都上演着不一样的故事。

她不用眼睛去看,而是听报站名去想象。

今日若不是因公误了前一趟车,她更愿意选择离自己住处近的西站下车。

不过这没什么好埋怨的,她已经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变故里学会随遇而安。

站名提醒下一站A大,她立刻睁开眼盯着外面。那家烤肉拌饭还在,那家文具小饰品店还在,只那家奶茶店招牌换了新的...

她突然感觉胃痉挛,有种冲动跳下车暴食一餐。但扭头发现自己旁边的空座做了一个人,是个略有些驼背的大叔,戴着一定灰呢毡帽,一只手紧紧抓着前排的椅背,另一只手抓着旁边过道上放着的行李箱,目测有26寸大,此刻他表情肃穆,全没发现连豆在观察她。

车子到了下一站,有人上车有人下车,她的那种冲动熄灭下去。

从站牌到小区大门有三分钟路程,她踢踢踏踏的走,思考回家是吃牛奶麦片,还是煮水饺。

身边有拎着蔬菜水果走过的老人,有挽着手散步的小情侣,也有打闹的孩子架着轮滑板掠过。她在这片老小区里租了房子五年有余,习惯使然,却也是为了有点烟火气。

前几年她还和人合租,后来经历几次纠纷,索性把租客赶出去,自己支付全部房租。

以前有事情绊着她,总也不够上心,后来就不一样了,全身心投入工作,花大价钱上课,工作有了起色,工资涨了,虽然赶不上这城市房价的上涨速度,但为了自在些,她还是坚持单住。

想着这几年的经历,她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单元楼下。

一道咳嗽声想起,她迅声去看,对上江源的嬉皮笑脸。

他手里提着一个大袋子,两步跨到她身边,:大姐,你终于回来了。

好好说话。

豆豆美女,可算把您盼回来嘞。江源换了个相声调子,让道伸手请她进单元门。

近了屋,江源把袋子拿去厨房,打开冰箱开始整理东西。

豆豆美女,把电视开一下。

连豆放好自己的东西,依言开了电视。还是上次他来时候在看的体育频道,还在播篮球赛。

你这一个月都没看电视?江源听到声音,惊奇的问。

他总是这样大惊小怪的看待她的行为,像个小孩。

累着呢,谁有空看十个大傻个儿抢皮球。

连豆说话声音都没有电视机声音大。江源却听到了:那你换音乐频道呗,你不是爱听歌嘛。

连豆从善如流换到音乐台,在播某个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歌。

她转到厨房去,看他已经把一大袋子东西都拆分安置的七七八八了。

连豆挑了一瓶黄桃酸奶就要喝。

却被江源夺了过去:刚吹了冷风,先喝点热的,吃过饭再喝这个。

连豆摊手妥协:饭在哪儿?

等我五分钟。说着他利落的移步去灶台,点火,平底锅倒油煎鸡蛋,培根,热了一张卷饼皮,又从袋子里掏出两片生菜叶洗干净。很快一阵幽香传出来。

连豆倚着厨房门,看着他的背影,一阵情绪涌动。不过很快克制住,转身去烧水。

她冲了两杯红茶。

江源端来了一个做好的卷饼放到她面前:想吃一口垫一下,我熬了瘦肉粥,得煮一会儿。

田螺姑娘,世上还有你不会做的饭吗?她边吃边调侃他。

田螺公子。江源像以前无数次一样纠正她。又说:要是你对给我一点时间,能尝到更多好吃的菜。

连豆笑:以茶代酒,敬你。

江源没说话,端起茶杯一饮而尽。

唉,烫...呢。连豆阻止不及。

没什么,我皮厚。他说。

不知道是说茶,还是说别的。连豆专心吃东西,没接话。

江源是不由分说进入连豆的生活的。一年前,她去他公司提案,他作为技术部的骨干列席会议。

她肩负使命,提案时条理清晰,不卑不亢,在场的人都对这个看上去娇弱的的妹子肃然起敬。

一直到了提问缓解,江源才举手发问。他只问了其中某个表格里面的一个数据是怎么来的。

连豆心里咯噔一下,这个数据恰恰是她整个方案里面最没把握的,但因为于全局无挂碍,她编了个差不多的数据,讲的时候也刻意避开,想一笔带过。

没想到被人抓住了小尾巴,但好在她应变还可以,于是很快说出了计算公式。

江源点点头,没再说什么。

两家公司的合作很快敲定。连豆再次见到江源时,他是新项目的技术总监。鉴于提案时的漏洞,连豆总有些忌惮他。

若只是这样,连豆还不至于让他像现在这样"登堂入室"。

无巧不成书,项目结束后,她得了空休假回家,妈妈说要参加同学聚会去,美其名曰带她出去玩,其实变成了相亲宴。妈妈的同学带来了他儿子,那个小伙子叫梁珈恺长得英俊,人也很热情,连豆不好推辞走人。

对方要加她微信,碍于妈妈的淫威,她不得不答应。结果刚通过好友请求,梁珈铠就飞快发来一行字:要自由,就尽快把妈妈们弄走。

连豆心领神会,三言两语把两位妈妈支走去逛街,留下他俩"培养感情"。

等家长走远,梁珈铠冲她竖起大拇指:谢了。

连豆摆摆手,相互无意,这样速战速决也不错。于是拿起包来准备走人。

出门时,碰上了进来的江源。那天穿着灰白格子衫,里面搭一件白T恤,蓝色牛仔裤,头发剪短,整个人看着很清爽,手里转着车钥匙,是十分放松的样子。

碰到熟人,连豆正要打招呼,梁珈铠先一步迎了上去:哥,你救驾来迟,罚你今天请客。

你们认识?

我表弟。江源为他们介绍。略过梁珈铠与她说话:一起吃饭?

不了。我还有事。

赶下一场相亲?梁珈铠调笑。

闭嘴。江源低声警告。

连豆不以为意:再会。

结果,她没离开多久,就收到了江源的两条微信:

第一条:别去。

第二条:不如,考虑考虑我?

神经。连豆回他。

别看江源是个程序猿,惜字如金,但拿捏人真的十分老道。

和提案时一样,他只进一步,然后观察你反应。接下来就悄无声息的渗透了。

那个合作案是这样,虽然连豆负责统筹整个项目,但实际的主舵者则是江源。她因为数据的事,一直心虚又是乙方,所以不敢多说什么怕惹出是非对公司不利。好在江源人品端正,没有揭穿她,在具体的合作过程中依旧保持了对数据的高度严谨,补齐了连豆的短板。

这段关系也是这样,他面上说让她考虑。实则第二天就展开了全面攻略。送吃送喝,关心她工作和身体。

连豆不得不和他坐下来讨论:你喜欢我什么?

临危不乱。漂亮。

是临危不乱干得漂亮,还是不仅临危不乱而且长得漂亮。

他笑答:都有。

这时候两人已经比较适应了彼此说话的节奏。连豆突然惊觉,这人真的很皮。

但这皮可不是说他皮厚。现在,喝个茶而已,他突然说这模棱两可的话,叫她无言以对。

祭好五脏庙。连豆觉得整个人都有了精神。站起来就要去找心心念念的酸奶。

路过沙发那边,被江源抓住了胳膊。

怎么了?

你没什么要说的?他问她。

你希望我说什么?

我在你家楼下等了三个小时。

那会儿误车,我记得我告诉了你我没赶上车。外面那么冷,你等我做什么啊。

怕你再出什么状况,怕你奔波一天到家没口热饭菜,怕你...

我什么都不怕。她直视他的眼睛:那只是你主观臆想。

江源笑了,松开她:我是不够客观。他再中你意,他不娶你。我不好,我努力,只要你答应,我随时娶你...也是臆断。

这是两回事。他已经故去,我没打算为他守什么,不提也罢。至于...

你什么都不怕。正是我怕的。他声音前所未见的低落下去。不讨论这个了,你去拿酸奶吧,粥再有十分钟也差不多好了,喝完早点休息,我走了。

南站新开了夜间公交。连豆没头没脑的说。

江源穿起外套,走向玄关。

一楼爱唱戏的那个张大娘前几天中风住院了。连豆又说。

江源换鞋,没接话。

新闻上说荷兰发生了枪击案。

你说这些我不关心。

以前我对我前男友,也像你对我一样,无微不至,全部身心都在他身上,可最后呢,他厌烦了我,抛下我,去了南方。两年后,哪怕他病重将离世,都没有告诉我一个字...我不愿意重蹈覆辙。

连豆哽咽,这件事她从未对人提起过。

我和他不一样。你也不用效仿他冷遇你一样的冷遇我。他那时的前提是他已经不再爱你,不在意你的感受了...你呢?扪心自问一下,这么久以来,你对我,对我们的关系,都毫无触动吗?

我...连豆絞着手指,不知如何回答。

想听听我的想法吗?良久,江源才出声。

你猜到我是来跟你说工作调动的事情对不对?因为不想面对,又正好误车了,给了你理由,回来本市,本可以打车公司给报销,可以叫我去接你,可你选择自己坐公交慢吞吞回来了。住在这样热闹的社区,家里却是冷冰冰,静悄悄。其实你比谁都害怕生活里的变故,因为自己改变不了什么,所以说成随遇而安。

说对了。然后呢?

我不揭穿你,努力照顾你,只是希望你感受到,我在意你的感受,也为我们的将来考虑。刚才提起那个人也只是气话。

所以你不调走了?

我说过我要走吗?

可是...

江源没让她说完,走过来将人拉入怀中:

珈铠问我什么时候能改口叫你嫂子。

我喜欢他哥。随时都可以。她闷闷的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