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狗的婚事(下)

大狗的婚事(下)

文/香菇小丁

国庆回家,刚刚走到村口,远远的看到大狗在院子里转悠,怀里抱了一个孩子。孩子的哭声很大,大狗手忙脚乱,非常狼狈,大狗的母亲在一旁拿着奶瓶,使劲的摇晃!

回到家里,我问母亲,几年不见,大狗什么时候有了孩子?

母亲说,生了有三个多月了,只是孩子生出来就没了妈,大狗是个可怜人,孩子更可怜。

我一脸惊讶!

接着,母亲给我讲了大狗的事!

大狗的父亲过世后,女朋友跟别人结了婚,父亲用命换来的赔偿款,很快就被二狗败光了,还欠了不少赌债。

大狗一个人在外面打工,一边养活母亲,一边供养自己的小妹上学,小妹学习一般,大专毕业后,在外地找了一个婆家,很少再回来。而由于家庭贫穷,大狗和二狗一直未找到对象。

这可急坏了大狗的母亲,四处托人打听,希望给大狗寻得一门亲事,哪怕有点缺陷也无所谓,毕竟自己家里的条件不好,只要能凑成一家人,将就着过日子也是可以的。

终于,在亲朋好友的努力下,母亲为大狗觅得了一门亲事,女孩是本地人,长的还算俊俏,但由于小的时候出过车祸,智力有点问题,生活都很难自理。之前结过一次婚,男方觉得女孩什么都不做,只会吃闲饭,又给送了回来。

大狗母亲安慰大狗说,你已经三十岁了,咱们家又穷,很难找到好的,女孩虽然有问题,但怎么着也是一个家庭,将就着过吧,若是能传宗接代,也算对得起你死去的父亲。

大狗一听到父亲这两个字,很快就妥协了。但此时女方提出来,鉴于女孩的情况,就不举办婚礼了,可为了女孩以后生活有个保障,大狗家里得出十万彩礼,然后才能把人接回去。

这婚我他妈的不结了!大狗在院子里咆哮着,这一句吼声全村人都听到了,却很少有人去关注大狗,毕竟大狗曾经因为不借钱的事,得罪了很多人。

大狗的母亲跪倒在地,抱着大狗的腿,哭丧着喊着,这婚你不结可以,但咱们家没了后人,你对得起你死去的父亲吗?没有钱我们可以想办法,但没有孩子,我还有什么脸去见你父亲?二狗在咱这的名声不好,没有指望了,但你忠厚老实,能有一门亲事,就应了吧,再苦再难我们都能扛过去,就算是为了你父亲。

父亲?大狗听到后,像疯了似的,满屋子砸东西,本来就破烂不堪的房子,显得更加苍凉!

大狗去父亲的坟上坐了一晚上,回来答应了亲事。

钱是母亲托村长担保,在信用社贷款弄来的。拿着这沉甸甸的十万块钱去接亲的时候,从女方家一直回到自己家,大狗一言不发。女方没有送任何嫁妆,也没有派一个人过来,就如同生怕被人知道家里嫁女子一样。

婚礼当天,全村没有一个人去,大狗觉得这样的婚礼,不希望有任何人知道,甚至包括小妹。

女人虽然有时候神志不清,但也算乖巧,至少不给家里添乱,大狗整天忙着种香菇,女人就跟在大狗的后面,乐呵呵的笑着,大狗的母亲看到这一切,心里颇为欢喜,觉得这十万块花的也算值了,至少大狗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婚后不久,女人有了身孕,这可乐坏了大狗的母亲,百般伺候,生怕怠慢了女人和肚子里的孩子。大狗也慢慢的变的热情起来,对女人疼爱有加,纵使万般不愿意,毕竟已经结了婚,而且有了孩子。

生产那一天,大狗和母亲呆在外面焦急的等了一个晚上,早上的时候,医生抱出来了一个男孩,瘦瘦小小的,这是大狗的儿子。母亲把孙子抱在怀里,跪在地上,说了一句,孩子他爸,咱们家有后了!大狗也喜极而泣,毕竟自己做了父亲。

等他们从产房出来走到病房的时候,女人躺在床上,看起来非常疲惫,旁边坐着女人的母亲。她说对大狗说,你们都累了一天,出去吃口饭吧,这里有我呢。

大狗对丈母娘的改变着实震惊,自从结婚以后,丈母娘从来没有登过门,这次生孩子能来帮忙照顾,大狗还是有一些感动。

但大狗怎么也没想到,等他和母亲从外面回来的时候,丈母娘已经不见了,同时不见的还有他的女人和孩子。

临床的病友告诉他,女人和孩子已经被她母亲接走了。

大狗听到这句话时,脑子像炸了一样,他此刻感觉到孩子如同他的命一样,没有了孩子,他就会和任何人拼命。

等他赶到女人家里的时候,丈母娘正在给女人喂饭,大狗冲了过去,抱着孩子,一脚踹翻了丈母娘手上的饭碗。丈母娘说,孩子你可以带走,但我女儿已经给你生了一个孩子,你根本没有能力既照顾一个孩子还得照顾一个女人,我需要给我女儿找一个能照顾她的人家,以后你不要再来了。说完,几个人进来,一顿拳打脚踢,大狗被撵了出来。

大狗站在门外苦苦哀求,不管怎么样,我们也是夫妻,孩子不能没有妈!丈母娘一阵冷笑,夫妻?你们连结婚证都没有,算什么夫妻!以后不要再来烦我们了!

此刻,大狗觉得自己再次沦为了一条落荒而逃的狗。

后来,大狗好几次想上门去把女人接回来,但每次还没进到女人家门门,就被一顿暴打,再后来,就不敢再去了。

大狗母亲说,女人没了就没了,咱们穷,别人欺负我们,咱也没办法,但至少给我们家生了一个男孩,也算对得起你父亲了。

没过多久,大狗就听说,原来的丈母娘又把女人嫁给了一个中年残疾人,收了十几万的彩礼。听到这个消息时,大狗抱着孩子站在香菇棚里放声痛哭,不知道是为了自己,还是那个女人。

我母亲讲到这里的时候,我再也忍不住,骂了一句,这些人太无法无天了,这简直就是骗婚,难道就没人管吗!

母亲说,山里人老实又穷,容易受人欺负,也是没办法的事,只是大狗可怜,孩子也可怜。我们让你们兄妹三人拼命读书,走出这里,就是不想让你们也重复我们的路,祖祖辈辈窝在这山沟里,生老病死,听天由命。

凭什么要听天由命!如果我是大狗,我一定会去灭了那女人一家,人可以穷,但不能如此被欺辱!我蹭的站了起来!

母亲拉我坐下,傻孩子,哪有那么简单啊,大狗家已经没了父亲,如果大狗再没了!孩子怎么办,他母亲怎么办!再苦再难,大狗得撑起整个家!

母亲说完,我张了张口,竟然无言以对。

临走的时候,路过大狗的香菇棚,我下了车走进去,大狗正抱着娃在摘香菇。看到了我,大狗先是惊讶,随后又笑了起来,丁,好久不见了,听说你现在做香菇生意了啊。

我笑笑,摸了一下孩子的脸,是啊,咱这香菇是好东西,我想弄出去应该能赚到钱。你家有香菇卖吗?40块一斤,正好我要进城去,顺便带上。

大狗惊讶的看着我,不是听说香菇行情比去年差很多吗?怎么还40块一斤,最近又涨了吗?

我说,恩,咱这香菇质量好,可以卖上好价钱。你好好种,有多少我要多少!将来我们可以起干,只要努力,我们一定可以赚到钱!

大狗说,好!

离开的时候,我偷偷的在孩子的衣服里塞了500块钱。后车镜里,我看到大狗矗立在香菇棚边上,站了很久很久。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和儿时的伙伴用这样的方式相逢、离别。我也从来没有想过,生活对于大狗来说,是那么的无可奈何。我经常想起来读书时大狗对我说过的话,如果有一天,我们能一起走出这大山,我希望有朝一日,我们能回来改变这里的贫穷。

直到今天,我也一直盼望着,大狗能实现他的诺言,哪怕生活有再多无奈,也不要轻易放弃!

如今,我也即将有自己的孩子,每当我感受到他胎动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大狗,还有他的孩子。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们会告诉自己的孩子,他们的父辈,曾经为了改变山里的贫穷而不屈的奋斗过!

我期待着有这么一天!

恩,就是这样。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给自己挖了一个坑,我很喜欢动画不错,但是写出来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这一篇我们来说说UIKit中的动画API...
    盗梦49阅读 415评论 0 0
  • 喜欢书中这段话:推销时,你不能使人们因感到厌烦而勉强购买你的产品;相反,你必须让他们感到兴致勃勃而愿意购买。在这里...
    lilizi729阅读 206评论 0 0
  • 为你,千千万万遍。 余温在酒樽里残存,年轮仿若散开的波纹,读你眉间轻透的忧伤,凄凄惨惨戚戚,三杯两盏淡酒,至天明,...
    yuan学姐阅读 37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