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设计一款高校摄影平台APP——咔嚓

一、产品概述

1.1产品背景

在自媒体的时代下,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形态, 能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互联网+摄影”的商业模式将分散的摄影资源整合, 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完善的服务平台, 这样的形式深受学生喜爱,并广泛存在于各大高校。

但由于学生摄影师在高校较为分散,他们和学生模特或者是顾客之间的联系局限于个人交际圈, 不利于其他有约拍需求的顾客进行约拍, 导致部分校内约拍需求向外流失。此外, 校内学生摄影师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收费标准模糊、相差较大, 约拍市场随意化、不透明化, 顾客无法清晰了解学生摄影师的水平, 导致校园约拍容易存在“欺骗行为”。

高校摄影约拍平台——咔嚓,正是一款专注于学生摄影社交的产品,本产品致力于整合高校资源,成为校园内摄影爱好者的摄影社交平台,为用户打造安全放心的社交环境,整合各校活动,环境信息。保证用户在摄影社交的过程中和谐,在社交过程中收获知识,在摄影道路上不断成长。

1.2产品口号

咔嚓,我的生活

1.3产品目标

成为用户摄影社交平台:

1、帮助用户解决找摄影师与模特困难的问题

2、帮助用户把关用户角色安全问题

3、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摄影相关活动,参考环境,摄影知识等

4、建立相应的社交圈子,圈子内的交流学习,促进社交

1.4用户需求分析

1.4.1用户画像


1.4.2需求汇总

根据需求分析,汇总用户的需求分为以下几点:

1、摄影师与模特的需求提供

2、摄影教程浏览学习

3、个人资源作品展览

4、资源信息分享

二、产品结构图



三、全局说明

3.1功能权限

登录状态:所有功能均可以使用(非认证摄影师不可发起约拍)

非登录状态:可以查看咔嚓知识模块,浏览活动,动态,但不能参加

3.2常见操作

3.2.1操作

1、下拉刷新

2、上拉加载(列表结束/到达最底部)

3.2.2用户头像

用户头像连接到个人主页,特殊情况另外说明

四、业务流程

4.1登录注册流程


4.2用户使用流程——发布动态


4.3用户使用流程——参与活动


4.4用户使用流程——浏览知识

五、功能需求

5.1登录注册功能

5.1.1登录页

功能需求:

1)手机号输入:只允许长度等于十一位

2)验证码输入:输入获取到的验证码

3)获取验证码:当手机号填写完毕;点击发送验证码,弹出窗口:“验证码已发送”,60秒后可重发,按钮文本变为“xx s后重试”,倒计时结束后,按钮恢复初始状态,文本为“重试”,点击【重试】按钮弹出窗口:“验证码已发送”

4)登陆:当输入项全部输入后,按钮变为可用状态,点击后服务器端依次校验手机号和验证码,验证成功后跳转至【首页】界面;

5)账号密码登陆:点击跳转至【账号密码登录】界面

6)清除:点击可删除输入内容

7)第三方登陆:点击跳转至【第三方授权】界面

8)用户协议:点击显示【用户协议】界面


5.1.2第三方授权

前置条件:【登录页】点击【微信/QQ/微博登陆】按钮。

功能需求:授权成功后跳转至【首页】


5.1.3账号密码登录

前置条件:【登录页】点击【账号密码登录】按钮。

功能需求:

1)手机号输入:只允许长度等于十一位

2)密码输入:输入6-8位数字

4)登陆:当输入项全部输入后,按钮变为可用状态,点击后服务器端依次校验手机号和验证码,验证成功后跳转至【首页】界面;

5)返回:点击跳转至【验证码登录】界面

6)清除:点击可删除输入内容

7)第三方登陆:点击跳转至【第三方授权】界面

8)用户协议:点击显示【用户协议】界面


5.2主要功能需求页面

5.2.1首页

进入首页,底部分为【社团】【知识】【个人中心】【首页】以及【发布】入口,选中时,图标及文字显示颜色,否则不填充颜色。

功能需求描述:

打开APP,成功登录后进入首页,该部分包含

1、搜索功能,可进行关键字搜索,同时显示时间段内的热门搜索和用户历史搜 索。

2、热门图片的轮播,精选时间段内的热门图片轮播,点击即可跳转图片详情动 态。

3、活动推荐,推选近期活动,点击进入活动详情页。

4、小TIPS,推送每日最新的摄影相关技巧,点击进入详情,包含往期链接。


5.2.2咔嚓知识

功能需求描述:打开APP登录成功后进入【知识】。分为三大模块,分别为知识,热点,圈子。

功能需求:

圈子:

1、搜索功能:根据关键词搜索查找圈子。

2、进入/退出圈子:点击进入圈子可以进入某一圈子,进行交流;点击退出圈子, 则系统不再记录用户与该圈子的历史信息。

3、新好友:在圈子内可点击用户头像,进行发送好友申请的动作行为。

热点:

1、当日小TIPS:点击进入显示当日的摄影相关小技巧。

2、往期列表:存放往期的摄影小技巧知识,方便用户回顾查看。

知识:

1、知识列表:排列存放摄影相关知识,点击可浏览知识详情,示范;可以点亮 喜欢的知识,在我的足迹中将被记录。


5.2.3个人中心

功能需求描述:打开APP登录成功后,进入个人中心,其中功能包括【消息】【我的足迹】【我的订单】【我的主页】【基础资料】【摄影认证】【我的关注】以及【我的圈子】和【设置】

功能需求:

1、可对APP整体进行设置,包括:账号安全设置、推送通知设置、隐私设置、 通用设置、清除缓存、版心更新、APP信息等。

2、基础资料:点击进入个人基础资料页,可以查看修改个人信息。

3、我的主页:点击进入我的主页,可以查看我的约拍动态及我的作品。

4、我的订单:点击进入我的订单,可以查看约拍订单,接受邀约,及对此评价。

5、摄影认证:点击计入摄影认证,上传认证资料,等待审核,通过后既为平台 认证用户。

6、我的足迹:点击进入后,可看到用户点亮足迹,点击可跳转到点亮页面。

7、消息:点击可查看消息,包含系统通知,点亮,评论,发起/收到邀约。若我 的消息中有新动态产生,则高亮显示。否则不显示。点击此按钮,跳转查看 最新动态。

8、我的关注:点击即可进入我的关注列表,点击用户头像,跳转到用户主页, 可查看动态,作品。

9、我的圈子:点击可以查看我的圈子列表,进入圈子内交流。



5.2.4咔嚓社团

功能需求描述:打开APP成功登录后进入【社团】,界面内容分为两部分,社团动态和社团活动。

功能需求:

1、日历查看:点击日历,可查看具体日期的活动,针对有活动的日期,显示高亮。

2、今日精选:点击活动海报,跳转到活动详情页面,引导报名。

3、动态列表:显示动态图片,标题及点亮数。点击标题可跳转详情。

4、热门动态:由点亮数高推送至排头为热门动态

5、活动推荐:官方推送活动,用户点击进入详情页,收藏点亮报名分享。

6、活动列表:根据发布时间排列,点击活动可查看详情,收藏点亮报名分享。


5.2.5发布

功能需求描述:打开APP成功登录后,点击底部导航【+】,可跳转发布界面,内容分为三部分,发布作品,发布动态和发布活动。

功能需求:

1、发布作品:点击可以上传发布自己的作品相册,发布后可在我的主页查看。

2、发布动态:点击可以发布动态需求,包含寻找摄影师、模特等

3、发布活动:点击可以发布活动,填写相关活动资料,推送邀请用户参加。


六、运营需求

6.1内容运营

1.适时推出优秀的摄影活动;

2.可与高校社团合作,发起高校挑战赛不同主题内容;

3.对用户进行定制化个性推荐;

4.技巧推送;

5.提供专栏板块,打造付费内容,提升客单价。并且能够给摄影师获得满 足感。

6.2用户运营

1. 每日签到获取积分,连续签到还有额外奖励

2.提供新手礼包,促进用户进行注册登录,获取新用户。

3.通过分享获得优惠卷,积分等进行社交裂变,拉取新用户。

4. 利用高校圈子进行推广,由社团主动推进。

七、结束

作为一名产品小白,第一次根据自己的想法思考设计,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各位批评指正,我会继续修改进步。同时欢迎各位对该产品进行沟通交流。

设计「咔嚓」这款摄影社交产品,源于校内学生需求,始于毕业季,市面上没有满足我的需求。虽然我没有热爱摄影,但也有这方面需求,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加了解一款产品的设计过程,帮助自己顺利入职产品,我尝试设计了这样的一款产品,也参考了很多主流产品。虽然产品并不会投入生产,不过我还是会努力的去研究。

我相信付出是会有收获的,我也会找到一份合适的产品工作,成功转行。

我是NOTME,一个应届毕业生,也是一个产品小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