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版《我的前半生》01

最近看了热播的《我的前半生》,剧中的罗子君,从一个衣食无忧的阔太太蜕变成一个依靠自己能力打拼天下的女汉纸,她的觉醒和转变可以说,是成功的。

但是,罗子君的觉醒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完全依靠自己,而是被外界的诸多因素影响。试想,如果没有婚变,如果没有唐晶,如果没有贺涵,甚至如果没有陈俊生……她的结果很可能都是另外一个样子。

一个现实的样子:

我们没有年薪150万+的前夫,没有唐晶那样能为自己两肋插刀的闺蜜,我们更难际遇像贺涵这类亦师亦友的高人,也许我们只能是凌玲口中的那个,即使再怎么努力也最终差点儿运气的普通人。

所以,如果我们仅仅对罗子君的励志故事去分析,就很容易陷入到一种归因谬误中去,把某个行为与某种因果进行必然的连接,这不仅没有意义甚至还会有害。

而各种对剧中情感纠葛、职场争斗的分析和总结,更是乏善可陈。因为剧情只为冲突而设,那么其真实性、实操性必然大打折扣。为什么追了那么多剧,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就是因为里面99.99%的道理都不能通往行动。而只有那些能够让人们去做、去行动的“剧情”才是有价值的,而不是人云亦云的所谓“热点”。

我的#私房版《我的前半生》#正是希望能将那0.01%的干货挖掘出来,在你读过之后,就像分享我的私房钱一样开心、满足,然后去行动(花钱)……

下面我就针对这部剧,对我个人当下的思考以及今后行动的要素,做一个梳理和分享。

我觉得这部剧最有价值的地方,是剧中每一个人物角色的刻画(每一个演员的表演都特别到位)。我们完全可以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观察,甚至用共情的方式去体验他们的痛苦和幸福。

想一想,如果你在看这部电视剧,哪一个角色,更像你的当下?亦或者哪一个角色,是你希望自己能成为的那种人生?

在整个刷剧的过程中,我始终都能感受到一种持续清除自己认知上的盲点和隐性盲点,以及持续发现自己的思维漏洞和隐性漏洞的过程。

01 本能

罗子君的一路成长,其实是她逐渐克服自己本能的一个不断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本能——存量——反本能——产生增量——固化新本能——增加存量”

从歇斯底里要死要活,到接受现实夺得儿子抚养权;从毫无主见的傻大胆,到坚定的争取到自己50万的房产差价;从娇滴滴吃不得半点苦头的大小姐,到勤奋忍耐月月夺魁的销售冠军;从心中充满仇恨伤人伤己,到内心充满柔软化解重重敌意;从低层面工薪阶层的简单劳作,到高脑力白领圈层的复杂破局……这一切都是罗子君从放任自己的本能,到管理自己本能,进而进化出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人的本能,是人类经过长时间的进化,才具有的一种能力,一种不用思考就能迅速做出反应的能力。

人的本能,是为了在危险到来之时,瞬间让人具备防御和逃脱的一套预装程序,能更好的适应环境。

人的本能,经过了上亿年的进化,而人类文明的发展不过几千年,尤其是现代的科技让时光日新月异,人类已经将自然环境对人身的危险降到了最低。与漫长的人类进化期相比,这个过程实在是太短太短,导致人类本能的调整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速度。

因此在现在,人类的本能能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它甚至常常变成了人的对立面,变成了一种人性的弱点。

正是贺涵一次次强行把罗子君的本能摘出来,把它赤裸裸的摆在她的面前,才教会她逐步看清了本能的面目。这也是为什么子君的很多重大的决策,都是在贺涵的指点下,才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剧中有这样一个桥段:

子君的同学来店里买鞋,恰巧看到了子君,于是一顿冷嘲热讽,再加上旁边同事添油加醋的看笑话,子君当时怒火中烧,心说,恨不得将手中的鞋盒一把拍到这些人的脸上。

这时,她想到了贺涵跟她说的话:

“你来工作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那是惊喜,交不到朋友,那才是正常的。所以现在做到韬光养晦很重要,做好自己的业绩,任人评说,你自己的业绩做好了,自然会有人来成为你的合作伙伴。”

于是子君立刻换了副笑脸,她机智的抓住同学爱虚荣的心理,成功将一双6千的鞋子卖出,让同学哑巴吃黄莲,铩羽而归,同时还得到了同事的钦佩,拿到当月的销售冠军。

之后,子君在鞋店开始做得顺风顺水,因为她始终遵循贺涵的教导:

“一旦你开始工作,这就相当于开启了游戏的闯关大门,遇到问题,面对问题,并要学会处理问题,否则你就会被别人打死,重头再来。”

子君有师自通的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本能,她意识到相比专业的缺陷,本能才是她的死穴。所以,每当她置身于一个险恶的场景时,她都能做到在本能还未被激活前,就动用“贺涵的理性”决策,积极采取措施,提前把本能关进了笼子。

本集剧情盘点:

管理自己本能的方法:
1、首先要意识到本能的存在
2、知道本能会作祟,并能提前将它从自身中摘出来
3、对本能进行实时监控、感知、调整,在它还未被被激活前,把本能关进笼子
4、只用理性做决策

更多精彩,请继续收看韩同志私房版《我的前半生》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