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未婚男和大龄未婚女为什么不能好好谈恋爱


身边有一大龄未婚男L,七七年,过年小四十,还是一只单身狗。

想当年刚认识L时,此人也是二十锒铛玉树临风一小伙儿,刚从部队转业,大型国企工作,有车有房,薪水也还蛮可观的,看似也不愁找媳妇。

那时,听他说起理想人生另一半时,总觉得像是公司老总在发布招聘信息:对方必须要有工作(编制内),工作又不能太累,要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教育孩子,个子不能太低,(一米六为最低标准),但又不能是傻大个儿,不能太漂亮(红颜即祸水),也不能丑到不想看第二眼(毕竟是要天天搂在被窝里的),最好要性情温和,爱好广泛,单亲离异家庭免谈,兄弟姐妹众多免谈。。。

从那一刻起,我便隐隐地觉得,此兄注定一生将与孤独为伴。

也不是没为这位仁兄考虑过婚姻大事,曾经按照他的要求筛出一个相当不错的姑娘,高中教师,知识分子家庭。

初次相见,两者便有情投意合之倪端。半月之后,竟没有了后来。作为媒人,此时便应出面力挽狂澜,于是,问姑娘,到底咋的了?姑娘欲言又止,最终愤愤地憋出几个字,她说,他,生,理,有,毛,病。

天哪,顿时我惊住了,看上去挺魁梧的身材,怎么“那个方面”会有问题。阳痿么?还是早泄?莫不是艾滋?但那好像也不属于生理范畴。姑娘我那时也不过二十出头,对男性生理甚是陌生,只能在心理羞羞地打出一百个小问号。当然,也不好意思当面质问他。

而他,似乎也没再追问姑娘为啥对他就逐渐冷淡了,也许,他对这位姑娘也略有微词吧。总之,这段恋情在双方的被动与沉默中就不了了之了。

再次见他,已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说,这么长时间,忙啥呢?他说,唉,医院住了段时间,做了个手术。我说,咋啦?也不通知我一声好去看看你。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没啥,就是前列腺。。。有点儿毛病,一个小手术 。

他说完之后,我才慢慢明白过来,之前被姑娘误会的所谓的生理毛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可惜,姑娘早已不知何处。

再后来的几年里,又给他介绍过两三个,都没了下文。原因各不相同,大致就是A姑娘太爱花钱,B姑娘浓妆艳抹,C姑娘缺乏教养之类,有时他也被别人嫌弃不够细心体贴,缺乏阳刚之气偶尔娘们儿附体,体格偏瘦似有肾亏之相。。。

该兄最近的一次相亲失败,则是嫌弃对方腮骨太大,说是耳后见腮,易招致桃花。都四十的人了,结个婚不容易,要再被戴个绿帽子,哪有力气摘下来呢。。。

总之,就是在这种嫌弃与被嫌弃之中,此兄蹉跎了他最美的人生年华。


前几天下班,在路上偶遇一女同学 Y,八零年生,仍然未婚,好久不见,blabla聊了很久,无外乎是她最近的一些奇葩相亲经历。末了,Y说,其实到了这岁数,我也不挑啥了,哪怕离异有孩呢,也无所谓,只要人好就行。

顿时,我脑海中闪现出未婚L男的形象,妈呀,得来全不费功夫啊。于是,我慷慨激昂地向她介绍起L的大致情况,看到Y小姐面露喜悦之情,感觉自己终于要促成一对天造地设的神仙眷侣。

好事成双之际,Y问,男的婚房有多少平方?我说一百三十多平哇,都是一次性付款,没贷款(这项可是L的相亲硬件儿,可得好好吹吹),房子都装好了,据说是找的城市之家首席设计师专门打造滴捏~

不料,此女皱了皱眉:那得攒多少钱啊?会攒钱的人都抠门。

我顺嘴说了句:嗯,是有点儿抠,这位哥一共请我吃过两次,一次麻辣烫一次撸串儿。姑娘听罢,迅速往后一躲:还是别见了别见了,此生最恨抠门男。

唉,怪只怪自己这张秃撸嘴,恨不得打上自己一耳光。。。

可是,说好的咱不挑的么?二婚男都能接受,抠门男咋就拒之门外呢?简直理解不了大龄剩女的相亲思路。

但反过来一想,毕竟,连挑选一颗白菜都眼光各异,何况挑的是一活生生大男人?Y小姐的“矫情“也许就是她多年来在婚恋市场摸爬滚打出的实战经验。谁没遇见过几个人渣?谁还不积攒出些看似奇葩的恋爱准则?


身边有一女同事,40+ ,自三十岁离婚,一直单身。曾经一个办公室,那时的她刚离婚不久,神情落寞,沉默寡欲,偶尔跟男人交往,却很少跟大家说起,想必每次都是无疾而终。

最近几年,这位女同事自己贷款买房,又买车,把父母从郊区接来同住,性格比以前开朗很多。不清楚在这十几年的单身时光里,她参透了多少人生哲理,但,她绝对醒悟到了一点:找不到合适的男人,不如好好爱自己。哪怕是一个人,也要打造一处温暖的住所。

爱情面前,真的不是你未婚,我未嫁,就可以一起好好地谈个恋爱的。

马伊琍说,恋爱虽易,婚姻不易。

可,事实却是,恋爱不易,婚姻难求。

大龄未婚男女在恋爱的市场里兜兜转转,早已练就出一副火眼金睛,你的眉梢眼角,你的一举一动,但凡稍有差池,都逃不过对方的法眼。

不是不想爱,只是难以将就。

年龄越大,经历越多,就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越清楚什么是自己所不能接受的。

每一位单身的男女,心中都有自己不灭的爱情信仰。因为爱情,所以奋不顾身。也因为爱情,宁愿终将孤独。

无论怎样,他们一直在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去生活。

当然,我们也许帮不上他们什么忙,毕竟,挑回家的白菜都是要亲自享用的,白菜坏了可以再抱回一颗,男人如若挑坏了,想要再回头,可就糟心了。但有些东西是我们可以给予的,比如,理解与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