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上我们缺失的职业规划吧

      工作以外,关注最多的就是孩子,不对,算上工作,关注最多的还是孩子,这就是妈妈。我喜欢同孩子聊天,自家的,别家的,中国的,美国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问美国孩子,长大了干什么,基本上百分之九十的孩子都会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从医生,律师,到木匠,厨师,啥都有。当我问中国孩子同样的问题的时候,百分之九十都是。。。。。。思考状态(回去试试你自己的孩子),很少有孩子脱口而出,即便是高三的学生。为啥是这样的?缺失了什么?

       我发现美国的孩子一进入高中,也就是9年级,会有学校顾问和每个孩子仔细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然后和他们一起设立目标,最后,嘿嘿,告诉他们,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你要学习什么样的课程,做什么样的活动,这就是规划。然后,孩子的思路就很清楚, 要做什么才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中国是什么样的呢?一决定走国际路线,家长找中介,找培训机构,找活动机构,中介会告诉家长,要考标化,接着家长关心的是在哪里培训。所有的规划都是考试,竞赛和千篇一律活动,孩子的思想是根本不谈的,好像申请和这个一点关系也没,甚至到最后,选择申请专业的时候,也是怎么容易申怎么来,试问,孩子的文书怎么能写好?孩子的目标就是有考试我考好,有活动我认真做,至于思想,对不起,没空考虑,真心可怜。

      前两天一个妈妈和我交流,说孩子喜欢车模,做什么活动好?我说我必须和孩子交流后才能知道,结果交流完,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并非机械、汽车,而是能源,化学。我很意外,我估计孩子妈妈应该也是非常意外的,不要以为真正的了解孩子,其实这方面中国家长真的没重视没了解,应该要给于足够关注。强烈呼吁!!!

      我在女儿申请季完成后,约了几个孩子一起,请各个行业的人士给孩子介绍,交流,给他们补了下他们未来的专业技能在可能的相关领域的应用,孩子们还是很感兴趣的,问题很稚嫩,很天真,但是想法很不一般。几个孩子都很喜欢,最后还有个孩子自发跑到深圳看华为去了。我深深的感觉到,其实这方面我们是能帮孩子的,让孩子了解下你的行业吧。相信你在行业内待了十几二十几年,要讲清楚行业的基本情况,需要的专业技能还是不难的,没准你的孩子也会有兴趣了解一下,怎么样和孩子讲清楚,这个是考验你的地方。帮助群里的孩子,也帮助自己的孩子(我试过,自己给孩子讲,她不乐意听,几个人一起,反倒是更乐意接受,尤其互动的时候,其他孩子的提问对她也很有帮助)。高一高二的孩子可以通过各方面的了解,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高三的孩子可以了解他未来可能就业的领域。有能力的家长希望你们填个表报名吧。小窗我,余下的按排交给我,你可以讲一个专业方向的应用,也可以讲一个行业领域需要的几个专业方向,不用太高深,要浅显,照顾面就行。

我需要以下几个基本信息就可以了:

讲演题目 :

行业领域 :

适用专业 :

内容简介(50-150字):

      最后,关于这个讲座是否免费的问题,我考虑了很久,为了验证有效性,和持久性,我决定不免费,暂定一人一场两百元。具体操作如下:

1. 由家长(也可能是外聘人员)提供演讲题目内容等,我在群里通知。

2. 有兴趣的孩子进群,可提出相关问题,超过5名听众后约定讲座时间,再次公布在群里。

3. 确定时间后,我负责收款,未支付款项人员离群。

4. 演讲结束,演讲家长或者外聘人员确定款项去向:

        a. 收归演讲家长或者外聘人员。

         b.支付自己孩子的听讲座费用。

         c. 赞助本群。

         d.支付给群内指定大拿作为咨询费用。


不知大家对这个建议是否满意,我拭目以待,静等报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