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书法家经典作品里的雪花,美哉!无标题文章

近日大江南北雪花飞扬,古代文人赋予了雪不同的内涵和理解。雪花有许多别称,如银粟、玉尘、玉龙、六出等。古典诗词,如“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等等;除文字的咏叹,皆有关于雪的绘画经典,如五代巨然《雪图》,宋佚名《山茶霁雪图》,明沈周《关山积雪图》、唐寅《柴门掩雪图》等;以雪的诗文佳句入印,亦不少见。

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行书纸本,纵23cm,横14.8cm,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此帖是王羲之写给山阴张侯的一封信。大雪过后,天气转晴,王羲之向友人表达问候。(图1)

王羲之《积雪凝寒帖》(局部),草书拓本,为《十七帖》第五通。这是王羲之写给朋友周抚的一封信。(图2)

至于与雪相关的书法佳作,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图1)是一个标杆。快雪时晴,文辞之美,前可比曹植“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后可比杜甫“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启功先生在《晋代人书信中的句逗》一文中对《快雪时晴帖》部分词义进行了考释,认为“力不次”的“力“”字,是指送信人。古代旅行,走到某处停下来,称为“次”;,表示旅程的段落。“不次”意谓不能停留,需要赶快回去,所以王羲之写短札答复。“未果”一词就是未能达到目的。事未实现,自然心怀不畅,“结”字即指心情郁结。不过,纷纷扬扬一场大雪过后,天地间猛然安静下来。王羲之早起在窗前深呼吸,郁闷一扫而光,悠闲惬意之际,准备给朋友写信。古人手札短短几句,翻译成大白话,都是些家常事,然字里行间露出情味。不独于此,法帖名字也很美。“积雪凝寒”富有诗意。羲之和周扶二人关系亲密,多有问讯。《积雪凝寒帖》(图2)大意是,冬天寒冷,积雪未化,五十年来未曾遇见。想起与朋友二十多年的友情,不禁产生思念之情。算算日子,分别至今已有廿六年。虽时常有书信往来,却难以缓解久别的思念。读罢先后寄来的两封信,更增加了心里的喟叹和感慨。想来近况一切如常,希望明年夏秋之际,能再来信。

宋蔡卞《雪意帖》手札,行书纸本,纵29.3cm,横34.1cm,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图3)

古人尺牍,纸短情长。蔡卞《雪意帖》(图3)中写道:“雪意殊浓,甿亩大洽,殊为可庆。”谁说雪带给人的只是寒冷和冰意?由此不禁想到“雪夜闭门读禁书”的快感。手札更多的意味不能停留在文字上,而是文字背后所能想象出的场景。

明宣宗朱瞻基《书上林冬暖诗》,行书立轴,纵47.3cm,横23.9cm,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此作为明宣德六年(1431)赐给郎中的作品。(图4)

明宣宗御诗《书上林冬暖诗》(图4)标题有“冬暖”二字,正文能够读到“岛雪融琼液,瑶池水泛冰澌”的句子,时间在“阴历十月廿七日”;没有闰月的话,就和时下的日子差不多。冰雪消融之际,迎来梅花怒放,“开遍南枝”,可以感受到一派明媚的景象。

明文徵明跋《关山积雪图》,纸本,纵25.3cm,横19.2cm,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款署嘉靖十一年,即1532 年,时62 岁,属个人第三阶段晚期作品。(图5)

文徵明书画兼善,《关山积雪图》及其题跋(图5),充分展现了个人功力。嘉靖六年(1528 年)冬,文徵明与王宠借宿于楞伽僧舍,适逢大雪。王宠拿出佳纸索画,文徵明乘兴作关山积雪。因画卷太长,一时并未完成,历经五个寒暑,方有今日所见。文在题跋中写道:“古之高人逸士,往往喜弄笔作山水以自娱。然多写雪景者,盖欲假此以寄其孤高拔俗之意耳,若王摩诘之雪溪图、李成之万山飞雪、李唐之雪山楼阁、阎次平之寒岩积雪、郭忠恕之雪霁江行、赵松雪之袁安卧雪、黄大痴之九峰雪霁、王叔明之剑阁图,皆著名,今昔脍炙人口”;文徵明以对历代雪景图的赞赏,以雪相喻,表现了自己孤高拔俗的心性。

近代李德群此联芯为槟榔笺,纵128cm,横32.5cm。上联歌颂秋瑾,秋瑾自署“鉴湖女侠”;下联赞美南社词人徐自华。(图6)

读到近代李德群对联(图6),心情则会变得沉重起来。李德群来杭州,受到南社社友徐自华的热情款待。在秋心楼上,李德群阅读了徐自华的诗词,深深为秋瑾的“侠心剑气”;和徐自华的“丽句金声”所触动。面对西湖上纷飞大雪,写下了这副发自肺腑的联语,赞美这两位杰出女性的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一段可歌可泣的佳话。款字中说明了书此联“正湖上飞雪时也”;,不禁想到“沉冤昭雪”;一词,想到林冲雪夜上梁山,想到窦娥冤,六月漫天飞雪,预示了特大冤情。雪成为诗、词、文、赋、歌、书、画、印等众多门类的创作题材,可谓纵贯古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