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就是那个你一想到,就激动得想哭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前,一个冬日的傍晚,我和好友走在千佛山的小路。闲聊间,她突然止步,转身问我:“有没有那样一件事情,让你一想到,就有一种激动得想哭的冲动,或者是一个——梦——想——。”那长长的拖音,好不容易才把两个字推出嘴边。

“有”我抬起头,看着山下升起的万家灯火,远处沉没的繁星, “有————”我回答得也像一个流星拖着长长的尾巴。

这个时代不知怎么了,谈梦想色变。一谈梦想,就颇显矫情。曾几何时,我也曾扛着一副别跟我谈理想,姑奶奶早戒了的架势四处招摇。我欣羡那些四下寻着美食,晒着美图,把日子装点得充满小资格调的文艺青年。我开始忙活着把一张图与一些文字天一无缝粘合,然后等待朋友圈的点赞评论。

只是,某天,与资深文艺女青年婧姑娘狭路相逢,婧姑娘一脸恳切地问我最近忙些什么。我忙伸手打住,指尖轻拈,云淡风轻的抛出一句“别跟谈我理想啊,戒了”。婧姑娘清秀的眉眼瞬时撇成一字的不屑“正好与你相反,我想找找梦想”,随即转身飘然而去。留我一个人凌乱在风中,没想到文青的时尚标签转换如此之快。

我本不想写与梦想有关的烦人字眼,只是,我想,一些内在的设置和安排看似虚无飘渺,但是有一天,你却会知道,它们时时拨正我们前进的方向,让我们朝着梦寐以求的未来靠拢。而那个未来就是我们梦想到达的地方。而那些内在的设置和安排,即发现自己的梦想所在。

你说谈梦想有意思吗?

还真有点儿意思。

梦想,是最最实在的,那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梦想,是即使有钱又有闲,还想耗费时间精力想做的东西。

梦想,就是那个你真正爱好的东西。

梦想,就是那个你一想到,就激动的想哭的东西。

毕业以后,很少联系婧姑娘。只是默默看着朋友圈里,以前那个在宿舍折腾五谷杂粮,在城里巷外,掘地三尺,摸索珍馐美馔的她,现在在大东北广阔的土地上画了一个圈,守着最天然最绿色的食粮。偶尔晒晒自己研制的牛奶蛋糕,让人垂涎欲滴。沉浸在自己喜好里,沐浴在金灿灿的¥¥里,日子过得踏实而惬意。

有人说,人最幸运的莫过于,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并从中挣钱养活自己。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你既可以选择朝九晚五,也可以选择以梦为马,随处可栖。最重要的是,你需要找到那个你真正爱好的东西。

“梦想”这两个干巴巴的字眼,不过是二十五个笔画,没有有任何的意义。只有对赋予这两个字生命内涵的人,它才会与众不同。

我很怀念,青春岁月里那些一起远行、一起欢笑、一起憧憬、一起梦想的伙伴们。那些各奔前程,散落在四方的少年们,你们的愿望都实现了吗?

你们是否听过梦想如水晶坠落在地面上,星光点点的声音?你们是否还记得那个打碎了它的人的名字,还有他嘴角那一抹嘲讽的微笑?

请记得,一个简单的事实,每个人只有一条生命。我始终相信,人生来并非只是为了在这人世白白走一遭。每个生命自有存在的独特意义,每个生命自有来这世间的使命。

只是一些人蒙昧,一生混沌;一些人不幸,看到一点光亮,却视而不见;而那些执着的人,他们朝着那星子一点点靠近,终会不负此生一行。

请慢慢拾起那散落一地的水晶,小心翼翼的放进自己手心,一点一点粘成你想要的模样。请感谢那个打碎它的人。正是破碎,才有了重组的可能,正是分离,才有圆满的重聚。

所谓使命,所谓梦想,其实,是求得自身一世的圆满。自己得到的,便是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常常走在路上,看着身边走过的人,暗想他们有没有梦想。

我常常坐在一角,从记忆里拎出一两个好友,揣测他们有没有梦想。

我常常在幻想自己梦想的时候,总想知道我最亲近的人他们有没有梦想。

而我现在想,看着这篇文章的你,有没有梦想。

这里的梦想,是那个你真心所爱,一想到就激动得想哭的东西。

如果有,

祝福你,

此生此世,我只想当一个码字的人。当你读这篇小文时,我便迈出了第一步。而当你关注,喜欢时,我便又迈出了一步。

感恩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爱情给的委屈】 包厢里,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姑娘与众人聊天,时不时地喝一杯,优雅、风趣,是这次聚会的主角。她是姚...
    M的什么心情阅读 1,828评论 4 0
  • 這部電影講了一個用自己生命來懺悔的故事。男主原名叫蒂姆,是一個航空公司的CEO,在一次與心愛的人出去旅行的路上,因...
    Missswallow阅读 440评论 0 3
  • 当你如果有一天走上管理岗位的时候,就已经走上了领导力的修炼和学习的道路,从M1(主管)变为M2(经理),直到最后成...
    布道小课堂阅读 628评论 0 12
  • 由于flask并不支持直接使用正则表达式来匹配路由,我们可以使用werkzeug.routing的BaseConv...
    孙宏志阅读 2,952评论 0 0
  • 过往 是一杯酒 还没端起 已香气扑鼻 过往 是一首歌 还未张口 已流下泪滴 过往 是一首诗 平平仄仄 高高低低 过...
    南风鱼儿阅读 11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