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我的吉他少年

老薛《我好像在哪见过你》的全国巡演结束了,从20170422到20170722刚刚好三个月


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大连结束的时候,曾经叨逼叨过如果追星不小心追个歌手会被问,为什么非要去看一场演唱会,听听歌不就好了。

那个时候我曾矫情的说过:我想认真的喊一遍他的名字,当着他的面,郑重其事的虔诚而又温柔叫一次,哪怕注定会淹没在无数的呐喊声中变得模糊不清,哪怕我会因为我自己激动而变得哽咽,我也想能有这么一次机会;演唱会是自己送给自己的对话,当我在台下红着眼眶摇着荧光棒,所有的尖叫和愣神,都是无数个夜里,我自己的故事;而演唱会现场能把情绪带到最高,歌手的情绪、舞台艺术和音乐相辅相成,歌手想要向你表达的一切都将最直接的放在你的面前,传到心里,才让你如此痴迷。

追完四场我想说还有可怕的演唱会后遗症,会让你再也不想听MP3版某些歌:比如初学者、意外、丑八怪、下雨了、好像、绅士、你还、女人、高尚、动物世界、暧昧、演员。

而今年终于可以看演唱会的我,被问最多的其实是:你为什么去看那么多场薛之谦演唱会。



为什么看那么多场?

如果你喜欢一个歌手12年;如果九年前你曾错过他真正意义上首场个唱;如果那时你曾天真的以为,很快我就能去他的演唱会了,殊不知一等就是九年;如果他曾沉寂许久,却依旧在为你唱歌;如果曾经你心里觉得他应该红的,他还没走到自己该有的位置,却不得不逼着自己接受他可能就这样了,大不了我默默喜欢他就够了;如果今天,他再次回到舞台,在最闪亮的地方,为你唱歌。

你怎能忍住不去呢?!

何况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当你把无数的希望寄托于以后亦或下一次,谁知道以后的岁月会发生什么,在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只想多去看他几面,仅此而已。

心平气和问你为什么看那么多场算亲和了,更有甚者有人脱口而出,看一场不就得了,反正都差不多,你是疯了吗?

疯了吗,疯狂是有些疯狂,要达到疯了的程度吧,差点火候。

这是我喜欢了十二年的少年,等啊等啊,曾经等到过心里绝望,而今终于等到他的巡演,看着你喜欢的人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看他随心肆意在台上做他想做的事,唱他喜欢的歌,那一刻似乎整个世界只剩他与他最爱的歌,你真的觉得从南到北没啥。

你的吉他少年在那里等你,你想去见见他,坐在台下为他挥舞荧光棒,为他呐喊,为他红了眼眶。


图片来自@薛之谦小话筒


看一场就得了吗,反正都差不多吗。

演唱会开唱前他曾说: “ 愿我能来到你的城市,当面感谢…你的陪伴…”,所以他的十场演唱会从大连到重庆,是他从北到南,来看我们。

而我也说过:“没有单方面的陪伴,你是我们青春里最暖的回忆,不要你辛苦奔波,只要你在舞台上唱歌,站在光亮的地方,我们去找你,赴一场姗姗来迟的命中注定。 ”,所以我的四场演唱会从大连到南京,是我从南到北去见我的吉他少年。

这一次一次的从南到北,所有的心绪想在今天做一次梳理。


大连—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上海结束的时候,我曾总结大连的自己是个妈妈粉,有种吾家有儿初长成的欣慰,可最后真的哭成狗,四场里哭得最惨就是大连。

而他自己,大连场真的很紧张,几乎不说话,闷着头一个劲唱歌。所以漂洋过海去大连见他是对的。九年后的首场,我没有再错过,哪怕往后他再有无数次巡演,都不会再有那样的薛之谦了,那样自信却又带着几丝不安与忐忑,紧张与害怕得薛之谦。

那天打完卡,早早进了场馆,坐在演出场馆里,等着老薛出来,眼睛控制不住环顾四周,看着场馆从只有一半的人到慢慢被填满,心却是平静的,因为不就是去赴一场命中注定却姗姗来迟的老友举办的音乐聚会吗。

当初学者的旋律响起,我还是四处张望找他人在哪里。

微微抬头才发现,他身穿银色战袍从天而降,那一刻我懂我们的盖世英雄回来了。


图片来自网络


在大连一切都是惊喜,都是未知,我们就在他创造的音乐王国里沉迷。整场演唱会除了最后的舞台剧,老薛近乎于都在唱歌,零星的几句话只为串场,他没说这些年走来的种种,不谈过去不讲未来,一切简单的犹如结束后十四个字的微博,今夜他只想把自己唱给我们听,只想用音乐证明一切,你们来了听我唱歌就好。

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当年型秀舞台上那句:我会一直唱下去一直写下去,直到没有人记得我薛之谦为止,并不是说说而已的。

看演唱会前一直暗示自己不能在现场哭,事实也是看着舞台上闪闪发光的他,心里只有一波又一波的欣慰填满着,两次套路之后,在VCR+现场表演的舞台剧里,所有人笑得人仰马翻,却在最后都哭成了狗。

大连一句话总结就是妈妈粉的欣慰到哭成狗的迷妹。


上海—我知道吹过的牛皮,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


2006年6月12日薛之谦个人同名专辑《薛之谦》在上海举行首发会,十一年后的2017年6月10日,他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办《我好像在哪见过你》全国巡回演唱会上海站。

去上海前曾立下不哭的flag却在踏进梅奔,看着大于大连一倍的场馆,心却莫名紧张起来,因为在我内心深处一直觉得直到这一刻才有多年的心愿要实现的感觉,原来我还机会在上海看他的演唱会。

当年电视机里霸气少年用略带青涩的嗓音唱着如今听来有些中二的王子归来,至此入坑。薛之谦就悄悄在心里占据一个角落,从此占满回忆的每一份支流,而后某一天掩埋成心里的秘密又在时光打磨后成为珍藏于心的宝贝。

心心念念只想去看一次他的演唱会,在舞台下,竭尽全力用最热烈的呐喊燃尽热情,却不想一念就是十二年。

等得太久都成了习惯,实现那天甚至觉得特别不真实。正如大连时坐在不算远的地方听他唱歌,小声跟唱,甚至呐喊声都不自觉放低,生怕惊扰了圆梦的他,也怕自己从梦一般的事实里惊醒。而在上海亦如此,不敢大声呐喊,怕他分神,怕他不能全情投入的歌唱,怕自己压抑不住心里的悸动。


图片来自@薛之谦小话筒


这一次的从天而降,他换上了亮胸的战袍,一眼就看到舞台上方发亮的他,虽不像大连时一样在最后大哭,却从第三首歌一半开始眼眶就处于湿润状态,几乎维持到结束…而上海还成功挽救了演员,这首曾经在我听歌列表里会被自动切掉的歌。

上海他说:今天演唱会很紧张,因为我的家人都来了,你们就是我的家人,他说今天上海下雨了,他说我没想过还能站在上海的舞台开演唱会,他说上海我回来了,承蒙关照


图片来自@薛之谦小话筒


在上海也没比大连多几句话,可明显感觉到他的从容。每首歌的情绪投入都到位,小蓝系列几首歌基本红着眼眶听完,有些歌打动了我们,他自己也偷偷擦拭眼角的泪。(PS:上海整场演出效果超级棒高于大连,论场馆优劣对效果的重要性。)

大连开场前就知道他会弹钢琴,所以心里有遗憾,因为还是喜欢他安安静静谈吉他的模样。而在上海,何其荣幸见证了他演唱会的首弹吉他,弹给某个姑娘,兑现当年的承诺,而我们看到当年的吉他少年亦无憾了。


图片来自@瓶口太小了


不同于大连内场vip第四排的近距离窄视野,上海正中间位置的看台,视野开阔,清清楚楚看到他站在台上唱歌,灯光下安安静静就唱歌而已。

从当年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到今年的梅奔,他用了九年;而从那是谁的温柔,是你的的英雄来了到我最初的模样没痛也不会痒,能把赏赐都烧光,他用了十二年……

还好他一直都在,也好我都在,才有梦想实现那一刻的激动与欣慰,才有来年再续的寄托。


昆明—让我困在城市里,纪念你


昆明一个原本并不在计划里的城市,一个我居住了七年,在这里见过他两次面的地方,突然就说加场里昆明,然后我们开始筹划应援的事情,久久没有消息,几经波折后,我一度也相信了没有昆明。然后开唱前半个月突然团票,并且作为唯一的周日场。


索性时间还来得及,索性给他的第一场灯海,给他的应援,我有份参与其中,这也算喜欢他十二年真真正正为他做的一件事了,还好灯海他喜欢,唱我害怕的开头与结尾都有他一抹浅笑。

在自己的城市看爱豆的演唱会是什么感觉,前所未有的近距离,第二排是什么概念,就是他就在你的面前,所有的小动作与小表情清晰可见,如果大连是妈妈粉、上海市心愿实现的小迷妹,那么昆明恐怕只能用疯狂来形容了,昆明的他轻松自如很开心,全程脸带笑意,高尚的演唱风骚到一定程度,让出了场馆的我满脑子还是他唱高尚时的模样。



而我自己,对,比较激动,好吧非常特别激动,以至于演唱会结束坐在我前排的某两位姑娘说我看音乐剧的时候宛如一个托,你是第一次看音乐剧吗。确实不是第一次看,但却第一次这么疯,笑时发自真心的,那句你最帅也是不经大脑就脱口而出的。

昆明一直很开心,一直很疯狂,直到音乐剧最后叫薛之谦三个字的时候,声音才有些哽咽,挥手告别的时候,眼眶湿润。



南京—我知道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


南京是期待很久很久的一场,不同于上海梦想实现的不真实以及窃喜,南京是实实在在的期待与不舍,因为有一件事情也是我肖想已久,等到第十三个717的时候,终于可以给他过一次生日,虽然知道他不喜欢,我们还是顺着自己的心意去做了。这些年他为我们唱那么多,这一次轮到我们,为他唱。

图片来自网络

南京是最为波折的一场,两天三夜四城奔波,还遇上了日常延误,昆明延误三个多小时,上海延误两个小时。

这些都不算什么,在南京更多是不舍,这是今年我的最后一场了,看完就没有了。踏进场馆的我,心里彷徨不知所措,知道这是最后一场,知道所有的流程,每听完一首歌心里就多添一分不舍,明明知道他唱得好,唱得开心,我却没有再真真正正的开心得宛如一个两百斤的胖子,毕竟离别就在眼前。



喜欢他跳舞撩人的样子,也喜欢他笑起来暖暖的模样,却最爱一束追光下动情唱歌的他,因为那一刻的他最接近他。

南京从动物世界眼眶开始湿润,到唱你还看着站在舞台中央手握话筒的他,开始控制不住,明明不是第一次听你还,在昆明我们甚至给他大合唱。

可偏偏在南京,型秀时他唱歌的模样,这些年他唱歌的模样都在大脑闪现,最戳心就是回忆杀,十二年的回忆翻涌而至,默默哭成狗,他唱:有一天晚上梦一场,你白发苍苍,说带我流浪,我还是没犹豫,就随你去天堂。

对,无论什么时候在哪里,他还在唱,我们就还在听。


带着满足与不舍,在南京今年结束了。


谢谢你,明年见


重庆结束,从初春到盛夏为期三个月的巡演结束了。因不舍每一场都在场馆待到所有人离开,才起身,每一次都用力与他挥手告别看还是有遗憾。他在重庆首唱stay here,这是我们的遗憾,明明之前看完大连约好要去重庆的,为什么没去。(PS:反正我不会承认是因为穷。)以及还有很多以为他会唱的歌都没唱。

很多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喜欢薛之谦。我或玩笑或认真的回答过,其实我不知道为什么。认识他的时候是05年的夏天,或许是他弹吉他略带羞涩的模样,或许是舞台上穿白衬衫唱歌的少年会发光,总之他的出现让那个夏天变得不一样,然后往后的时光都不一样了。



我是做事三分钟热度的人,可从初见的惊艳到而后的欣赏,最后成为一种喜欢着的习惯,默默算算十个手指头都不够数喜欢他的年数了,这不像我。

千千万万个我们组成他心里的谦友二字,而他于每个我们而言,都是一份独家记忆。


还记得在大连的时候,音乐剧里歌手薛之谦对着要等他过气再回来杀掉他的记忆清除者他说:

没错,我是做过很多事情,扮演过很多角色,那些都会被人遗忘。但正是因为有了那些薛之谦,我今天才会变成独一无二的自己。记忆清除者你好帅啊,但是你带不走我,因为你就是我。

而后对着面具被销毁后的曾经戴着头箍眼神清澈稚嫩的自己说:

你不会被人忘记,至少我会永远记得你,谢谢你当初的坚持,成就了今天的我。

最后与曾经的自己拥抱,所有的身份汇集到他一个人的身体里。

回到舞台,大哥推着轮椅上的穿着病号服的他出来。

“那我现在,我到底是谁啊?”

“你?你就是独一无二的薛之谦。”

将他推到最前方的舞台,他看着台下的我们:

“老薛啊,你看,那么多人,都在等你。那么长时间,他们一个都没走。他们都想听你唱歌,你还唱吗?”

他哽咽着说:“唱。”

而最后一场重庆他说:感谢每一位来看我演唱会的人,你们让我觉得我越来越像一个歌手。

Life goes on...and on...

我想对你说:谢谢你,明年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