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所有的故事都有结局,或快或慢

文:鸾英


志明终于向春娇求婚了,导演彭浩翔说这是最后一部。志明与春娇系列的故事要结局了。曾经认为最美好的爱情模样应该像《爱在黎明破晓时》那样,因见解的不同而一路有聊,因欣赏的喜悦而互生爱慕,却没想沉沦在充满了屎尿屁的春娇与志明系列里。

春娇说:“我真的比你大。”意思是她需要一份安全感。

志明说:“但我真的高过你啊。”意思说他可以张开怀抱为春娇遮风挡雨,给她安全感。

可是直到第三部都在说志明长不大、不成熟,不man。

情感需求这么不同的人却走了这么久,从2010年到2017年。


爱情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

他们相识在后巷,志明主动为春娇点烟,这个细微的动作被春娇所留意。烟火明明暗暗,情愫浅浅深深,爱情的萌动就是这样没有理由。

志明把干冰倒在马桶里,遇水会冒出烟。春娇大喊:“哇!”但是惠英(志明前女友)觉得无趣、无聊、没意义。

倒着的“i miss you”,春娇觉得深情,朋友却觉得太隐晦。

春娇刚好喜欢志明的小把戏;志明刚好很享受共同玩的意趣。

可是吸引很容易,相处起来却处处是问题。

工作调动,志明直接说:“我们分手吧。”

飞北京工作都能搭上空姐尚悠悠。

下楼溜个狗都被美女搭讪

横空又出来一个性感美女干妈来借精生子

四十的春娇很没有安全感,快四十的志明却是一支花。


第三部里春娇对志明说:“我只想做一个小女人,会有一个男人站出来保护我。”可是我记得在第二部里,春娇曾经遇到过一个可以带给她安全感的男人——Sam(徐峥饰演)。成熟、稳重、多金,第一次遇见的时候就帮春娇捞了掉在马桶里的手机,之后的约会、工作都能安排的很好,但是春娇还是离开了Sam。春娇喜欢安全感,但更确切的说是喜欢志明带给她的安全感。

春娇说:“一直想找一个和你不一样的人,但是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张志明。”

春娇又说:“张志明,如果你不是认真的话,你别在耍我了,我真的比你大的。”

张志明说:“但我真的比你高!”

于是,在第三部里,我们看到了志明的成长。

开始和春娇一起存买房子的首付钱

耐心的教春娇的妈妈玩微博、陪她买菜。

应付那个花心不负责任的春娇爸爸

在地震中以自己的方式护住春娇

抵挡了各类花花绿绿的美女诱惑

拒绝了干妈借精生子的借口

向春娇提起了结婚事宜

开始想要一个孩子了

志明感慨道说:“两个人要维持好关系真不容易,没必要做了些什么,或没做什么破坏它。”他从内心上想和春娇一直走下去,维护好两人的关系。从内心到行动,志明都长大了。从实质到形式,他们要结婚了。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结局,或快或慢。

故事已经结局,却不知道自己为何对这部电影有这么大的执念。

以前非常喜欢《爱在黎明破晓时》里的杰西和塞利娜,一起谈人生、谈世界、谈爱情、谈生活,充满了愉快和赏心悦目。可是在一地鸡毛的日子中,却越来越觉得春娇与志明系列才是最接地气的爱情。

他们都是都市里平凡的人,没什么钱,没什么地位,最普通的上班职员,会插科打诨,会多看两眼路边的长腿美女或帅哥,两人身上的缺点和优点都是如此的明显,但是把人摊开,你我都是如此。

三部电影中都出现了很多关于屎尿屁的情节,大家说这是导演的特殊爱好、黑色幽默,可是你看过我最丑的一面,我见过你最狼狈的一面,春娇还是对志明说:“我是真的很爱你。”志明对春娇说:“我真的想和你在一起。”

如果不是因为爱情,又为何去容忍彼此的粗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