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小梅怀孕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短篇小说/第一更

文/潘达

晚饭过后,趁着彦小梅在厨房洗碗的功夫,胡运明娘又在给儿子做思想工作了。娘的思想工作往往采用先批评后鼓励的方式,循序渐进。

娘说话的声音和语气拿捏的很到位,她伸出两根手指头,在烛光底下晃动着,然后叹口气说,哎!快两年啦,你说说,啥时候能叫我抱上孙子?说完,她立刻变换一种语气,鼓励着说,明天就是立春了,儿啊,老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你可得把握机会好好的播一番种子。不要怕辛苦,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

胡运明娘对孙子的渴望程度十分强烈。自从胡运明跟彦小梅结了婚,她时常梦见死去多年的老伴。梦里,老伴每次都只问一个问题:儿媳妇怀上孕了吗?或者,儿媳妇啥时候生啊?再或者,生的是孙子吗?

这时候,胡运明娘就会猛地醒来,然后蜷曲在床上,叹一口闷气。她原本有好多话想要跟老伴说。可老伴一见到她就先问问题,问了问题,她就惊醒了。老伴问的问题,她没办法回答,她只能醒过来,在黑暗中睁着眼睛焦急的叹息。

也有一些夜晚,她不睡觉。从后屋蹑手蹑脚地走到前屋,靠在窗户底下,听音儿。有时候能听到,有时候听不到。

听到的都是些什么呢?都是些窸窸窣窣的声响,像是在床上翻身,又像是老鼠在屋里窜来窜去。什么都听不到的时候,当然更多一些。这时,娘就要失望了。她在窗子底下摇着头轻轻地叹气,哎,咋没动静呢?咋不叫唤呢?咋连个大喘气都没呢?

娘急了。

没事总爱盯着彦小梅肚子看。吃饭时,娘故意把筷头上的饭粒甩到彦小梅肚子上,然后,赶忙伸手扑上去,摸一摸。可彦小梅的肚子就像是清流庄的土地一样,永远那样平整、那样贫瘠。

娘更急了。

开始隔三差五地给儿子做思想工作。有一次,娘竟然说,憨儿子,你到底会不会播种啊?憨儿子不说话。娘说,你要是不会,娘可以现场指导你们。娘是过来人,多少比你们年轻人有经验。

胡运明皱着眉头,气冲冲地瞪他娘一眼,只说了一个字,“会!”

娘满意地点点头,也就明白了。

到明天立春,彦小梅跟胡运明结婚将近两年了。两年中,其实俩人晚上没少折腾。年轻人,精力旺盛,正是折腾的时候。只是俩人折腾时一点声音也没有,像是在进行一场控制声音的比赛,谁要是弄出声响谁就犯规了一样。

虽说都是折腾,可折腾和折腾还有所不同。彦小梅折腾是纯粹好这口,喜欢折腾,享受折腾,在折腾中她能获得幸福;而胡运明折腾的原因就十分简单了,一个目的,让彦小梅怀孕。

俩人折腾时无遮无掩,身上干干净净。也从未采取任何避孕措施,然而快两年了,彦小梅始终没怀上孕。

这事儿,搞不清楚究竟是谁的地方出了差错。

娘急,胡运明更急。这急跟急其实还不一样。娘急是为了孙子急,胡运明急是为了自己急。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村子里就有些女人开始议论了。说彦小梅结婚两年了还没个孩子,肯定是胡运明的种子不行;说那胡运明身子底下根本就是个阳物畸形;说胡运明进去以后撑不住三秒,眨个眼睛的事儿;还有的笑着说,搞不好胡憨子都不晓得如何让女人怀孕呢?

男人们则吧唧着嘴,惋惜的说,彦小梅多好的材料啊,叫那胡憨子白白浪费了,真是糟蹋东西!有的甚至气哄哄的吆喝起来了,胡运明,你要是不行,我他妈的可以帮你!胡运明,你占着茅坑,你倒是拉屎啊!

胡运明是个老实巴交的人,村里人都叫他“胡憨子”。

胡憨子整天板着脸,一年到头憋不出来几句话。旁人要是不问他话,他一辈子都不会主动跟旁人说一个字。天生的憨。他那嘴就像是黄花大姑娘的屁股,金贵的要命。

可老实人有一点不好,老实人往往心头直,一根筋,听了旁人的话了他不会拐弯,那话像泥巴狗儿(泥鳅)一样顺着耳朵孔就使劲的往心眼里钻。

再者说了,这种夫妻间的事也没法跟人家解释,更没法向人家证明。怎么解释?怎么证明?那不是哑巴唱戏——莫名其妙嘛!

于是“憨子”胡运明就独自在心里头难受。他想不通到底是那里出了问题。他心里难受的情绪,如同牛洼山上的草,一天天蓬蓬勃勃地长起来了,一茬接着一茬。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行不行”的问题,在胡运明心里算是堵了块大笨重石头。

立春那天晚上,胡运明娘又是一晚上没睡。虽说时节已经立了春,夜晚的温度却还是零下呢。况且山上又比山下温度低。可娘不怕冷,娘铁了心要让儿媳妇怀孕。

她蹲在窗户底下,紧裹着棉袄,不停地哆嗦。墙上冰凉,娘只好把脸最大程度的靠近墙面,仔仔细细的听。可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

娘走回屋里,小心翼翼地搬来凳子,她打算趴到窗户上看一看。俗话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一次,娘看到了。在月光的光亮里,他的憨儿子正骑在儿媳妇彦小梅身上,墙上的影子一晃一晃的。娘高兴的差点从凳子上掉下来。她在心里笑着说,跟他爹到底还是不一样,原来儿子一直搞的是没有硝烟的战斗啊!

可一个月过去,彦小梅的肚子还是风平浪静。娘纳闷了,不该啊!明明看见了啊?大过年的,吃得好,就是长肉肚子上也该鼓一点啊?

娘开始担心了。

难道儿子的种子真不行?又一想,自己的儿子咋能不行呢?他爹都能行,儿子能不行?不会的,基因在哪儿摆着呢!还是儿媳妇的原因,一定是儿媳妇的问题!

一九七八年农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是传统佳节元宵节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