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金庸竟然是老一代的“公知”

中国在苏联专家撤走后,面对苏联的轻视奚落与西方的核讹诈,决定独立研制原子弹。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有一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豪迈地说道:“就算当了裤子,也要造出核子!”

这是中国的领导人深谙“落后就要挨打”的硬道理,根据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一个英明决策。但是,总有一些目光短浅的所谓“公知”跳出来说三道四,灭自己志气,长别人威风。其中就有一篇文章称,对陈毅的话表示“不胜愤慨”,“即使勉强造出一两枚原子弹”,国家也“决计不会强盛”,而且制造原子弹,“不知有什么用处?”还嘲讽说中国就算“再努力十年”,也决计赶不上英国在N年前的核子成就,因此“请问几枚袖珍原子弹,有何用处?”

这种典型的“公知”言论一出来,立刻就引来了很大的争论。可见,不管是哪个时代,对这类“公知”都具有很大警惕,并且人人喊打的。话不多说,且把这篇“高论”的原文贴在下面,孰是孰非,自有公论。

中央一位负责首长居然说到‘即使全部无裤,也要自拥核子武器’,这句话在我们听来,实在是不胜愤慨。军事力量放在第一位,将生活放在第二位,老实说,那绝不是好的。我们只希望,这只是陈毅一时愤激之言,未必是确定的事情。

“不知陈毅是否了解,一个人民没有裤子穿的国家即使勉强制造了一两枚原子弹出来,这个国家也是决计不会强盛的,一定不会稳固的。制造原子弹,不知是什么用处?能去轰炸美国吗?能去轰炸苏联吗?当这些光屁股起反的时候,能用原子弹将他们一一炸死吗?

“当英法联军攻打苏伊士运河时,英国早已拥有核子武器,但苏联一声恫吓,说要以飞弹轰炸伦敦,英国只好乖乖地收兵。中国再努力十年,也决计赶不上英国在攻打苏伊士运河时的核子成就,请问几枚袖珍原子弹,有何用处?

“还是让人民多做几条裤子穿吧!”

这篇文章的作者其实并不懂政治、不懂常识,比如他口中所说的“袖珍原子弹”没有用处,其实他并不懂,袖珍原子弹其实技术更加困难,中国造出来的第一枚原子弹其实是欲小而不得,只能造出个庞然大物。他也不理解中国誓造原子弹的原因,那就是要用自己的核威慑来对付霸权国家的“核讹诈”。一届文人妄谈国事,混淆视听,造成非常不好的舆论影响,其实是不当的。

想必有人已经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是谁了吧,他就是“侠之大者”的武侠小说家查良镛——金庸先生。金庸当年的这篇文章引起了一场论战,香港的报坛一时唇枪舌剑、刀光剑影,论战一直持续了一年多。后来,还是陈毅元帅亲自放出话来,才使些左翼媒体偃旗息鼓,停止了与金庸掌控的《明报》的论战。

从现在的历史形势来看当年的这场论战,会觉得金庸的论点有其几分道理,但是,还是犯了政治上的幼稚病。类似的“公知”论点还有“搞什么登月工程呀,先把老百姓的大病医疗保险钱交了再说吧”“我爱国,但我不爱party”“我不要大国的崛起,我只要小民的尊严”……等等,这些论点似是而非,颇能迷惑一些思维简单的人,危害极大,发表这样言论的人,要么是政治上的幼稚,要么是政治上的愚蠢,要么就是政治上的阴谋家,说白了,就是坏!

金庸先生毕竟是一届文人,他所创作的武侠小说之中,爱恨情仇淋漓尽致,那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引起多少人激情澎湃。在这篇《要裤子不要核子》的文章中,金庸的情怀是要老百姓有裤子穿,评价也许是出于好意,但与大多数“公知”一样,他的政治目光短视却是事实。

治大国又岂是只穿裤子那么简单?君不见萨达姆、卡扎菲的下场,不就是因为手里没有硬通货嘛。朝鲜半岛始终没再起大战,不就是因为金家父子弄出了核子以及背靠着一个核大国嘛。核子有了,裤子当然会有,吃饱穿暖会有,诗和远方会有,星辰大海也终归会有。

如同陈毅后来说的那般:“我同《明报》那个查先生的社论,两家的话合起来,就全面了。今后,我们就要努力做到既有裤子,又有核子!我说裤子,当然是个比喻,就是要做到中国人丰衣足食,手上还有个不大不小的核子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