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兽之斗

今天是可乐失业的四十六天。递上辞呈后,她一开始很开心,感觉自己是一只逃出笼子的鸟。十天后,她却又开始想回到笼子,当然,必须得是比之前那个好一点的笼子。

新的笼子迟迟没有来。她飞累了。

她已经吃了四十顿左右的外卖,也许是五十顿。每到饭点,她滑动着外卖APP,像翻牌子一样点个外卖。有的外卖包装精致得简直不像外卖,也有的用粗糙的塑料盒装着,汤汁洒了一袋子,菜里夹杂着黑色的碎屑。这些让可乐想到网上看到的一些所谓内幕,一些快递员会由于匆忙打翻食物,然后忙不迭地用手抓起来,塞进饭盒,接着送到顾客那里。这个联想让她作呕,但是她实在不想出去,眼一闭心一横就吃了。

冬天的夜一天比一天来得早,她不敢打电话给家里,没有力气去表演元气满满。为了冲淡屋里的寂静,她放一些吵得要死的摇滚乐。有一些外语歌,那些歌词有得深情有得颓废有得愤怒,讲白了无外乎就是“老子不高兴,不高兴呀不高兴”。是的,可乐不高兴。

可乐的妈妈如果知道了肯定要在心里嘀咕了,咱家没少你吃少你穿,又不指着你赚大钱,我们都有退休金,你日子——可比我们当年好多啦!可乐想辩驳,突然间又失去了辩驳的兴趣,笑笑走开。

她为啥不高兴呢?

咦,她为什么要高兴呢?

哎呀年轻人,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开心心过呢?要知道,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滚!

可乐从心底厌恶这些不动脑子整天灌鸡汤的人,一个大写的政治正确,和一个大写的无趣。他们是没有心的,他们只有眼睛,眼里看到了什么,就从嘴巴里流了出来。

可乐怀念小时候的田野,但这种怀念无非是因为童年的无忧无虑而加上的玫瑰色滤镜。如果她真的回到那片现在只剩下几个老人的土地,一定会迫切地想要回到城市之中。

在城市里,她看到了很多,她想要很多。

祖辈总是想要谈论过去的困苦,以此来证明自己坚毅的精神,顺便稍微揶揄下年轻人的眼高手低。他们中有的人稍稍能感受到时代的洪流,意识到自己和年轻人有着一条越来越深的鸿沟。但是年纪大的人通常都不愿舍弃年龄带来的那种骄傲感:我吃过的盐可比你吃过的饭还多呢!

可乐烦透了这些。可是她确确实实感到了现实中透明的墙。她兴趣爱好很多,持续的时间都很短。她空有一番热情,也自认为有点创造力,却总是没有耐心慢慢得将一块石头打磨成精致的雕像。她有时候踌躇满志,决心干一番大事。更多时候,在困难面前一蹶不振,怀疑自己毫无价值。这个时候,她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来,简直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这种间歇性的激情其实是相当有害的。

人生苦难重重。她看过的一本书开头如是说。

问题已经够多了,内耗无意义,赶快让我集中精力处理问题!她挥舞着拳头,渴望打碎四周透明的高墙。

哈哈,你看,你在一边给自己挖坟墓一边不停地把土重新盖上呢!

停止!!!可乐大叫!

一道刺眼的光芒刺痛了她的眼睛,当她再次睁开眼睛,发现自己精疲力竭地躺在床上。

窗外已被黑色笼罩,一天又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百度外卖安徽的一名外卖小哥被用户刺伤,他在将外卖送错地址后与用户发生口角。在他下楼时被用户追下去刺伤。比起...
    新零售评论阅读 475评论 0 1
  • want to start a small project and continue add something ...
    CinWind阅读 312评论 0 0
  • 昨天下午3点钟的窗外,阳光似蜜,我前一秒欢天喜地,但想到你,就心酸不已。窗外的空气,氧气醉人,本想自我陶醉,但想到...
    小扯阅读 201评论 0 0
  • 今天,我们家要开个聚会,我甭提多开心了。 很快我们的聚会开始了,首先我们要举行才艺表演,先上场的是爸爸的唱歌,唱...
    苍琼阅读 222评论 0 0
  • 昨晚拿起新买的绩效管理的书籍,看完第一章,说实在的第一感觉觉得并不是一本很好的干货实用书,书的架构也不是我喜欢的那...
    冰蓝念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