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错误都会付出代价

一切错误都会付出代价,很少有例外。什么叫错误,违背逻辑违背常识就是错误,很多时候我们因为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能够逃脱逻辑,但最终都会给我们更大的报应。

之前觉得上星不错,不用花太多精力,却可以一直正常运转,但结果就是越来越糟糕,害了股东,害了团队。再之前觉得职通车管理欲望不大,没有参与很多细节管理,自己也不专业也可以运转,但是得到的结果就是一群不靠谱的人做着不靠谱的业务却在那里自嗨。现在统统都到了报应的时候。

不要盯着所得,而盯着自己的成长和贡献,所得自然会来。之前和员工签劳动合同,一直用的是最早的美度的范本,算是标准劳动合同,但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发展了这么久,有很多条款都可以提前通过合同去规避了,这就是管理的能力,但是却偷懒省事,反正眼前做了就行,不管不顾最终后果,自然不会在这一点上有积累。甚至之前让玉龙订立合作合同的时候,还说越简洁越好,只要把关键问题说清楚就可以了,很幼稚了。合同不是为了把关键问题说清楚,那是合同之外的事情,合同是为了提前规避风险,发生纠纷的时候有依据,这当然就需要在合作前懒得看的东西。现代企业发展很快,法务等早已是先进的武器了,不掌握这些武器战斗力就是会减弱,但是掌握这些武器就要付出成本。劳动合同、企业财务知识、法务基本知识等等,现在做一家企业需要懂得非常多的知识和技能才可以,竞争门槛越来越高。之前看到变化,总是拒绝,觉得赚钱很难,其实只有变化才能引发变化,不会平白无故赚到钱,正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过程中才赚到钱。

因此,必须每天每时每刻聚焦在自己创造了什么价值上面,是价值让你有钱可赚。如果你在做的事,没有差异化,那就一定是违背基本逻辑的,赚钱的永远是少数,没有差异化一定赚不到钱。如果有了差异化还要有积累性,这样才会有护城河。如果没有积累,每次都是一锤子买卖,很快就会遇到激烈的竞争,甚至会经历一段行业利润率为负经过洗牌之后剩下的从业者才可以盈利的残酷过程。

但是却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可以违背规律。职通车的业务一直觉得不太对,却没有能够在去年进行调整,对销售方式不了解、对交付细节不熟悉、甚至连产品经理的工作也交给了别人,肯定是对团队缺乏管理的,如果看起来势头还不错,一定是假象。果然在今年,就来了极大的伤害。上星的业务很少跟进,后来依托经理人管理也同样缺少跟进,久而久之必然会走向失控,即使一时有力可图,也说不上来赚钱的理由,那就是违背了基本逻辑,就是错误的,现在就必然危机重重。

现在这样的问题又开始冒出头来了,首先是税优产品的销售,税优产品最重要的就是销售和税优地,而两者相比,早期税优地重要,构建销售优势,后期销售更重要,可以凭销售规模去谈判税优地。但现在明显感觉对销售环节不可控。从人员招募到培训再到业绩产出,始终没有到一个系统化推进的轨道上来。另外,再一次对销售细节不熟悉,需要立刻介入进去,不然又会重蹈之前的覆辙,一定会的。在创业的初期阶段,除了CEO,所有人都是配合执行的角色,一旦发现执行失控,就是不和逻辑的,就是错误的。然后再从杭州的业务进展来看,类似于之前上星的阶段,我基本处于不介入无管理的状态,现在看来刚刚能有一些收获,但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发展的方向是什么,细节再如何推进,也都处于非把控状态,如此下去,同样充满风险。另外,再从目前公司业务来看,有招聘与外包,税优,海外劳工和上星电商,模块很多,从逻辑上来说又违背了焦点法则,同样存在隐患。

很多时候,事情不是到最后才迎来失败,而是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因为是不和逻辑的,因为是错误的。失败的结果没到来不是因为事情没错,而是时间未到,时间只要足够长,就会迎来失败的结果。因此,如果一件事情是错的,要立即改正,否则时间越久损失越大。听别人讲道理,觉得讲的真好,但是自己真正做的时候,又觉得别人可能已经老了,自己是新形势新时代了,以为可以突破这些规律了,但其实只是自己心存侥幸,对事情认知不够深刻,一旦真的出现问题了,才会知道当初有多幼稚。

现在,各项业务都到了危急关头,这个时候再好面子或者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在里面,都势必会导致全盘垮掉。事情成了大家都有功劳,事情败了都是你一个人的错。既然如此,为何要让自己在过程中受别人掌控,何不主导一切。更何况,对于一家公司,如果CEO不能主导一切,也势必会带来失败。不要谈什么民主,那些不是不能主导,而是放弃主导,没必要主导,一旦想掌控随时上阵,就像当年柳传志拿下孙宏斌一样,说的那句话:今天我要让你知道联想是谁的。业务的细节、进度的把控、方向的掌舵,要尊重员工意见,那是为了大家更好的配合,但是涉及到重要问题,必须而且只能CEO来定,这也是执行力的基本保证。

曾经,以为很多问题看似是错的,但没有受到报应,可能是没错,或者自己是幸运的,但没有谁是幸运的,大家都是公平的,只有做对的事,才有可能成功,所有错的事都会受到报应,只是时间还没到,时间越晚到不是越幸运,而是灾难越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