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茫、盲,你选择哪一样?

1、

忙是一种状态,有的人只有处于忙碌的状态,才感到充实,觉得自己有价值。有一句嘲笑别人的话“都是闲出来的病”。可见,适度的忙碌会让人更健康。

相对而言,我平时是个比较懒散的人,做事总能为自己找出种种拖拉的理由。一直想好好复习英语,可每天都能找出明天再学的理由。羡慕别人家的窗明几净,可每到双休都能找到等一会的借口。从小到大,我为自己列的每一张计划表,都永远停留在第一天。

可最近一个月,我满脑子只有一个字“忙”,两起大案件的问责调查接踵而至,辗转几个地方出差,没日没夜地干活,每天一早就出门,很晚才回到饭店,算算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

上个月报名参加公司的接力跑,可实在没时间出去跑步,那天畅跑营的营长发微信“今天最后一天,没完成的要罚款。”不管我怎么解释,丢下一句话“自己挖的坑,自己填。”没办法,晚上十一点多回到饭店,从卫生间跑到卧室,再跑回卫生间,如此数十圈下来,终于完成了任务。

平时我有点失眠,每天晚上上床时要看会闲书、数会羊,才能入睡。可这一个多月,随时都能倒头就睡一觉。尤其是这段时间,我还报名了有书写作魔鬼训练营,发誓一定要拿回学费,白天忙得一点时间都没有,回到饭店后,我不得不强撑着自己的眼皮,顶着巨大的困完成当天的作业。

忙能让人充实,可也会忙中出错。前天下大雨,出门一路打着在国外买的小阳伞,刚到饭店门口,服务员喊住我“不好意思,你预定的房间到期了,如不退房,请办续订手续。”我赶忙过去办了手续。今天很热,出门想起雨伞可以挡太阳,才发现伞不见了,心里很懊悔。同事们一起帮我回忆这两天去过的地方,才想起来雨伞丢在饭店的前台。

处于忙碌中,会让人有盼头,可当事与愿违时,就会让人愤怒。此次问责的案件,事发十几年前,人事变动、资料损毁,我们费了几天的功夫,才从业务系统中恢复了部分资料。可当我们找当时经手的人来比对时,不是说不知道,就是想不起来了,更有人故意不配合,提供没用、甚至错误的材料,误导我们的判断。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一个关键的问题仍然没有进展。一向温文尔雅的领导,忍不住大发雷霆。

2、

茫是一种心态,当我们失去方向,不知该怎么办时,就会心生迷茫。

谁的青春不迷茫呢?我人生中最迷茫的时候是父亲刚去世,那时的我也刚刚工作。既要面对家庭变故的创伤,还遇到很多难以应对和理解的事,不知该怎么办,感觉自己掉进了无边的黑暗中,找不到方向。

先让自己沉下去吧,我闭上眼睛,让自己安静下来。痛苦的时候,我常常在泪水中睡去,梦中的我才彻底地放松下来,慢慢地适应了黑暗,渐渐地找到了方向,一点点地爬出来。

以后的我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会问自己,比那个时候还要难吗?每次都给了自己否定的答案。

3、

盲是一种由认知误区带来的意识问题。我们从小都听过盲人摸象的故事,四个盲人在不同的角度摸大象,对大象的形状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可没有一个是完整的。

现代社会是一个强调体验经济的时代,现代人的认知状态已远远不是书本上的东西所决定的,更取决于我们所处的环境和圈子,盲人摸象的寓言也更能反映出现代人的认知状态。

知乎上有一篇关于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的讨论,关于资源不公平造成的认知盲区。

根据一项对在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等。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请从上述关键词中选择两三个关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这个题目出来后,不少人认为这个题目对贫困乡村的考生不公平,这 12 个关键词可能是他们根本无法接触到的事物。但有人说很简单,买一份《人民日报》就可以解决。可是靠阅读《人民日报》来了解一带一路,感受共享单车,体验高铁和移动支付,无异于落入盲人摸象的认知误区。

4、

忙、茫、盲,似乎是日常生活的常态,这三者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没有目的的忙,会让人陷入一片茫然之中,而认知的盲区更能让人瞎忙一起。

我原来有个部门领导,看上去严肃认真、每天一早到单位,下班总是最后一个走。他每天不停地布置工作,一会儿喊这个到他办公室、一会儿又让那个来一下,只要他在办公室,我们每天就不停地被传唤着。

每当大老板给他布置一项工作,他就召集全部员工开会,不是先布置工作,而是先揣摩“圣意”,本来看似简单的工作,经他一解读就让人找不着北。接下来,他就在不停地否定之否定之中,让人难以琢磨。

我们无奈地跟着他加班,一遍又一遍修改方案和数据,对无关痛痒的地方,他会咬文嚼字地反复修改,而关键的部分,他却因为决策困难而一拖再拖。看着他每天被忙、茫、盲牵扯得疲惫的脸,再看看毫无进展的工作,真让我们茫然而不知所措。

有研究表明,有这样的人在管理层,将会影响整个公司的效率。在一次年终大中层干部述职中,这位领导因分数最低,被降职使用。

如何面对“忙、茫、盲”呢?我现在的部门领导就是一个很好例子。

其实,他是一个马大哈,每次跟着他出差,我这个小马大哈不得不反复地提醒这个大马大哈“身份证、房卡别拉下。”

我们部门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经常几件大事一起来,他作为部门领导要同时牵头几项大工作,而且每项工作都很复杂。这个马大哈领导在工作上却很细心,每项工作都能明确要点,不遗漏一个小问题。他常用的一个办法是“切割”,将一项复杂的工作切割清楚,既抓住其中的要害,又梳理出之间的逻辑关系,然后再布置工作。在他手上几乎没有完成不了的事,有这样的部门领导,虽然工作很忙,但也很有成就感。

忙、茫、盲,你选择哪一样?说到底就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忙,一定要知道目的,如果忙得不知道要干什么,不如先停下来想一想;解决认知上的盲区有很多方法,但不要贪多,过多的信息量反而会干扰判断;如果真的不知所措,就先停下脚步,听一听内心的真实声音,再去寻找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