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他未老,我还小

好剧就是一个时代。

如果有人问我,你是怎么学历史的,我会告诉他:

看历史正剧

《大明宫词》

我看《大明宫词》时真的太小了,应该只有六七岁,剧情和人物关系又复杂,根本理不清楚,倒是一直对剧中演员的脸记得十分清楚,戏骨归亚蕾的武则天不怒自威;

周迅的小太平俏皮可爱↓

陈红的成年太平美艳不可方物↓

还有悲剧的薛绍,那是怎样一张温润如玉的完美脸庞啊,让备受宠爱的帝国公主在掀起面具的那一瞬间就误了终身;

前两年试过将《大明宫词》翻出来看,还是没能坚持看完。不知是不是为了显示大唐气象,台词、旁白都太西化了,情感表达张扬恣肆,毫不掩饰,就像中央八台的译制外国电影,每一句都是抒情咏叹调。意象和辞藻的堆叠,大量排比修辞的使用,恢弘暗色调的画面,使得整部片都有一种浓浓的文艺气息,我现在看会觉得有点跳戏。

尽管如此,作为一部纯正的历史剧,《大明宫词》显然不是当下那些内容肤浅油滑、画面饱和度过高的辣眼睛古装剧所能相提并论的。后来才知道,《大明宫词》的导演李少红最擅长的就是这种文艺范的电视剧,《橘子红了》和后来的《新红楼》都是她的作品,新版红楼梦虽然在女演员造型上惹了一身吐槽,但它的画面感真的是跟十年前的《大明宫词》如出一辙,阴气很重,黛玉死的时候跟鬼片一样。

《康熙王朝》

那个年代应该没有小孩子没看过《康熙王朝》吧,这部戏让我记住了老戏骨陈道明和斯琴高娃,一部特别“正”的历史剧,很神奇的是小孩子也能看得下去。配上主题曲《向天再借五百年》,“看铁蹄铮铮踏遍万里河山,我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日月旋转。愿烟火人间安得太平美满,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成功塑造出一个在位六十年为国为民殚精竭虑的贤君形象,正能量喷薄而出啊!

受《康熙王朝》的影响,小时候觉得康熙真的太伟大了!长大后,历史教科书上说,由康熙开启的“康乾盛世”是我国封建时代的回光返照,封建统治者是站在人民大众对立面的,但小时候就形成的刻板印象很难掰过来,我还是特别崇敬康熙帝,六十年都兢兢业业不改初心,后来的乾隆跟祖父相比还是差了一截。我说《康熙王朝》很成功,是因为我觉得能兼顾严肃与通俗真的不容易,能让几岁的孩子看得下去,并且从中受到鼓舞的历史剧,多少年能出一部呢?

《孝庄秘史》

尤小刚的秘史系列我只看过两部,《孝庄秘史》和《太祖秘史》(后来百度发现还有《皇太子秘史》《康熙秘史》《杨贵妃秘史》《西施秘史》《乾隆秘史》)太祖秘史算是孝庄秘史的前传吧,讲的是努尔哈赤的故事。但看马景涛演了儿子又演爹,不是一般的跳戏。而且太祖秘史就是围绕着努尔哈赤写了他一生路过的好几个女人嘛,感情戏占得比较多,总觉得不如《孝庄秘史》有魅力,更让我欲罢不能。前段时间在网综《王牌对王牌》上宁静和多尔衮穿着戏中的服装合体,并再次演绎戏中情节,简直泪目。

宁静饰大玉儿(孝庄),马景涛饰多尔衮,刘德凯饰皇太极,邬倩倩饰哲哲。还有第一集打了个酱油就下线的努尔哈赤和阿巴亥,分别由许还山和斯琴高娃出演,妥妥的老艺术家啊!这样一群有颜值有演技的演员一起飙戏,能不好看吗?

对了,还能发现整容前美腻的舒畅饰演的董鄂妃↓

小时候就是美人胚子啊,杨紫演的↓

女主身边的丫鬟苏茉尔(苏麻喇姑),也是灵动俏丽挂的↓

宁静对孝庄的诠释堪称完美!!!首先在外形上,宁静的美不是那种江南水乡那种小家碧玉的秀气,特别大气,偏深的肤色和深邃的五官,自带少数民族气质,非常适合演绎有“满蒙第一美人”之称的大玉儿,将孝庄的各个时期都呈现得精准到位,服饰也非常加分。

小儿女的天真烂漫↓

青年庄妃的贤惠端庄↓

中年孝庄太后的睿智沉稳↓

其实这种年纪跨度大的戏真心不好演,不然就演不出前期的天真羞涩,不然就驾驭不了中年后的成熟沉稳。宁静版的大玉儿除了外形气质完美契合,演技也可圈可点,她就是我心中的大玉儿。

虽然现在说起马景涛,大家想到的都是表情包里的咆哮帝,但不得不说小马哥这种个人风格极其强烈的表演风格也是演技啊,跟现在我们说的浮夸表演其实是有质的区别的,因为我们不会觉得他在“演”,他,就是多尔衮。而且小马哥出演这部戏的时候已经41岁了,演起15岁的贵族少年竟然毫无违和感!

穿上白色戎装的多尔衮英气逼人,帅到不行。我看过的清宫戏里,还没有哪位将军能比得过他。

而且马景涛的眼睛真的超级有戏好吗,就像一泓清水,看玉儿的时候柔软温情又深不可测。

剧情上,作为尤小刚“秘史系列”的最高成就,叙事还是比较成功的。既有波谲云诡的王朝政治,又突出了爱情的动人。是介于正剧和戏说之间的。剧集的第一个镜头是孝庄陵墓的远景,以纪录片的方式开头,以孝庄的回忆视角串起这位传奇女性的一生。初相遇时,她是蒙古科尔沁部尊贵的小格格,他是女真族汗王努尔哈赤最钟爱的十四贝勒,他们相爱、分开、渐行渐远,甚至成为政敌。死的时候,他是为清朝入关立下汗马功劳的皇父摄政王,她是清朝历史上最伟大的孝庄太后,他们唯独不再是草原上的多尔衮和大玉儿。

一直特别心疼多尔衮,大半生马上鞍上,枪里剑里,该他的却一样都讨不回。情深不寿,慧极必伤。坠马的时候,他才38岁,正当壮年,他从怀中摸出了她送的荷包,生前和她相处的情景一一浮现在眼前,于是他含笑地闭上了眼睛。空中有一对苍鹰展翅。那是他的图腾。自由地搏击长空,并且有爱人相伴,是他一生难以割舍的执念。这里真的要被虐死了,哭湿了好多纸巾。

都说悲剧才隽永。求而不得,向来最适合演绎悲剧。明明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我却特别好这种悲剧英雄的戏码,被剧情虐得体无完肤然后入戏太深半天出不来。平心而论,这个版本的大玉儿和多尔衮都堪称经典,相信不止我,还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吧。在其他电视剧中,多尔衮不然就是贪恋权位和美色,不然就是残暴的野心家,一点都不可爱。在正史里他跟孝庄之间可能根本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是单方面宣布这版的痴情多尔衮是我心中的真英雄。

我幼时就对清朝前期历史如数家珍,不得不说很大程度上是当时电视剧启蒙推广的功劳。无论是正剧还是戏说,甚至古偶,都有在说历史啊!年纪渐长,按理说文化水平更适合观看历史剧,反倒看不下去了,再也找不到像《康熙王朝》这种老少咸宜的正剧,更难找到像《孝庄秘史》这种政治爱情两不误,剧中角色真实鲜活魅力长存的剧了。

正因为有了这些电视剧的陪伴,我的童年虽然没有电脑,没有手机,但一点都不比00后逊色。

文字 |壹话

编辑 | 执象

图片 | 古早电视剧

我的童年都用来追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