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7-《向上管理》把上司当做自己最大的客户

这周末两天时间,读完了《向上管理》100%,还有一本《这样读书就够了》读了80%,两本书都算是读得飞快,《向上管理》花了2小时20分钟读了420多页,《这样读书就够了》花了50分钟读了350多页。阅读的速度很快,感觉也很好,能够比较快的了解整本书的概要,大概想说什么、在阐述和传达什么理念还是比较清晰的。

快速阅读的一个后果是,囫囵吞枣,没有办法完全记住书中所有的信息,只能记住一些自己能记住的点,至于其他的知识点,就当做是没有缘分吧。简单做一点总结,算是今天的日更。

一、《向上管理》3.5星

《向上管理》这本书有点意外的惊喜,是国内的一个叫蒋巍巍的讲师写的,我阅读的原因是他的副标题写着==如何正确汇报工作?==其实除了汇报工作,他还像一本教科书一样,一步步指导你如何理解自己在公司的定位职责、如何跟领导相处好、如何通过汇报表现自己创造价值,最终做到向上管理,管理领导的预期、行为等等。

向上管理非常重要,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根据二八法则,我们工作中真正能够起到20%作用的是向上汇报、向上管理的这部分工作,而剩下的80%工作虽然非常努力、付出了很多,但是所起的作用只能占到绩效考核成果的20%。我非常能够理解这一点,因为绩效考核是领导给我们打分,而真正与领导相关的、让领导有感知的时刻,就是那20%的向上管理时刻,剩下的80%工作都是为了这20%准备的。

这是一本非常成体系的实用手册,从==「3种认识、3个步骤和五个问题」==全方位解读如何正确的认识并建立和谐的上下级关系,如何进行正确地工作汇报。

Part1. 正确认识上下级关系

正确认识上下级关系,要从认识组织情况、认识上司开始,最终目的是为了做好自己的定位、明确领导对我们的期望。

  1. 了解企业组织
    • 了解组织架构,比如肯定有营收部门(赚钱的,比如个险业务部、银保部)、有研发部门比如产品精算部、有花钱的部门比如运营管理部,有的时候还会像我们这样有专门做面向未来的创新部门
    • 了解企业文化,比如平安是专业创造价值等等
    • 了解自己部门团队在整个组织链条中的位置、责任等等
  2. 了解上司
    • 了解上司从接受上司、适应上司开始,要向上司表达自己的忠诚和支持
    • 了解上司的管理风格,有的是事无巨细管控型、有的时候放羊式管理
    • 了解上司的脾气性格,不要触雷
    • 了解上司的职责,了解上司的压力所在,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自己的价值

一定要记住的是,了解了企业组织的信息以后,是为了明确自己的定位、是为了做出符合公司文化的事情;了解上司,明确上司对团队、对我们的期望,是为了更好的为上司服务。

Part2.建立和谐的上司关系

这本书其实非常的结构化,在建立上司关系中有3个步骤,每一步骤都还有各自的信息,整个目录就非常值得学习了。

建立和谐的上司关系,首先要遵循与上司合作共赢的六大原则(包括敬业原则、服从原则、请示原则、互赖原则、功劳原则、忠诚原则),总体来说就是要把上司当做自己最大的客户,那么如何了解这个最大客户的心理呢?作者也提供了四个步骤

  1. 了解工作的目的。这个工作前面已经做过了,要了解我们自己的定位、岗位职责等等
  2. 分析上司过去的言行。什么时候是表扬的、什么时候是责骂的、什么时候给了指导,上司过去的言行应该成为你的行为标准
  3. 分析你的工作现状。上司对我有什么期望,上司在团队中最器重谁?
  4. 了结上司的想法
    • 了解上司对工作的看法
    • 了解上司对待用人的看法
    • 也可以证明提问,您觉得我现在有哪些不足

永远将上司作为最重要的客户,为了让这位客户满意,我们要不断分析和了解他的预期,提供最大的价值。

建立和谐的上司关系,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五位原则,主要包括

  1. 定位:明确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处理而不越位是每个人都要遵循的
  2. 到位:做事情要到位,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做到超出上司预期的事情
  3. 补位:领导什么地方有弱点,或者团队什么地方有缺口,要主动补上,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4. 站位:站好自己的岗位,承担好自己的责任,明白自己的职能责任范围
  5. 换位:换位思考,从领导的角度思考、从团队的角度思考

「五位原则」的本质是要让领导安心、放心,让自己永远处于准备好的状态。那么,我们准备好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赢得上司的信任,让上司认可我们的工作、信赖我们,这样才有可能获得优秀的绩效评价,才有可能在关键的时候得到上司最重要的一票。这里面就有五个关键点:

  1. 用汇报的方式,向上司表达尊重
  2. 永远比别人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做事情做到位
  3. 专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表现出独一无二的特长
  4. 忠诚,以前我一个领导最喜欢说「在什么山唱什么歌」,其实就是在提醒我们要表现忠诚,要有团队意识
  5. 注重沟通,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开玩笑,什么时候要严肃对待,有效沟通

听着就好难有没有,我觉得自己很多地方做的不好

Part3. 正确地汇报工作

一、汇报点什么内容?如何准备?

这里面最首要的是「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汇报机制」,建立汇报机制,你需要对五块内容进行主动汇报:

  1. 进度
  2. 需求
  3. 业绩
  4. 意外和困难
  5. 建议和规划

汇报要做到简单化,有相应的模板可以学习;做到科学化,要有始有终,一周尽量两次,然后每次都以请示的口气结尾;要做到习惯化,也就是要积极主动的进行汇报,即使上司不要求汇报,自己也要主动汇报,让汇报成为习惯。建立汇报机制的意义在于,让上司时刻心里有数,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来汇报,安心、放心。

简化汇报模板

除了建立汇报机制,有效的汇报还必须得有清晰的思路,简明扼要、突出重点的,这里有一个理清思路的9大步骤,非常值得学习:

  1. 确定人物,是汇报给谁听?谁才是真正的听众,他想听什么?
  2. 确定内容,汇报的内容是什么?有几个简要的汇报模型,可以学习一下
  3. 确定重点,一次汇报的重点应该只有一个,而这个重点最多只能用三句话来表达完成
  4. 确定逻辑,比如时间逻辑、事件逻辑、空间逻辑等等;
  5. 确定方式,是口头汇报、还是PPT汇报还是什么?
  6. 确定场合,领导办公室、还是会议上?
  7. 确定时间,什么时间点汇报,有多少时间可以进行汇报
  8. 确定状态,主要看领导状态如何,真的有在听吗
  9. 确定被接受的可能性,上司能否接受你的汇报?不接受的原因是什么?
理清汇报内容逻辑

问题2:领导想听什么样的汇报?

首先是要主动汇报、充分汇报,最怕的就是一领导不知道你在干嘛,然后等有事情了再来质问你,更怕的是领导来问你了以后,你回答不上来、材料不在身边,我就经历过这样的场合。

其次是汇报的时候要有重点、要高效,如果有坏消息要先说坏消息,有结论就结论先行,然后再一点点展开。书中有一句话叫,==能够展开的汇报才是成功的==。

最后是掌握好分寸。多请示、不要擅自做决定,让领导有权威感、有掌控感,不要越级汇报!!!但是,如果是上司的上司来找你问事情了,不得不越级汇报了,怎么办?

  1. 可以汇报的内容简单汇报。比如已经确定好的事情、正常的工作、无伤大雅的细节等等,比如积极的心态、团队的和谐等正面的东西
  2. 不确定是否可以汇报的东西请示完上司再汇报,比如不确定的好消息,比如坏消息
  3. 坚决不汇报不可以汇报的内容,比如告状、比如消极的心态等等

越级汇报非常敏感,相信只有职场新人才会犯错,但是遇到不得不越级汇报的时候,特别是上司的上司老是喜欢主动找你的时候,很多职场老司机也会吃不消,那么首先就是要遵循上面的原则。

问题3:如何让汇报沟通卓有成效

汇报沟通并不仅仅是为了汇报而汇报,汇报一定是为了实现有效沟通,对领导每一次的吩咐、任务安排、疑问,都要有积极主动反馈,包括反馈自己的理解、反馈自己的态度、反馈自己的计划和安排

很多时候,我们向领导汇报也带着自己的诉求,那么如何让上司能够满足自己的诉求,实现一次卓有成效的沟通呢?有五个方面

  1. 建立关系
    • 有了关系才有了说和听,建立关系
    • 维持良好的关系,要跳出自己的圈子,把眼睛放到别人身上,把心思分配给别人,去关系别人,建立起感情
    • 端正自己的态度,不要过多要求别人。
  2. 人事 —— 把人和事分开,才能针对事件本身沟通
    • 学会就事论事,不以事件中的人转移
    • 不要太主观,直接了当,说明情况
  3. 情绪
    • 不要让情绪支配你,要注意和体量他人的情绪
    • 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
  4. 认知
    • 建立完整的认知,让对方也理解你在说什么
    • 可以用打比喻、讲故事、说事例等方式
  5. 利益
    • 最有效的沟通往往都是围绕着利益展开的,围绕价值展开的沟通才是无往不利的
    • 面对任何人,都要从他的角度看价值、看好处,每一句话都应该考虑这句话对他来说价值在哪里

要学会汇报,从常规汇报到卓有成效的汇报,让上司能够支持你、认可你,实现自己的沟通目的,这是职场沟通的重要目标。特别是对于产品经理来说,通过汇报,寻求领导的支持,对于推动产品发展非常关键和重要。

问题4:如何通过工作汇报,实现「向上管理」?

这部分其实和问题3就有点类似了,一个卓有成效的沟通是能够做到实现自己的目标的,那么其本质我认为就是做到了向上管理预期、管理进度、目标等等。

这一部分作者讲了一个点很好,就是上司要的是什么样的人?==上司需要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一个不断向自己发问的员工,一个不断向自己发问而无法自己解决问题的员工,一定程度上是在给上司带来麻烦,降低上司的效率。

我经常跟熟悉的朋友人分享,我最喜欢的一段职业生涯是,我的领导放羊式管理,而我自己把团队的很多工作都承担下来,很多甚至是需要他这个级别的人去参加的会议、去输出的成果,我都承担下来,也从不去争抢什么功劳,跟领导的沟通,永远是以我请示、领导答复行或不行结束。回想那段时间,我是一个真正在给领导做解决问题的人,从来不给领导带去任何问题。

我们的日常工作很多很多,特别是去年一年,埋头于手上项目的工作推进,而方向的落地上非常迷茫,加上双线汇报,应该说在向上管理工作上有了很多遗漏,做的非常不好。所以看到这本书以后,我还是非常意外的,原来有这样成体系的书籍。

所以最终的评价是,《向上管理》这本书,3.5分,值得没事日常翻一下,属于实用类的指导性书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想成为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 你想要被被人分配资源还是由自己分配资源? 为什么你和同事工作的表现都出色,但上司不青...
    蜗牛乐读阅读 7,785评论 1 23
  •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今天的晨读确实启发很大,就像文中所说“一旦选定,就专注于当下那一件最重要的事,不懂得目标选择和...
    大果果大沐沐阅读 207评论 0 1
  • 会生活的人很多,有趣的灵魂少之又少。 电影讲述的故事就是告诉我们,世界上真的有人和你一样对生活充满了乐趣,你所有的...
    秤心阅读 373评论 0 0
  • 1.简述重排的概念 浏览器下载完页面中的所有组件(HTML、JavaScript、CSS、图片)之后会解析生成两个...
    柴东啊阅读 243评论 0 0
  • 5月2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晚上给二宝检查语文卷子,写评语,一看才考了80分,我的天,怎么考的...
    心想事成_b3ef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