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下)

十一 、复盘。

复盘,是个人向过去经验学习的一种方式。

很多事情,我们只做过一次,成功的,或者失败的,这个二次学习的过程就叫复盘。吾日三省吾身,其实也是复盘,曾国藩的日课,也是复盘,我们说的琢磨,也是复盘的一种形式。

复盘的过程,是项目重组的过程。

你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哪里需要改进调整,哪里需要放弃,都会一目了然。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做过了就丢了,觉着经历过了已经收获了很多,但其实再咀嚼一遍之后,会发现更多的收获。

做项目也好,个人的生活也好,在重组过程中,也一定会有新的收获,新的感悟。

十二 、思维。

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拓宽自己的认知,提升自己思考的能力。

你是怎样的人,你就拥有怎样的思维方式。这句话同样可以反过来讲,你拥有怎样的思维方式,你就是怎样的人。

你的思维决定了你的生活,你的人生,如果你发现自己哪方面有明显的不足,缺陷,那一定是你的思维方式有问题。

比如别人说你小气,抠门,可能并非你的性格原因,只是你的思维打不开,看不到更大的格局。比如别人讲你倔强,顽固,也同样不一定就归根到你的性格上,只是你的思维方式有问题,认死理,也是因为看不见更高价值,更高层面的东西。

如果你说,我就是这样的人,说明你非常认可并接受这样的自己,很难改变。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改变,即使很难,但也是可以的。前提是,有人穿破你头顶的天花板,让你看见二楼的风景。

改变思维方式,改变人生。

十三 、学会学习。

学会学习,这是个十分重要的技能。有些时候,方法比努力更重要,有些事,不是你努力就能做成的。

方向重要,方法同样重要,我们不再是以前的死记硬背,而是理解,实践,反馈再巩固的过程。每种技能,都有一定的窍门,掌握了这个窍门,也就能够快速掌握这个技能。

就像读书写作一样,有时候不是坚持就一定能够怎样,有人读书,到最后依然什么都不行,有人写日记,即使十年也未必有好作品,那是因为根本方法就用错了。

学会学习,能够让自己倍速成长,不再是死记硬背,而是真正用有效的方法来引导自己前进,学习。

如何学会学习,你可以找到这样的书,也可以去搜

十四 、跟高手学习,跟高手过招。

读了100本书,读的怎么样,总要拿出来应用一下,实践一下,别还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

去找个高手,跟对方讨教讨教,切磋切磋,或者去实践一下自己的能力,用以检测自己几斤斤两。参加读书分享,去主动分享你的心得体会,或者在工作中和领导显摆一下你读过的书,再或者,把书本内化进你的生活,用它来达成你的某个目标。

喜欢写作的人,就去投稿,喜欢读书的人,就去分享。

高手能够分辨出你下了多少功夫,即使是第一次接触,也能感觉得到。你说话是否有条理,能否引经据典,举一反三,案例给出的是否恰当、经典,总结是否到位,言辞争锋中,是否能够把握分寸,时机,又是否能够触类旁通。

对你来说,高手是一个磨刀石,对高手来说,你是一个试金石。

真正的功夫,是真刀真枪练过的,而不是闭门造车悟出来的。

十五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事实上是自我的管理,也是承诺管理,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达到什么效果。

我有一种方式可以介绍一下,记录你每天时间的分配。

不是要记录所有时间,而是当你真正开始工作的时候,真正开始做事的时候记录下来即可。比如你读书的时候,看下时间,不读的时候再看下时间,两者记录下来,这就是你今天的阅读时间。你真正工作的时候记录时间,闲聊不算,发呆,或者做其他事情时就中止,记录截止时间,这段时间才真正属于工作的时间。

分别记录下来,看看自己每天在时间分配方面,真正有多少是用来工作的,又有多少是用来读书,整理好每个项目花费的时间,连续一个星期之后,你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就很了解了。

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工作总也做不完,总要加班,为什么读书效率那么低,吃饭时间那么长等等。

先了解自己的时间分配,再去重新分配自己的时间。

十四 、跟高手学习,跟高手过招。

读了100本书,读的怎么样,总要拿出来应用一下,实践一下,别还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

去找个高手,跟对方讨教讨教,切磋切磋,或者去实践一下自己的能力,用以检测自己几斤斤两。参加读书分享,去主动分享你的心得体会,或者在工作中和领导显摆一下你读过的书,再或者,把书本内化进你的生活,用它来达成你的某个目标。

喜欢写作的人,就去投稿,喜欢读书的人,就去分享。

高手能够分辨出你下了多少功夫,即使是第一次接触,也能感觉得到。你说话是否有条理,能否引经据典,举一反三,案例给出的是否恰当、经典,总结是否到位,言辞争锋中,是否能够把握分寸,时机,又是否能够触类旁通。

对你来说,高手是一个磨刀石,对高手来说,你是一个试金石。

真正的功夫,是真刀真枪练过的,而不是闭门造车悟出来的。

十五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事实上是自我的管理,也是承诺管理,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达到什么效果。

我有一种方式可以介绍一下,记录你每天时间的分配。

不是要记录所有时间,而是当你真正开始工作的时候,真正开始做事的时候记录下来即可。比如你读书的时候,看下时间,不读的时候再看下时间,两者记录下来,这就是你今天的阅读时间。你真正工作的时候记录时间,闲聊不算,发呆,或者做其他事情时就中止,记录截止时间,这段时间才真正属于工作的时间。

分别记录下来,看看自己每天在时间分配方面,真正有多少是用来工作的,又有多少是用来读书,整理好每个项目花费的时间,连续一个星期之后,你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就很了解了。

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工作总也做不完,总要加班,为什么读书效率那么低,吃饭时间那么长等等。

十六 、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是指针对要完成的目标,进行计划,执行,追踪,核查等等,进行系统管理的方式。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虎头蛇尾,刚开始的时候雄心壮志,信心满满,但是最后却极少有人完成目标,于是说自己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各种自嘲。最常见的,莫过于年初计划,年末总结。

一计划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一副要干大事的样子,一到总结的时候,每个人却都不知道自己做过了什么。

目标管理能够有效帮助你在达成结果。这需要你学习,执行,并不断调整成适合自己的方式。

如果你没有听过,不知道怎么做,就去搜索一下吧。

先了解自己的时间分配,再去重新分配自己的时间。

十七 、学会搜索。

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能力。现代社会,信息传播速度极快,生活方式也极快,学习东西也极快。

我们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不要总是去问别人,这个怎么做,那个是什么这类幼稚的问题。一个问题,如果能够百度到,坚决不要去打扰别人。搜索是一种能力,如果你连百度都懒得去做,那我相信,这个答案其实对你来说也没那么重要。

知乎,百度,公众号,悟空问答等等,都能给出明确的答案,如果你的手机只能发发表情包,那还是扔了吧。

十八 、专注,聚焦。

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个,就是你最想做,而且必须做的那个。

聚焦你的细分领域,专注到你最应该做的事情上,别东张西望。我们总是觉得自己能够多任务处理,多目标追求,但其实,这样最容易分散你的注意力,反而很多事情做不到,做不好了。

如果你今年有三个目标,你先完成一个,再去做另一个。如果你能在你的专注的领域里深入钻研,直至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你才能足以应付其他方面的事情。

其实,当你把时间、精力都集中到一个项目上时,最容易成功,也一定能达成。

十九 、晨间日记。

要学会写晨间日记,这很重要。

如何度过这一天,就如何度过这一年。一天,是一年的缩影。我们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度过这一天的,即使很忙,即使做了很多事情,一天结束之后自己也记不得是做过了什么。

而晨间日记可以提醒你这一天的成果如何。你做了什么,用了多少时间,包括做的成果如何。

晨间日记是一天开始时的清单,也是一天结束后,你复盘用的参考。

5分钟就可以完成晨间日记,很简单,但它的重要程度却十分巨大。掌控一天,是掌控一年的基础,在将一年的目标拆解到每一天之后,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显而易见了。

二十 、写下目标

把你的年目标写下来,贴在墙上,每天起来的时候看一下,喊出来,每天睡前看一下,喊出来。

如果半年过去了,你发现你做的事情跟你的目标完全没关系,我不知道你会怎么想。如果是我,我肯定觉得我自己蠢的不像话。这不是自责,而是无能。

明明想要达成的目标,却从未在这个目标上真正努力过,从未去脚踏实地的做过,还去妄想什么呢。

要写作,就每天写,要读书,就每天读,要达成目标,就要每天都在目标这条线上去做一点。哪怕只是一点点,哪怕只是五分钟十分钟,也算尽了微薄之力,也许没有全力以赴去拼过,但终究是付出了。

而不是如年终总结那般,两手空空,一事无成。

我后悔过,在过去的二十年自己所读书籍不多,所践行事情太少,所浪费的时间太多,所做反思太少。确确实实的后悔,但是后悔也没什么用。定期审视自己人生的时候,让我意识到,我自己还能在此时此刻做些当你应该做却没有做的事情,我很欣慰。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我的余生还有几十年,

也许,到最后,并没有全部完成自己的目标期待, 但我依然高兴,开心,坦然受之,因为,我曾坚持过,努力过,我得到了我应有的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