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身边那些浑身上下都是负能量的人


负面情绪总是来得猝不及防,它让我们身边的人经常诚惶诚恐。

这不,最近我爸又因为生意上的事情对家里人发牢骚了。

我们家是开音箱制造厂的,这阵子,租了十几年的厂房要拆迁,不得不另找办公地点。

搬厂是个大工程,新厂房要装修,大批量的货物要搬迁,不仅耗费时间和精力,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我爸做了20多年的生意,涉及这么大规模的搬厂还是第一次,没有任何经验。一开始的预算只有十几万,听到真实数目后硬生生地把他的易怒情绪揪了出来。

上周的一个下午,装修师傅把预算表格发到我爸的微信上,本来我们还在轻松愉快地聊着天,突然他的脸一拉,大叫:“啊,装修要20多万啊,这还得了。” 

随后长叹一声,差点没把我和我妈吓死。

我和我妈毕竟没参与工厂的运营,不知道问题的深浅,所以我爸这种慌乱感直接像病毒一样侵袭了我们。

尤其是我妈,当时感觉到她瞬间身体变得僵硬,脸色发黑,惊恐地冲我爸说了句:“哎,装修都要20几万,还有很多没算呢,这么下去不得花掉五六十万。”

我爸在焦躁的情绪支配下,当时身边一切的事物都被视为眼中钉,脾气蹭地一下就窜上来,大声吼我妈:“你怎么脸臭臭的,好像是我的问题一样。”

前5分钟我们三个人还沐浴在欢快的气氛中,后5分钟他们两个人就差点拳脚相向了。

碍于当时还有很多办公室人员在场,最后我妈只能是妥协地说了句:“我不跟你吵,跟你没办法说。”

其实这样的事情我早已习以为常了,我爸是典型的藏不住情绪的人。

即便是生活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也很难抑制住自己的暴脾气。

记得有一次,他在客厅看网页新闻,电脑突然卡机,怎么点也没反应。于是,在房间里都能听到他骂骂咧咧以及摔鼠标的声音,如果不是我马上出来及时解决了问题,可能电脑也难逃被摔报废的结局。

我爸经常是这样,一边发着牢骚,一边则大脑放空什么也不想,任由负面情绪在他脑袋里落地生根。

就像前阵子一样,他颈椎不舒服,经常头晕,按理说到医院检查一下,找出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然后对症下药就可以了。

但我爸就愿意待在家里一直黑着脸,嘴里老是念叨着自己头晕不舒服,每天说不下于十几遍。

原本家里氛围挺好,但看到我爸这样,谁也高兴不起来,家里压抑的气息愈来愈浓。

我妈每天听他念叨也难免心情不好,偶尔就会说他几句:“平时叫你别老是熬夜玩手机,多到楼下走走,你一直都不听,现在再来整天说也没用啊,不如多到楼下跑跑步,慢慢地就会好了。”

接下来可想而知,我爸马上火冒三丈,把积攒很久的怒气撒到我妈头上。

有时候我在想,其实很多情况下只要我爸在情绪上来的时候稍微控制一下,瞻前顾后一下,结果是不是就会好很多。

明明知道工厂的事情我妈很少参与,那是不是可以不说给她听,反正我妈也帮不上什么忙,无非是把我爸的压力复制了一份扣在了我妈的身上,从此以后多了一个人不停地操心和唠叨而已。

电脑出问题了是不是多想一下怎么去把它解决掉,而不是发一些无谓的牢骚,身体不舒服是不是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健康锻炼的计划并坚决执行,而不是在家里唉声叹气传播负面情绪。

情绪发泄多了,非但对处理问题起不了任何帮助,更甚的是,人格魅力也会跟着受损。

例如有时候,他看不惯某些人的做法,不喷几句就会憋得心里难受。

记得之前我们过年回老家的时候,约好整个家族的人一起吃团圆饭。

正月初一的那天早上,我堂哥一家姗姗来迟,我爸一下子就来气了,吃饭的时候脸色很不好,话里话意都在讽刺堂哥做事拖拉不利索,语气特别生硬。

虽然堂哥碍于我爸是长辈,表面不说,但是心底里肯定不服气,默默地积攒着对我爸的怨气。

他们不会因为我爸的指责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会加深对他的不满,别无用处。

相处久了,我在我爸身上看到很多反面教材的东西,例如我要试着驾驭自己的情绪,而不能成为情绪的奴隶。

就像我对待女朋友的态度,就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女朋友在公办学校当班主任,她经常会在我面前诉苦,不是抱怨学校活动太多,就是抱怨学生不听话。

而我对待生活则是积极向上的态度,很少去抱怨什么,所以之前只要她在我面前说累,我就显得很不耐烦。

但是经历了我爸这些事后,现在回过头来想,其实我不也是被情绪所控制么?

情绪没有经过大脑过滤就一股脑地倾泻出来,从不去想我女朋友的感受是什么,发泄完情绪之后能得到什么。

她会因此变得乐观吗,从今往后不再抱怨了么?当然不是,她只会觉得我不理解她。

明明在学校已经很辛苦了,希望我能站在她身边为她说句话安慰一下她,而我这种不耐烦的情绪却硬生生地堵住了她倾述的出口,对我的不满在身体里面滋生泛滥,然后等到某一天两个人的感情彻底破裂。

领悟到这点之后,我彻底改造了自己。

女朋友跟我抱怨的时候,哪怕当时觉得很烦,我也尽力地不在脸色和姿体动作中表现出来。

而试着用理解的口气站在她那边为她说话,等到她心里稍微舒服点再跟她讲道理,慢慢地将我的一些看待事物的价值观传达给她。

虽然结果比以前好多了,但很多时候我还是适应不了,依然会不自觉地把情绪表露出来。

所以我挺佩服那些能把情绪处理得润物细无声的人,例如我爷爷。

爸妈在我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去了广州做生意,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

现在跟爸妈在一起,总觉得无时无刻会有什么大事要发生,每天过得战战兢兢的。而以前在爷爷身边,我觉得特别有安全感,好像无论家里发生什么事都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原因在于爷爷很少被负面的情绪困扰,他不会把负面的情绪带给不相干的人,问题该怎么处理就马上把它解决了就是了。

记得以前初中的时候,我鼻炎特别严重,一摁鼻涕一大把,甚至带出了点血丝,心里很怕。爷爷虽然知道问题的严重性,直接拉着我去看医生。

我猜当年他心里肯定也没底,惊慌肯定是少不了。

但是爷爷在路上跟我说话却是轻描淡写的,没有半点慌张:“没事,这有什么,小时候都会。” 

爷爷为了打消我的顾虑,时不时还哈哈大笑,当时我的心马上就安定下来,前一秒钟还在担心会不会出什么大问题,下一秒钟这些担忧就烟消云散了。

所以,负面情绪是魔鬼,不仅伤害自己,也伤害别人,要离它远远的。

--end--

本文作者:阿漫

暖男一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NBLUEone阅读 131评论 0 0
  • 今写一篇《幼园堂记》,其中有“缘缘不断”语,因而联想到丰子恺先生的缘缘堂。 缘缘堂是子恺先生的住家...
    杨仲达阅读 5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