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给孩子自己安排

      暑假,没有给孩子一个时间段一个时间段去排时间表,只有要做的事情,时间由他自己安排。

    今天下午我大家大约六点多,进门时候因为家里门窗紧闭,觉得家里空气不好,看看门口拖鞋安静的躺着,小朋友不在家。

    先生趴在窗户上看了一下,发现他在球场打球了。

    我跑到书房看看电脑,关着,摸了一下,不热。然后去厨房做饭去了。没一会儿,小朋友敲门,到家了,满头是汗,浑身湿透了。放下篮球,他便到厨房,忍着被汗水浸透的衣服的难受劲,还有浑身满脸汗的难受,跟我在厨房转来转去。

我给他看,“你看这个王阿姨专门让我带给你的小西红柿,她告诉我切小点,多炒点,这样跟鸡蛋一起吃,非常好吃。我于是就晚上做给你吃试试看。”

“妈妈,哪个王阿姨啊?”

“就是我们去南京的前,我带你去她家的,她还给我们下了饺子吃,你不记得了啊?”

“恩恩,我想起来了”。。。。。

“儿子,你下去打球了,很累吧?”

“还行,不怎么累呀”。

“说说看,你是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的".

"妈妈,坦白说,你跟爸爸走了之后我真的非常非常想玩游戏,可是我觉得想起来你的话,不能把这么重要的时间都玩了游戏,我就跟自己斗争着,每当我这个念头的时候,我就使劲揪我的大腿内侧,这样我就抑制住我的冲动了”

“啊,你这样揪自己大大腿不难受啊,你怎么想到用这个方法的”?

“妈妈,在学校的时候,我同桌xxx,有时候总想办法逗我笑,我就不笑,我无意中发现我揪着我的大腿内侧,我就能憋着不笑, 她看到我不笑,觉得没意思就不玩了”。“我发现这个办法能让我控制我自己,就用这个办法了”

“哇,原来是这样,我可是从来也没听你讲过这个事情呢”

我在厨房转来转去,他跟着我在后面,看着我切菜,给我说着这些话,一会听到爸爸从卫生间出来,他去洗澡了,冲了一下出来,又到厨房,跟着我转,看到西红柿已经被炒出来,红红的,西红柿的味道已经出来,他深深吸了一口气,说道,这个味道真是太好闻了。

然后我们继续聊时间的安排,我开头说起来。

“你知道吗,很多成年人都管不住自己,不会安排时间呢”

“真的啊,我觉得成年人,那么大了,以为他们都能做的很好呢”

“有些人的确是很好,但是有些人真的是不会安排自己的时间,荒废了自己呢”

“你是怎么有勇气告诉妈妈,你也有挣扎的,要是我的话,我恐怕不敢这么坦诚的说,我恐怕就说,我根本没想着玩这个东西”

“本来就是挣扎了,我干嘛还要拐弯啊”

“你能这么诚实的对待自己,对待妈妈真的是非常欣慰呢”

“妈妈,我知道你接下来要说什么”

“那你猜猜看?”

“你会说,很多成年人都不能诚实的面对自己”

“哈哈,知母莫如子呀”

“你能有这种看到自己的念头,并且去控制的行为我真的很欣慰,至于是不是那么能严格的控制自己,我倒是不是很关系,这个度的问题,我相信你能做的越来越好呢。

”妈妈,幸亏我朋友半小时内来了咱家,我们就去外面玩了,要不然我要揪自己多久呀”。。。

我迫不及待的发了个朋友圈,其实没有还有很多信息没有表达,小朋友也不是一下就能做到这点,也是慢慢的培养起来的,首先,他有很多时间自己安排。每天放学自己到家,先写作业,作业写完了的时间他都自己安排,很多时间可能就是玩游戏了,(这点在很多家庭恐怕是不被允许的),小朋友也没有告诉我他每天都玩游戏,先生每天给我分析, 他肯定是自己玩了,理由一二三。

我相信先生,我也更愿意相信孩子。

后来告诉他,平常不要玩游戏,作业写完了空余的时间用做运动,玩游戏的时间放在周末,这样周末他安排大段的时间来玩游戏。并且我跟先生都默认他去玩,只是说好时间,到时间的时候我们提醒,他也是万般不舍的才能结束。

这个暑假,我原本想着一段一段时间做什么事情,用表格规划出来,但是还是没有,我觉得要给他时间浪费,要给他时间拖延在游戏上,这样他才能更好的管理自己。

那么他明显走上了这条自我管理的道路,我很欣慰。

所以,就是大家看到的样子了。

最后晚上他吃了两大碗面,直夸这个真是太好吃了,王阿姨家的西红柿太好吃了。我去跑步,他自己安排时间在家玩游戏了。

到家我又给他分享了一下,我自己管理时间的体会,切割大目标为小目标的体会,然后我们两个一起朗读《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