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做回应世界的勇士

元旦等于新年?

大概是意识到时间越来越紧迫,最近两年我才慢慢转变多年以来把大年初一当成新年的观念。

2019年就要再见了,回望这一年,有失有得,我给自己的定义是“生命不息,折腾不已”。

我一直很信命,今年八月份无意中在朋友圈看到生命密码解读,于是花了99块钱买了读心大叔12个月的解读服务。

很多人估计会觉得我傻,六一爸爸也不例外。但估计你没想到的是,这99块只是我这一年知识付费的皮毛。

前段时间,我哥做生意找我借钱做周转,看了看银行卡余额,囊中羞涩,没钱借给他,心里其实挺难过的。年纪越长,越发深刻意识到钱是刚需,而钱真的会影响一个人的格局。

随后,他问了我一句:你夫妻俩每个月都有工资,钱都花哪去了?我反问了一下自己:是啊,钱都花哪了?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原来,这一年我为知识付费贡献了那么多。很多人看到这里,肯定会问,那么你到底赚回了多少。

答案可能又让你失望了:财政赤字。也就是说这一年我砸了很多钱,但是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

后悔吗?后悔过!但是现在回看,可以很肯定地回答不后悔!

安叔是剽悍内容组的副主编,是我很敬佩的一个牛人。关于知识付费,前不久他写了一条圈,原话如下:

“为啥上了很多课,买了很多知识付费内容,却还是没啥长进?”
记得小时候吗?虽然我们有相同的课本、老师、教材、习题,但最后教出来的学生却成绩不一。同时,在不同的学科中,大家的成绩排名又有不小的差异。比如,语文厉害的,物理不一定好;英语厉害的,美术可能不行。
就涉及到一个原理:在单一化理解(老师)和多样化思维(学生)的传导中,必然只有少数人才能出类拔萃,大多数人会在成绩梯队的中下位置。
因此,“学不好”是大概率的分母,“学有所成”是小概率的分子。 但这也不是劝你啥也别买,啥也别学了。因为如果你不多尝试,连做分母的机会都没有。

之所以对安叔的话印象那么深刻,是恰好那时我正好深陷自我怀疑:我买了这么多付费内容,真的有帮助吗?

当看到安叔的内容时,我知道至少在自我投资的大方向是对的。

《士兵突击》里,高成对许三多这么评价:

“他每做一件小事的时候,他都像救命稻草一样抓着,有一天我一看,嚯,好家伙,他抱着的是已经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了。”

现在再看看这一年的经历,我没有了自责和懊恼,我拥抱每个当下的想法。

我对自己的2019,有了新的理解,那就是敢于釜底抽薪地去试错。

我不后悔,也是因为我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所有一切经历都是在成就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当然,我不确定这些经历会在什么时候用的上,但我相信它们一定会聚沙成塔,在未来某一天显现出来。

讲几个最近的经历吧。

12月29号,猫叔在年度分享中讲到一个策略,“等待机会,抓住机会”,我当时听到这个点时很是困惑:什么是好机会,什么是烂机会?普通人的我们如何判断?

在做足了内心戏犹豫要不要请教猫叔以后,我说服了自己,做就是了!

很庆幸的是,猫叔回复我,符合自己的价值观、能让自己距离目标更近的就是好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准备来说是19年接近尾声的时候,我的很多观念发生了很多变化。

像链接猫叔,主动链接牛人,要是以前哪怕我很想,哪怕我很想靠近有能量的牛人,我也只是想想,自己很怂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12月份的时候,因为盼盼的推荐,我加入了一个新的圈子——贝有钱。老实说,我犹豫了很久,但我想给自己一个新的尝试和突破。

幸运的是,在这里我的很多认知和观念被颠覆了。贝大在一次分享中说:普通人的思维是害怕失败,逆向思维是加快失败的速度等同于加快成功的速度。

我的2019,是一个试错的过程。眼下来看,我是失败的,但是那又怎么样呢?

如果把时间的维度放远一点,现在30岁试错,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远比60-70岁再来感叹“我要是再年轻十岁、二十岁”、或者“本来我也可以很厉害”不是更有意义吗?

我的2019,也是逐渐向内探索的一年。这一年,我越来越意识到现在的我不是真的我,而是过去无数观念组成的我。

如果说我对眼下生活不满意,或者说如果我希望未来的自己有更大的突破,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我过去很多观念和做法都应该被换掉?

最近一直在《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这本书,里面有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男人走到悬崖边,突然失去平衡,滑了一跤,摔下悬崖,但他很幸运地抓住了崖壁。

他大声呼叫:上面有人吗?救救我吧!上面有人吗?救救我吧?终于一个洪亮的声音回答他,我是上帝,我可以帮助到你,你把手放开,你要完全信任我”。

男人熟视无睹,依然大声叫:有人吗?救救我!

故事的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想上升到更高的生命层次,就必须放弃一些旧的思考和存在方式去接受新的方式。

我们常说人贵有自知之明,换个说法其实就是说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谁?

答案是我们自己,更准确地说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恐惧!

第二个经历是在申请剽悍财富读书营写申请书时,有个问题是2019年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我当时的回答是:

19年做了什么牛事?看到这个问题,再看看老铁们的答案,我羞愧了一下。就在这一瞬间,我想起了一句话。作家海明威曾经说过:真正的高贵是优于昨天的自己。

既如此,那我就拿自己跟自己做比较吧!算不上牛事,但可以算自己的一个小突破——我终于敢骑电动车了。

说了可能大家不相信,如今这年头还有谁不会出骑电动车?就在两个月前,我就是那个“奇葩”。

两年前,在我刚学电动车时因为下坡摔了一次之后,从那以后不管旁人如何说骑电动车是多么的简单,我都再也没有碰过。

我知道其实并不是我不会,而是我一直在自我暗示一直用过去的失败定义自己,所以我不敢迈出行动的一步。

不会骑电动车或许只是一个小事,但思维的僵化却是一个严重的卡点。两个月前,我“破釜沉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买一辆新车再说。

就这样,我一点点地告诉自己,其实一切没有那么恐惧,然后多骑了几次就真的会了。

虽然不是宝马,不是保时捷,而是一辆普普通通的电车。但坐在车上,那种突破自我的感觉并不是豪车能带来的。

人,这一辈子。最可怕的是永远用失败的过去来定义自己、局限自己,觉得自己不可能。

展望未来——2020年目标

一,月入过万,年收入20万

写下写个目标时,老实说我心里有点怂。工作六年,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说扣完各种费用,月入都3k,最近好不容易有机会,岗位从十二级上升到十一级。

问过同事,岗位上升一级工资最多也只是涨100块而已。工作六年,涨100多块?很扎心,对不对,但这就是事实。

上个学期连上三个班,本来是超课时的,到学期结束发现绩效不到3000块,更可怕的是到现在还没发。

社会对老师这个岗位一直有过高的期待,当然我依然觉得做老师要有一颗教书育人的心,但光有情怀显然是填不饱肚子的。

我并非抱怨自己的选择,埋怨自己的工作。因为我深知自己的薪酬和市场需求是成正比的,相反我感谢这份工作给了我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

我接受它的好,当然对它的弊端也能欣然接受。稳定等于穷,穷得很稳定。

所以,我只能用其他方式来精进自己以弥补这份工作的缺陷,而这就是我努力的动力所在。

订个年入20万的目标,虽然现在看起来简直就是画大饼。但是有什么关系呢?勇敢地宇宙下订单,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古话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退一步讲,哪怕我2020年底没有达到20万,得个10万,对现在的我也是一个跃迁,不是吗?

二,一周运动至少两次+瘦5斤

早上称了一下,98.4斤。大概是因为骨架小,当我说要减肥时,很多人对我说你并不肥啊!包括六一爸爸。

可是别人说我不肥,等于我自己认为自己不肥吗?当然不是!自己的想法才是最终的答案,否则内心太多冲突,就会活得很拧巴。

想减肥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精神,更有活力。大概也是因为我不想看到镜子里那个比实际年龄老的自己吧!

三,看100本书,写100篇读书笔记

阅读的快乐,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会体会。这个爱好会继续下去。

猫叔说写作是为了让自己的思考更清楚,思考得更有质量。如果说阅读能使自己快乐,那要是写成文字,给别人带来启发,不也是一件有福报的事吗?

四,带家人去旅游一次

我向来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充满敬畏。

我的原生家庭不好,争争吵吵不断,要去化解他们几十年的观念和矛盾,我知道自己很难做到。

那我能做什么?眼下我我能想到的是和他们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或许在更大的世界里,他们能打破一些自我小世界里的狭隘和偏见。

星辰大海,诗和远方都要门票和路费,所以2020年,要努力賺钱,用力爆发!

五,拍一次全家写真

用照片留住时间,让岁月有痕迹,过去的我活得太刚性,没有柔软。可是不管出发多远,家永远都在原地。

我们毕生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家庭,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而家,是初心,更是归宿!

六,和10个有能量的牛人面基

线上十年,不如线下一面。能量是换传染的,在自己低谷时,要主动找虐,享受被碾压。

永远和一些不如自己的人在一起,只会产生自己好像高人一等的错觉。找“虐”就是求发展。成长是毕生的课题,没有之一。

七,帮15+学生提高英语成绩

在其位谋其职,永远不要忘记自己在什么岗位做什么事。

面对学生,我一度有普度众生、雨露均沾的想法,但实践证明改变别人(学生也不例外)真的是一件阻力太大的事了。

既然无法改变太多人,那么先改变那些想改变的人开始,从一个小的基数个开始吧!

八,每个月写一篇成长记录

复盘才能翻盘,如猫叔所言,及时行动,及时反思、及时改进。

复盘模板将会从工作、学习、生活、娱乐、成长几个点开展。

来吧,2020年!我决定不再做臆想派的困兽,而是要做回应世界的勇士!

和时间做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旦等于新年? 大概是意识到时间越来越紧迫,最近两年我才慢慢转变多年以来把大年初一当成新年的观念。 2019年就要...
    萧筱筱阅读 167评论 0 2
  • 什么是真正的信心? 真正的信心指的是用你的生命见证出来的信心。也就是你生命中见证出来的信心有多大,你的真正信心就有...
    以斯帖LIQIN独家秘方治奇病阅读 1,250评论 0 3
  • 并不是夕阳不美,天空也并不是如何晦暗,虽然它也并不是湛蓝。我希望此刻的心情能够随浪漫飞翔,飘上那洁白的云朵,在忽...
    绣一针阅读 625评论 0 0
  • 2017.12.6 复盘day15 莉子 今天是复盘第15天了,原来不知不觉两周都过去了,谢谢嗨小姐提供的环境,谢...
    莉子_ac68阅读 123评论 0 0
  • 从他们睁开眼睛的那刻 我便成了你 喂奶,劈柴,洗衣,不得安宁 我如同你 像清晨的阳光爱抚着娇嫩的小脸 无声地成为他...
    未成年老人阅读 366评论 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