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PC

RPC

Remote Procedure Call,远程过程调用。简单来说就是两个进程之间的数据交互。正常服务端的接口服务是提供给用户端(在Web开发中就是浏览器)或者自身调用的,也就是本地过程调用。和本地过程调用相对的就是:假如两个服务端不在一个进程内怎么进行数据交互?使用RPC。尤其是现在微服务的大量实践,服务与服务之间的调用不可避免,RPC更显得尤为重要。


rpc.jpg

上图描述了一个RPC的完整调用流程:

1:client向client stub发起方法调用请求。

2:client stub接收到请求后,将方法名,请求参数等信息进行编码序列化。

3:client stub通过配置的ip和端口使用socket通过网络向远程服务器server发起请求。

4:远程服务器server接收到请求,解码反序列化请求信息。

5:server将请求信息交给server stub,server stub找到对应的本地真实方法实现。

6:本地方法处理调用请求并将返回的数据交给server stub。

7:server stub 将数据编码序列化交给操作系统内核,使用socket将数据返回。

8:client端socket接收到远程服务器的返回信息。

9:client stub将信息进行解码反序列化。

10:client收到远程服务器返回的信息。

注:stub负责接收本地方法调用,并将它们委托给各自的具体实现对象。server端stub又被称为skeleton(骨架)。可以理解为代理类。而实际上基于Java的RPC框架stub基本上也都是使用动态代理。我们所说的client端和server端在RPC中一般也都是相对的概念。

GRPC

gRPC是Google的开源产品,是跨语言的通用型RPC框架,基于HTTP2协议,使用Go语言编写。 Java语言的应用同样使用了Netty做网络通信,Go采用了Goroutine做网络通信。序列化方式采用了Google自己开源的Protobuf。请求的调用和返回使用HTTP2的Stream。

GRPC原理

一个RPC框架必须有两个基础的组成部分:数据的序列化和进程数据通信的交互方式。

****Protobuf:Google Protocol Buffer(简称 Protobuf)是一种轻便高效的结构化数据存储格式,平台无关、语言无关、可扩展,可用于通讯协议和数据存储等领域。

上句有几个关键点:它是一种数据存储格式,跨语言,跨平台,用于通讯协议和数据存储。

这么看和我们熟悉的JSON类似,但其实着重点有些本质的区别。JSON主要是用于数据的传输,因为它轻量级,可读性好,解析简单。Protobuf主要是用于跨语言的IDL,它除了和JSON、XML一样能定义结构体之外,还可以使用自描述格式定于出接口的特性,并可以使用针对不同语言的protocol编译器产生不同语言的stub类。所以天然的适用于跨语言的RPC框架中。

而关于进程间的通讯,无疑是Socket。Java方面gRPC同样使用了成熟的开源框架Netty。使用Netty Channel作为数据通道。传输协议使用了HTTP2。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将一个完整的gRPC流程总结为以下几步:

  • 通过.proto文件定义传输的接口和消息体。
  • 通过protocol编译器生成server端和client端的stub程序。
  • 将请求封装成HTTP2的Stream。
  • 通过Channel作为数据通信通道使用Socket进行数据传输。

HTTP2

HTTP2 通过支持标头字段压缩和在同一连接上 进行多个并发交换,让应用更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减少 感知的延迟时间。具体来说,它可以对同一连接上的请求和响应消息进行交错 发送并为 HTTP 标头字段使用 有效编码。 HTTP/2 还允许为请求设置优先级,让更重要的请求更快速地完成,从而进一步 提升性能。

HTTP2协议更有利于网络,因为与 HTTP/1.x 相比,可以使用更少的 TCP 连接。 这意味着与其他流的竞争减小,并且连接的持续时间变长,这些特性反过来提高 了可用网络容量的利用率。 最后,HTTP2 还可以通过使用二进制消息分帧对消息进行更高效的处理。

二进制分帧层

HTTP/2 所有性能增强的核心在于新的二进制分帧层,它定义了如何封装 HTTP 消息并在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传输。

二进制帧.png

这里所谓的“层”,指的是位于套接字接口与应用可见的高级 HTTP API 之间一个经过优化的新编码机制:HTTP 的语义(包括各种动词、方法、标头)都不受影响,不同的是传输期间对它们的编码方式变了。 HTTP/1.x 协议以换行符作为纯文本的分隔符,而 HTTP2 将所有传输的信息分割为更小的消息和帧,并采用二进制格式对它们编码。

这样一来,客户端和服务器为了相互理解,都必须使用新的二进制编码机制:HTTP/1.x 客户端无法理解只支持 HTTP2 的服务器,反之亦然。 不过不要紧,现有的应用不必担心这些变化,因为客户端和服务器会替我们完成必要的分帧工作。

数据流、消息和帧

新的二进制分帧机制改变了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交换数据的方式。 为了说明这个过程,我们需要了解 HTTP2 的三个概念:

  • 数据流:已建立的连接内的双向字节流,可以承载一条或多条消息。
  • 消息:与逻辑请求或响应消息对应的完整的一系列帧。
  • :HTTP2 通信的最小单位,每个帧都包含帧头,至少也会标识出当前帧所属的数据流。

这些概念的关系总结如下:

  • 所有通信都在一个 TCP 连接上完成,此连接可以承载任意数量的双向数据流。
  • 每个数据流都有一个唯一的标识符和可选的优先级信息,用于承载双向消息。
  • 每条消息都是一条逻辑 HTTP 消息(例如请求或响应),包含一个或多个帧。
  • 帧是最小的通信单位,承载着特定类型的数据,例如 HTTP 标头、消息负载等等。 来自不同数据流的帧可以交错发送,然后再根据每个帧头的数据流标识符重新组装。
Free-Converter.com-streams_messages_frames01-78815424.png

简言之,HTTP2 将 HTTP 协议通信分解为二进制编码帧的交换,这些帧对应着特定数据流中的消息。所有这些都在一个 TCP 连接内复用。 这是 HTTP2 协议所有其他功能和性能优化的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