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荐:《爸爸爱喜禾》

很想用这样的话语开头:吾儿有大美而不言

但出于尊重作者,我还是应该这样开头

“我绝望但我不表演绝望,我伤心但我不表演伤心,原因很简单:我是编剧。”

“演戏另签合同!”

我是前两天刚看完了蔡春猪的《爸爸爱喜禾,正在读第二部《十万个是什么》。如果你近来闲来无事, 又想找本书来看, 那我推荐这本书。 为什么呢 ,不是因为 ,作者文笔深厚又或者主题发人深省, 因为蔡春猪不需要钱但喜禾需要钱。

对的 ,或许你已经猜到 ,喜禾是一个来自星星的孩子, 也是我们通俗所说的, 自闭症儿童。

坦白讲, 我最开始并不想看这本书, 我已经有了这类型的书 ,更坦白讲,猪猪再好的文笔也难以超越周国平在我心中的地位(不要问我为什么叫猪猪 纯粹为了好打字),而且近来本人心情本就多云 ,也实在不想看灰色题材的书籍。

好吧, 杨澜后来对猪猪做了一个专访, 然后我就看到一个有强烈阿Q精神的神经病, 无论主持团试图将话题引向任何感性和伤感的层面 ,猪猪总是灵活地引向另一种幽默和不正经。 我没有接触过自闭症儿童的父母  ,但直觉告诉我, 导演也应该不会这样选角, 所以我想看看 ,阿Q精神是对生活的妥协还是与生俱来的特质。

好吧 ,我找到了答案, 猪猪就是那个神经的阿Q。

全书已经贫到没一句正经话 , 应该怎么说 ,或者他的字典里本就没有正经这个词。

“自闭症儿童由于脑损伤的原因 ,不太能吃硬的东西 ,我一乐—将来我儿子能吃软饭了。”

“老说我儿子怎么怎么样也没意思 ,换一个话题吧 ,我爸有一个孙子 , 经检查是自闭症。”

“突然想唱歌 ,李谷一的歌, 我和我的儿子, 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有口圆形的锅”

“每天跟说喜禾的那些事, 很多人对喜禾有了兴趣, 今天有人提出要抱抱他, 抱一下五十, 我得赶快去做个牌子”

我随便举了几个例子, 大家感觉怎么样 ,这确定是一个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么?是的 ,肯定是 ,证据很容易找 ,书里遍地都是:

“为人父两年, 近来终于感受到乐趣 ,他看了你一眼 ,你叫他名字他嗯了一声 ,他说了,要 他踢了皮球一脚 ,这些在普通孩子看来都不值得一提的事情, 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幸福, 荣耀归上帝, 幸福就归我吧”

“我经常会想 ,儿子将来会成什么样子, 泯然众人矣, 这是我最想他成为的样子”

这是个疯子 ,我第一念头是 ,这是个可怜的疯子, 我的第二念头是。

猪猪经常强调自己是个庄稼人 ,所以给自己的儿子起了这样一个名字, 欢喜的禾苗, 我相信这样的媒体人,已经有了很多来自外界的扶持 ,单看这些些做后续的蔡明 、崔永元就知道了。 喜禾有了一个好爸爸, 他了解他的世界 ,并给以尊重和扶持, 他的爸爸有点小才能, 还能给他写书赚钱 ,让更多的人帮他。

虽然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又有很多天赋极高的人在这群人中出现 ,但是毕竟大多数都是一般家庭的一般孩子, 他们的父母要穷其一生照顾别人所谓的智障儿童 , 养儿防老?或许是吧 ,养儿以防自己老去 ,自己一老孩子就彻底无所依了。

猪猪说 ,自已完美地一塌糊涂 ,天生富有娱乐和自嘲精神 ,或许上帝就因此给了他一个自闭症儿子, 一方面可能是考验 ,也可能是知道这样一个爸爸能让喜禾生活地更好。

selina在刚烧伤复出的时候 ,曾经在一场发布会上说了那场爆破戏, 她说自己当时坚持上不用替身 ,现在也不后悔 ,自己有很好的家庭, 爱人, 歌迷,和 医疗设施, 这让她可以坚强站起来, 但是如果在替身身上发生这种事 ,或许她的一辈子就毁了。

我不知道猪猪的意思和这个是否相同 ,他是否也会想到 ,如果喜禾如果不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 他的生活和人生会多艰难, 也或许都是我自己自作多情 ,因为从生理学上来说 ,自闭症只是中枢系统上的一种疾病 ,对他们来说哭和闹或许和我们打了个饱嗝是一样的道理。

自闭症无法治愈, 没有先例 ,没有绝对的方法 ,漫长无期的康复训练和治疗, 甚至是没有专门的教育机构。正常学校和残疾人学校都无法接受他们, 处在这样一个地带的他们没有真正的光明可谈。

但是蔡春猪明显不这么想, 不论是自欺欺人还是性情使然 ,我觉得猪猪有一个好儿子, 他给了他别人了解不了的喜悦,  喜禾有一个好爸爸, 因为他一直在试图走进他的世界。

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应该是比任何人都要痛苦的存在 ,像是被判了无期徒刑的人, 还要被告诉 只能坐在那还不能自杀。

或许以后我们也会碰到这样的儿童和家长, 这时候只需要目不斜视地走过去就好, 他们不需要你的询问 ,不需要你的安慰  ,也不需要你的围观。

尊重是最大的美德。

最后 希望大家买这本书

蔡春猪 《爸爸爱喜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