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学骑自行车

我大儿子五岁了,他妈妈半年前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带两个小辅轮的。刚开始他出去的时候都要推着走,后来才愿意骑上去,渐渐的习惯了骑着带辅轮的车子。

我经常看到和他一样大的孩子完全都可以骑不带副轮的车子,也想让他试试,但是他相比同龄的孩子,身体的协调和控制能力偏弱,而且最关键的是害怕尝试新的东西,加上我也比较懒所以一直拖到最近才开始教他骑车。

开始并没有想好如何教他,但还是先把副轮卸掉了,带着副轮我觉得他肯定学不会。接下来如何教呢?我记得自己小时候学车很晚,都是上小学以后的事情了,而且都是用大车子学的,想起来都痛苦,摔了很多次跤,练习了很多次才学会的。

之前也看到别人教差不多年龄的孩子,是一上来就是大人就扶着车子,让孩子骑不断这样练习学会的,有的孩子身体的协调性好,很快也能学会,但是我很担心用这种方法会让我儿子产生为难情绪,因为他本身就很害怕尝试新东西,一上来就骑对他来说挑战太大,我怕他一下子就打退堂鼓。

直到有一次,在我和他妈妈带他上轮滑课的时候,我想尝试一下轮滑,因为我带儿子上轮滑课很多次了,我觉得我穿上轮滑鞋就能够滑起来,于是想尝试一下。等我穿上轮滑鞋,摔了一跤后,我就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较量让我在旁边先练习,小步走,弯曲膝盖,两手放在膝盖上,小步向前挪动,脚踩下去的时候一定要和地面平行的踩下去,于是我就这么来来回回的一直练了多半个小时。

之后我就可以站起来,慢慢移动了,也不需要踩在垫子上了。我又在地上走了很长时间,最后就可以踉踉跄跄的滑起来了。教练说我还需要练习小步的挪动,我会越来越稳。我也发现把小步挪动练好和,滑起来其实不难掌握好平衡。这是基础中的基础,应该多花时间练习。

受轮滑的启发,我想到教孩子骑自行车应该先让他练习好平衡感,平衡感练好了,他应该自然就可以骑起来了。于是接下来,我就让他先跨在车子上,两脚站在地面上能够自己滑行,滑行的速度由慢到快,熟练之后到两脚可以同时离开地面。

抽了两个不同的晚上,做了这样的练习,每次大概一个小时,开始很抗拒,逐渐的他感受到了自己掌控车子的乐趣,经过不断地练习,最终他可以两脚离地“飞起来了”。

之前我带翔宇练习了两次,主要是训练他在自行车上的平衡感。第一次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他连车子都滑不起来,经过两次的练习,他已经逐渐的能够掌握的比较自如,两脚可以同时离开地面,感受车子滑行时的乐趣。

前天晚上我准备带他下楼练习自己骑。在上一次的练习中,我感觉他的平衡感已经很好,可以尝试脚放在踏板上开始骑行,于是想扶着让他尝试一下,但是他死活不肯,老是说自己可以滑,但是不会骑。

因此这次在下去之前我就可和他商量,我们今天要尝试骑一下,他也同意了。于是来到楼下,他先滑了一圈,然后我就扶着车子,轻轻的推着他,他两脚放在踏板上找平衡。开始车子的平衡大部分是因为有我在扶着,练习了几次后,他就可以两脚踏整圈了,也逐渐的找到了平衡感,后来我就完全放手了,他真的自己骑起来了。他自己也非常的兴奋,绕着我们小区内部的路骑了很多圈。

在整个从不敢骑到真正自己骑起来的过程中,有几点心得:

1. 把复杂动作分解成简单的动作,例如跨在车子上走,滑行,尝试脚放在踏板上,双脚骑行等等;

2. 每个阶段达成目标后,要尽快进入下一个阶段,对于孩子要提前和他沟通,否则会比较执拗,不愿意进入下个阶段;

3. 要有耐心,学会一件东西需要时间,尤其是对孩子。因为成人感觉非常简单的事情,对于孩子可不是这样,所以成人需要跳出自己的经验,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事情。

虽然目前已经骑起来了,但是他仍然需要滑行很长距离才敢把脚放到踏板上骑行,下一次的目标就是让他能够掌握短距离起步的技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行车这个东西,自我有记忆时,我就认识它。但是自行车这个名词,在我的老家却很少用,因为大家都一致尊称它为洋车子。即...
    有韵味的简单生活阅读 523评论 0 3
  • 我上小学的时候,母亲在家务农,父亲在镇上的一家小工厂里上班。有一天家里忽然买了一辆自行车,这在我们那个小村子里,简...
    冬月之恋阅读 2,992评论 52 39
  • 历经五个小时,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相比那些天赋惊人,一两个小时就能学会的人来说,我学的不算快,但我终于还是学会了...
    菜鸟依依阅读 202,143评论 20 31
  • 刚才出去散步时,看到一个小姑娘正在学骑自行车,她爸爸在后面扶着。我在前面走,忽然自行车就冲了过来,虽然没撞到我,也...
    麦子2008阅读 882评论 0 1
  • 我喜欢你 我愿意每天陪伴你 你盛咖啡 我装清茶 我们是很般配的一对 茶杯试着向咖啡杯表白 只要每天能看见你 我就忍...
    Sophia安然阅读 405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