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读《红楼梦》(4):一个具体的案例,选项的价值

吴军  为什么要读《红楼梦》(4):一个具体的案例(晴雯的悲剧)

在第七十四回中,作者写了王善保家的(这是一个小人,关于小人,我以后会专门聊这个话题)向王夫人告晴雯黑状,王夫人唤来晴雯,正值晴雯身上不自在,睡午觉才起来,惺眼朦胧地被叫到了王夫人跟前,王夫人一见她钗軃鬓松,衫垂带褪,像海棠春睡,西子捧心般叫男人怜爱心动,不由得上火。便冷笑道:“好个美人!真象个病西施了。你天天作这轻狂样儿给谁看?你干的事,打量我不知道呢!我且放着你,自然明儿揭你的皮!宝玉今日可好些?”晴雯一听如此说,便知有人暗算了她。见问宝玉可好些,只说:“我不大到宝玉房里去,又不常和宝玉在一处,好歹我不能知道,只问袭人、麝月两个。”王夫人道:“这就该打嘴!你难道是死人,要你们作什么!”晴雯道:“我原是跟老太太的人。因老太太说园里空大人少,宝玉害怕,所以拨了我去外间屋里上夜,不过看屋子。我原回过我笨,不能伏侍。老太太骂了我,说‘又不叫你管他的事,要伶俐的作什么。’我听了这话才去的。不过十天半个月之内,宝玉闷了,大家顽一会子就散了。至于宝玉饮食起坐,上一层有老奶奶老妈妈们,下一层又有袭人、麝月、秋纹几个人。我闲着还要作老太太屋里的针线,所以宝玉的事竟不曾留心。太太既怪,从此后我留心就是了。”

到此其实晴雯还不知道王夫人是没事找茬,如果晴雯反过来回答,知道宝玉的情况,王夫人也会从反面找她的茬。这里面,晴雯其实还犯了一个小错误,就是无意间提到她是贾母的人。在《红楼梦》中,贾母和王夫人看似是婆媳,王夫人表面上像是一个活菩萨,但是她们二人并不和。贾母的原型应该是(曹雪芹爷爷)曹寅的夫人李氏,也就是苏州织造李熙的妹妹,而继承曹寅江宁织造官位的曹颙是过继过来的,因此李氏在感情上对成年后才过继过来的曹颙夫妇并不亲。

知道了这层关系,就不难理解王夫人对贾母看重的人,包括黛玉和晴雯等,都比较打压。如果说贾府中贾母是董事长,王熙凤是CEO,那么平时不动声色的王夫人是有实权的董事,贾母其实被王家两代人架空了

在第七十四回,王夫人对晴雯已经动了杀机,第七十五回贾府出现了些怪现象,让人感到不祥。第七十六回晴雯病了,第七十七回作者用了很多篇幅讲尽管贾宝玉舍不得,晴雯还是被赶出了贾府,后来悲惨地死去。晴雯的悲剧实在让人难过,这主要是一方面曹雪芹将她写得极为让人怜爱,另一方面又是小姐身子丫鬟命。在历史上,或者在文学作品中类似晴雯这样的人总有不少。不过,我们今天换一个角度想想,晴雯自己是否有问题呢?

首先,在贾府中晴雯的位置非常尴尬

她是贾母派给宝玉的人。但是在宝玉身边,袭人负责宝玉的贴身事,麝月等做具体的工作,另外有一大堆的小丫头可使唤来做粗活,晴雯其实没有什么特定的事情做。当然她心灵手巧,帮助宝玉补了一件孔雀裘,这种细活别人做不了,但是除此之外,大家看不到晴雯平时做什么事情

在第五十一回《薛小妹新编怀古诗  胡庸医乱用虎狼药》中有这样一段描写。宝玉看着晴雯、麝月二人打点妥当,送去之后,晴雯、麝月皆卸罢残妆,脱换过裙袄。晴雯只在熏笼上围坐。麝月笑道:“你今儿别装小姐了,我劝你也动一动儿。”晴雯道:“等你们都去尽了,我再动不迟。有你们一日,我且受用一日。” 可以相信,如果我们在单位里有这样一位小姐,大家会怎么看待她。我们居其职就该尽其事,要勤勤恳恳。领那一份薪水,就要做些有益的事情。否则,即使你是哪个头头脑脑招进来的人,将来单位一旦要裁员,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些人。

第二,晴雯一直搞不清楚掌握自己命运的领导是王夫人。

晴雯自以为老太太和宝玉喜欢她,她就能够在贾府里呼风唤雨,对上不敬,对下刻薄,这就大错特错了。晴雯有句口头禅,看谁不顺眼就喊“撵了出去”,最后是她自己被撵了出去。在贾府里,贾母是她的老上级,和她又没有矛盾,宝玉喜欢她骄傲的性子,漂亮的容貌和一股伶俐劲儿。

但是更年期的王夫人最看不上的就是她这样的人。

晴雯不懂得稍微藏拙,一味地在众人面前显示自己的聪明伶俐和刻薄的一面,王夫人看在眼里,再加上小人们的渲染,就欲除之而后快了。

第三,人要有忧患意识,没事不要惹事。

在这方面晴雯太天真,她仗着宝玉喜欢她,自己又是老太太看重的丫头,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在晴雯撕扇那一回,宝玉因为不快活就说了一句,她反而扯上一大堆话,把袭人也给得罪了。到了晚间,她和宝玉言归于好了,她在院子里撕扇子取乐。这种行为既可以被看成是可爱,也可以被认为有点作。相比之下,袭人比晴雯有分寸得多,她很清楚自己的身份。

今天在职场上,一些人因为做出了一些成绩,可能会被领导夸奖,倚重,但是大家心里要明白,即使别人再倚重你,你也不能没有忧患意识。别人越是抬举我们,我们越是要小心。一方面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值提高了,另一方面会有人妒忌。如果自恃得宠,动不动发脾气,就更不好了。
第四,一个人要对不如自己的人,特别是下属友善,晴雯这方面做得很糟糕。

在《红楼梦》里,骂下人最多的是王熙凤,第二可能就是晴雯了。《红楼梦》第五十二回中写道:晴雯又骂小丫头子们:“那里钻沙去了!瞅我病了,都大胆子走了。明儿我好了,一个一个的才揭你们的皮呢!”唬的小丫头子篆儿忙进来问:“姑娘作什么?”晴雯道:“别人都死绝了,就剩了你不成?”说着,只见坠儿也蹭了进来。晴雯道:“你瞧瞧这小蹄子,不问他还不来呢。这里又放了月钱了,又散果子了,你该跑在头里了。你往前些,我不是老虎吃了你!”坠儿只得前凑。晴雯便冷不防欠身一把将他的手抓住,向枕边取了一丈青,向他手上乱戳,口内骂道:‘ 要这爪子作什么?拈不得针,拿不动线,只会偷嘴吃。眼皮子又浅,爪子又轻,打嘴现世的,不如戳烂了!’坠儿疼的乱哭乱喊。麝月忙拉开坠儿,按晴雯睡下。”

几年前,马化腾和刘炽平有一次当面请教柳传志如何避免事业上的“坑”,柳老只讲了两个要注意的地方,一个是不要和政府作对,另一个是要善待下面的人。晴雯讽刺小红攀高枝,她没想到日后小红偏偏就成了凤姐面前的红人了,如果晴雯不被赶出大观园,保不齐小红会忌恨她的,在凤姐面前告个恶状。

第五,虽然说太单纯不是错,但是是要吃亏的。

晴雯说话呛人,但是绝没有恶意,她只是一个没心机,天真烂漫,喜欢乱说话的女孩而已。但是,人要为自己的不懂事承担后果。我在前面很多封信中一直讲,年轻人要在大学里尽快成熟起来,成为一个社会的人。晴雯的悲剧,我们都不希望再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晴雯只是《红楼梦》中一个小丫头,尚且能让我们产生这么多的感悟,整部书对了解中国文化和人性,其帮助可想而知。


万维钢  日课176|选项的价值

继续《决断》这本书说决策的科学。希斯兄弟说的决策,其实就是从若干个选项之中选择一个 —— 决策就是选择。

1.尽量多点选择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几个研究者曾经访问了匹兹堡市的105个女中学生,问她们过去一段时间都做过什么决定。这些女中学生说了很多,结果研究者发现,女中学生的大多数决定,都是没有什么选项的。这些决定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就是决定去做一件事 —— “我决定从此之后再也不指责别人了。”

第二类是对一件事,做一个 yes 或者 no 的选择 —— “晚上有个聚会,我去还是不去”。

如果你是一个老江湖的话,你不妨欣赏一下年轻人的这些“决策”。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你不妨自省一下,自己平时做决定,是不是就是这样的。这些决策充满了青春的味道 —— 因为实在太直来直去了。

她们没有给自己任何选项。
别人说个事儿,她们要不就连想都不想直接就决定去干了,要不就稍微好一点、想一想干还是不干。她们就没想到,我还有没有别的选择?我能不能把这件事改一改?那老江湖会怎么做呢?

咱们就说晚上聚会这个事儿。老江湖收到聚会邀请,他在去和不去之外,还有别的办法 —— 比如说晚上先去干个别的事儿,然后去聚会地点扎一头就走。你邀请他去,他给你面子的确去了,但是实际上他大部分时间做了自己的事儿。

声明一点,我也不是老江湖,我喜欢直来直去。但是多年以来,我的确观察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有的人,他请你帮个忙,你肯定是能帮就帮,帮不了就算了。但是当你请他帮忙的时候,他能帮,但是他总能发现一个机会,在帮你做这件事的同时,顺便帮自己也做个什么事情。

从交朋友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个习惯似乎不太好。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有的人的确是特别善于给自己增加选项。

而增加选项的好处非常明显。同样是这个研究发现,如果只能选择 yes 或者 no,从长期看来,你有52%的决定都是错的。如果你能增加一两个选项,那么选错的比率就下降到32%。选项增加了,选对的可能性反而也增加了,这就是因为当你没考虑到别的选项的时候,你实际上是钻了牛角尖。

还有人做过一个实验。现在有一部的电影的DVD,这个电影是你喜欢的明星主演的,DVD要价15美元。研究者先问一组受试者,在这个情况下,你愿不愿意花这15美元,买这个DVD?结果80%的受试者选择买。然后研究者又找了一组受试者,这一次增加了一个选项:你是愿意花这15美元买这个DVD,还是愿意把这15美元省下来、花到任何你想花的地方去?咱们仔细想想,这所谓增加的一个选项等于是废话 —— 我不买DVD当然就省了15美元,这15美元本来就是我的钱,我当然想怎么花怎么花!可就是这么一个多余的选项,就让愿意买DVD的人从80%下降到55%。

所以说,哪怕你仅仅*意识到*自己还会有别的选项,你的决策水平都能大大改观 —— 因为你现在不是钻牛角尖思维了。这个道理说出来非常简单,可是很难做到。

事实上,就连大公司的CEO们都会犯女中学生的错误。有人调研发现,CEO决定是否收购一个公司的时候,很多情况下就是一个 yes/no 决定,什么改变条款、什么多几个选择,都不考虑。当然CEO钻这个牛角尖也是有原因的,我在别处看到过研究,说一个CEO的媒体曝光度越高,他收购别人公司的时候愿意给的溢价也越高 —— 换句话说,收购公司,常常是CEO们过度自信,彰显个人魅力的行为。这个道理就是一定要给自己增加几个选项再做决定。那上哪去找好的选项呢?

2.寻找亮点

最简单的增加选项的办法,就是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希斯兄弟讲到,比如说沃尔玛商场,是怎么一步一步做到这么成功的?沃尔玛老板有句话,说我在沃尔玛采取的每一个动作,几乎都是从别的商店那里抄来的。这句话很有意思。我们今天看沃尔玛商场,跟别的超市都不太一样,它是一个主打廉价商品的巨无霸 —— 可是沃尔玛老板居然说他的好东西都是跟人学来的。所以借鉴好想法并不可耻,借鉴得多了你就自成一家。

这个关键思想在于,如果你面对一个困难不知道该怎么办,你可以看看别人是怎么办的。这个道理似乎也太简单了,但是我讲个故事你就明白这并不简单。

几十年前,越南刚刚结束战争,老百姓生活条件非常差,很多儿童营养不良。然后一个国际组织,就派两个美国科学家前往越南,看能不能想办法解决一下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我们的解题思路是借鉴。但是这两个美国人没有前人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 儿童营养不良,正确的解决方案是提供粮食援助啊!可是现在根本没有援助,就派两个营养学家去,营养学家难道还能变出营养来吗?但是美国人还真做到了。

他们借鉴的是越南人自己。他们深入到越南农村调研,就发现并不是所有儿童都营养不良。有些儿童家里同样很穷,可是营养状况就不错。美国人就问这些儿童的家长都给孩子吃什么,原来这些家长平时爱弄一些小鱼小虾给孩子吃。我们知道越南靠海,小鱼小虾在普通越南人看来是非常低级的食物根本不屑于吃。但是营养学家马上就意识到解决方案就在这里。他们在各个村子里召集村民开会,请给孩子喂小鱼小虾的家长传授经验,他们向村民保证,用这个方法就能让你的孩子避免营养不良。结果两个营养学家一分钱没花,把营养不良的问题解决了。

这个借鉴的思路,叫做“ 寻找亮点 ”。哪怕大多数人都失败的局面下,也总会有几个人是成功的,那你就看看那几个成功者是怎么做的。
这个思路其实有点进化论的意思,事先不预设立场,让各路人马自由发挥,自然选择,找到成功的尝试。

希斯兄弟说的增加选项的办法,也包括寻找亮点。举个例子,比如说你是一个中学的校长。你们学校一到中午吃饭,学生要花很长的时间排队打饭,那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希斯兄弟说,你应该先从内部找经验,再向外面寻求借鉴:

先看内部有没有“亮点”:有没有哪个打饭窗口的队列总是前进得特别快?
再看同行:别的学校食堂,是怎么做的?
同行也不行,再找不同领域的经验:其他需要排队的地方,比如说银行、商店,它们都是怎么做的?

如此说来,要想给自己增加选项也不容易。好想法不是凭空冒出来的,你得学习很多别人的经验。掌握的套路多,办事的选项就越多。有了各种选项之后,你还需要一个小技巧。

3.并列选择

今天咱们说的道理都是一说出来感觉特别简单,实际应用并不简单。第三个道理也是这样 —— 那就是,你要把多个选项都摆在桌子上,要选就一起参选。

这不是废话。比如说你要设计一个什么东西,找了两个设计小组。第一组,每想出来一个什么方案就给你看,然后你提各种意见,他们拿回去再修改,再提出不同的方案。第二组,一次性地给你提供了好几个方案,同时摆在你的面前,让你选。你选定一个,他们回去再略作修改。

结果实验表明,第二组的做法效果要好得多。都摆出来,哪个好哪个不好一目了然。一个一个比较,费时费力而且到后面你会忘了前面的。

你看选秀节目选歌手,特别喜欢搞两两PK,这样做节目特别热闹,但严格来说并不科学。类似地,体操比赛一个比完给一个打分,其实也不科学。最好的办法是所有运动员都比完了以后统一打分,而且允许裁判回看每个人的录像。

体育比赛本质上是娱乐节目,打分形式有戏剧性的追求。我们平时买东西、决定科研课题、选择上哪个项目,最好的办法都是把所有方案都摆出来,统一选择……当然如果找对象也能这么选就更好了:)

所以你看评书里那些古代谋士给主公出主意,比较讲究的做法是一次性给三个主意让主公选择 —— 有上策、中策和下策。一方面都放一起说容易比较,另一方面这也给了主公一种控制感。所以现在大人物做决策,往往都要求幕僚多给几个方案。

不过这样的老板也容易糊弄,基辛格给尼克松当过国务卿,基辛格后来写回忆录,说尼克松总是要求至少给三个选项,而他的幕僚有时候其实只想给一个选项,然后故意找两个实际上根本不可行的选项作陪衬!基辛格开玩笑说,这帮人给总统的三个选项其实是第一,发动核战争;第二,直接投降;第三,要不咱们就这么办……当然这个精神是总统面前必须永远有多个选项。

|由此得到

老江湖和女高中生做决策的最大区别在于老江湖总是考虑多个选项。如果你没有选项,你那不叫决策,只能叫决心。获得选项最好的办法是借鉴,有了选项以后最好同时都摆出来。  


三个方法引爆内容营销

美国营销实战家马克·舍费尔《热点:引爆内容营销的6个密码》不过在解答之前他也说了,好内容不一定能获得最后的成功,但是没有好内容是肯定不行的,这是引爆内容营销的起点。

第一种方法是,嵌入分享基因。

书中说,这里分享和点赞、评论不一样,你要追求的目标是传播内容,打造口碑。那么,该怎么做呢?我们知道,很多人喜欢在朋友圈里晒自拍,或者发表一段自己对什么事情的评论,这可不是虚荣,因为研究发现,“谈论自己”是人们的一种根深蒂固的自然反应。哈佛神经科学家杰森·米歇尔和戴安娜·塔米尔研究发现,人们在分享个人观点时,大脑回路的反应,和人们面对食物、金钱时的大脑回路反应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人们都喜欢“自说自话”,利用这种分享自我信息的能力,让自己的品牌有“可谈论性”就非常重要。举个例子,有一家墨西哥风味连锁餐厅,专门卖玉米馅饼和墨西哥卷饼这类大众食品。最开始,这家餐厅做了个2分钟的迷你动画电影,在影片中,它把自己描述成了前景黯淡的快餐业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力争保持食品的原汁原味。这个视频受到了年轻顾客的欢迎。第二年,他们又制作了一个免费手机游戏和一个视频同时发布,在第一周就获得了400万的浏览量。真实情况是,这些内容其实都是为了卖它们的玉米饼,可在影片中呢,它讲的是一个有关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故事,和快餐业一般给人们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所以才被津津乐道。

第二种方法是,打造一个精英社群。

书中说,凝聚一个优质的粉丝群,一个位于社交食物链顶端的精英部落,这是成功的基石。这个精英群体大概有多少人呢?书中提到了对美国的一位知名博主的调查,他们发现,优质粉丝数大概是博客总访问人数的5%,Facebook的研究也发现,经常分享某个公司内容的人,占这个公司受众总人数的大概5%。那么,怎么把这5%的精英粉丝找出来呢?

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用户参与内容的创作。举个例子,GoPro是一家是美国运动相机厂商,这家公司制造了一款可以装在身上或是车辆上,用来记录活动的小型摄像头。比如,你跳伞的时候可以把它放在头盔上录像。GoPro的用户传播战略就是转发、引用用户视频并把它们上传到YouTube上。现在,如果根据知名度、视频时长、反复点击观看人数以及分享量来计算,GoPro已经成为YouTube上表现最好的品牌了。你看,GoPro不仅给真正的品牌支持者提供了一个能分享激动时刻的平台,也通过YouTube,给潜在的广大用户展示了产品的使用情况。

最后一种方法,善于利用多种分发手段。

书中说,分发是人们很容易忽略的方法。比如在一个平台上的粉丝量增长出现了瓶颈,很多人会想方设法地推出新活动,可效果就是不好。实际上呢,可能只要换一个平台推广,粉丝增长速度就会又加快了。书里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可操作的方法,选出两个跟你说说。

第一个是,建立员工网络。想建起来一个“社交组织”,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但如果请那些积极的员工,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公司的内容,效果其实会远超过传统的、靠满是商标的公司网站所做的宣传。比如你有20名员工对这事感兴趣,如果他们愿意提供帮助的话,这20个人就是你可以利用的20个潜在网络。

第二个分发方法是,考虑小型网站。在研究新的分发平台时,不要光看大的、嘈杂的地方。有时候,找一个只有50个订阅用户的小渠道,也可能是一座金矿,因为这50个人完全有可能都能成为你的优质粉丝。举个例子,美国费城的一位管理顾问,曾经联系了领英网站上的一些小规模专业群,比如“费城会计师”、“费城人力资源专员”,希望能让这些行业相关人群和他生产出的内容产生联系。因为如果有更多的人对他的内容感兴趣,那就很有可能存在一个相关的网络群体。当他找到这些群体的时候,和他们交流、建立自己的声誉,就能吸引更多的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