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晨读感悟 | 今天,你学以致用了吗?

我们一直强调说要学以致用,其根本就是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由浅入深,达到孰能生巧的目的,这样才是“学”最大的意义。

那就来看一看,今天晨读《美则传奇》中的3个关键词:自私,外包和设计,你学以致用了没?

自私 - 亚当·斯密在其著作《国富论》中说,正是因为人的自私,整个社会才得以正常运转。

现在告诉你,人性是自私的,即人习惯于把自己放在第一位,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和感受。该怎么实现这个“用”的意义?

说服别人,要诉诸利益,而非理性。

比如,有一个非常聪明的法律顾问,在一大型投资银行任职,从来没有犯错,却丢失了工作,因为他没能成功地说服其客户。这位顾问对客户说:你又道德责任去做某件事情,在这一点上,顾问是正确的。但是他没有告诉客户的是:如果不按照他的建议去做,客户将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地。结果,这位顾问和他的客户都丢失了工作。

再比如,现在异常火爆的各种网络课程,除了确实能满足人对应技能的需求外,还有不少“从你自私”的角度的考量:“教零基础做出能赚钱的***”、“引爆你的***力”、“那么优秀,别输在****”、“你能****,才能****”,很多都是这种把“你”“你的”放在标题上,让你觉得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还有“限时特价:原价299元的课程,前1万个报名者仅需99元即可” (其实很多都是一致都是99元)、聚划算活动:开团前5分钟拍下68元(标价168元,但都是开团期间都是68元)。。。这些都是在“说服别人的时候,诉诸利益”的实际生活中的例子。

反过来,当别人以“诉诸利益”的方式来说服你的时候,你需要的是理性的思考,不能被眼前的利益冲昏了头脑。

外包 --- 指将非核心业务下放给专门营运该项运作的外间第三者,原因是为了节省成本、集中精神于核心业者、善用资源、获得独立及专业人士服务等。

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微软,就把很多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了,这在节省其自身成本的同事,也养活了太多做这项外包的企业:北京市海淀区微软大厦两栋楼,有一栋是专门给外包人员提供工作场所的,而这两栋楼的周围,也聚集了这些外包人员的公司的办公楼,据说在美国微软总部,情况类似。这些外包都是那些类型的工作?答曰:软件测试占很大一部分,软件开发也有,但基本不属于核心模块,因为微软要抓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外包”一词是商业术语,但如果你仔细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中也存在很多形式的外包:"饿了别找妈,找饿了么",你把做饭外包出去了,来专注自己手头上的事儿;很多人越来越“懒”,不想收纳整理打扫,于是家政公司应运而生,你把家务外包出去了;自己骑车还得花钱买、自充气、防日晒雨淋、防小偷光顾,多累心,于是,你把“买车子”“外包”给了共享单车,省心!

科技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包形式会越来越多,但有的“业务”不能外包,什么业务?你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而言,由核心竞争力来生产的部分不能外包,对于个人生活而言,那些外包出去就丧失其本身价值的“业务”不能外包,比如孝顺这项业务,就不应该交给代孝个人和机构,你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他们生你养你爱你护你,竭尽全力给你他们能提供的最好的一切,心甘情愿、甘之如饴,所要求的,不过是你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在他们老去的时候多陪陪他们,多跟他们说说话,而你已工作繁忙为由,交由他人代孝,岂是为人儿女该做之事,你良心可安?

设计 --- 乔布斯说,设计是人类创造一切的灵魂。不仅设计师,每个人都需要有设计思维。

传统思维是从以往的经验出发,去归纳总结,推想接下来该怎么做;

设计思维恰好相反,需要从需求角度出发,从要达到的结果看,有哪些做法是可能的。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有一个是以终为始,运用到个人计划中,就是你要达到一个目标,需要做到什么,为了做到什么,需要有哪些准备,为了这些准备,又需要做哪些事情,直到找到得到完整的计划;零秒思考中,也是一直在重复地问为什么?由最疑惑的事情开始,一步步地深入问为什么,真实客观不掩饰地回答,找到问题的根源,着手解决,反过来,层层递推,解决疑惑,这算不算的上设计思维,个人感觉应该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长是一场从不停歇的离别,于父亲母亲如此,于身为子女的我们亦是如此。从母亲的臂弯到千里之外的异乡,我们用了二十几年...
    墨黎雪阅读 264评论 4 1
  •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白居易 异乡的人流,总是更加冰冷,彼此都步履匆匆 异乡的月光,映照出来都是清...
    月亮上青苍色的云烟阅读 477评论 0 0
  •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不太需要弹出凡人的Alert窗口,这个时候就要想办法去禁止浏览器弹出这个东西.那么如何禁止呢? 其...
    iplaycodex阅读 5,066评论 1 0
  • 遇见Ta,我是欣喜的,同时又是悲伤的,因为,Ta与我没有交集,就像两条轨道,各自循着自己的方向前进,离对方越来越远…
    小灯影阅读 151评论 0 0
  • 最近爱上吃桃子。 前几天,在外婆家附近的一座山上,有一片似乎是天然的桃园,周围没有人活动的痕迹。也许是古代延续至今...
    灵月紫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