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情商是?不知道

文/小太阳下的乌龟


近来,我看了好些写情商的文章:高情商就是会说话,高情商就是让别人舒服等等。一下子情商成了一个神秘无比、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词,仿佛如果没有情商亦或情商低,就不会成功,人生之路也会磕磕绊绊。人们怕自己情商低,处处研究情商,处处想让自己高情商,好如鱼得水,风生水起。

可是,高情商是什么?你回答我,我不要百度得来的答案。我要你给我你认为正确的答案。

高情商就是会说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那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你以为真正有大智慧的人看不出来么?虚情假意还是真情实意,一览无余;

高情商就是给人面子?不论是谁,面子都给么?若你明知道他做的是错事,为了圆滑,为了不惹祸上身,你给对方面子,那结果呢?这个错带来的灾难性结果谁来承担?

高情商就是让对方舒服?让别人舒服也不意味着就要苛待自己,委屈自己。

什么是真正的高情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见风使舵,这些似乎都是形容一个情商较高之人的,然而这些分明是贬义词。

我知道,你也不知道什么是高情商,你也是听别人说,将它说的神乎其神,玄里玄乎,高深无比,莫不可测,它是你的成功之源,生命之泉。你听他们常常说,那个小子肯定可以闯的很好,情商多高,多会说话。

你会去生硬的模仿,模仿别人说话,学着别人做事,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处处都是尴尬和笑料。你怀疑自己情商低。其实,你不是情商低,你只是认错了自己,也看错了情商。

(一)其实,决定成功与否的是实力,不是情商

你要记住,情商只能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就。没有强大的实力做支撑,不要谈情商。而且,大多数时候,你的实力,还轮不到你拼情商。

是否,你总想着多认识些人,加加微信,聊聊qq,蹭蹭饭局,三杯两盏淡酒,浓酒下肚,便称兄道弟。你为自己的人脉甚广,处事圆滑甚感得意。可是,别人手里有好的项目,好的工作,会不会想到你?

不会。因为你实力不够。在他们眼里,你只是一个和他们吃过饭的普通人。他们身上承担着责任,而那责任唯有实力能稳稳的抗住。他们第一个想到的,还是那些有强大实力的人。我读大学那会,校学生会要办一次毕业生晚会,缺一个跳舞的人,大家不约而同的推荐一个人,只因那个人跳舞实在宛如天仙从天而降。甚至学生会里还有些人没见过她,但都听过她舞艺超群。她才名在外,第一个被人想起。实际上她素日里独来独往,很少去为了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可是,她依旧被大家记住,是大家心中的舞后。

你的实力呢?你的能力呢?你能扛起一项任务么?你能组织完一场晚会么?你是文笔极佳还是口语超级牛逼亦或其他方面有过人之处?你凭什么让别人记住你?

所以,在你实力不足时,别太相信情商这种神乎其神的东西。因为你的圈子还用不到情商,你的实力还不足以动用情商。

还是踏踏实实的练好自己的降龙十八掌的第一掌吧,别第一掌还没练好就急着要去认识欧阳锋,黄药师了。

金庸能够成为武侠大师,靠的还是妙笔生花的写作功力,李安能够成为国际大导演,靠的还是拍出来的好电影,不是靠神乎其神的情商。

(二)你真的以为那些智商和情商是对立面么?

你是不是总是听别人说智商高的人一般情商低,就像你总听人说,学习好的人一般闯荡不了社会。

你还真傻呀。

首先,如果智商很高了,要情商干嘛?爱因斯坦,乔布斯以及其他一系列科学,文学怪咖这些高智商人群,他们要大众眼里的情商干嘛?。甚至于他们那些“没有情商”、“情商很低”的表现在大众眼里,成了好有个性。有些人智商太高,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压根不需要情商。智商太高的人,要么凭着智商闯出天下,不要情商,要么看破情商,微微一笑,懒的去用情商。

而且你真的以为成绩不好的,读不好书的是智商不高,但是情商很高么?你错了,他们智商也很高,只不过不是读书的料而已。能准确的看到市场需求,能精准的算出投资能拿到多少回报,这是智商高的表现。

所以,不要将智商看成情商的对立面,实际上,他们常常一起存在,互利共生。

(三)你真的误会情商也误会你自己了

高情商就是见人说人话,会拍须溜马。你错了,这不是情商高,这是缺少真诚,没有原则。再者,真正的强者与智者是不屑这一套的。

低情商就是说话直,你错了,有时这不是情商低,而是坦率。说话直不等同于说话坏,说坏话。

说话直是就事论事,敢讲真话,敢说实话,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不隐忍,说话坏是带着攻击性,想要侮辱别人,让别人难看,让别人下不了台。比如我看到这样一个例子:

妻子的父母来家中吃饭,妻子做了一桌子菜,丈夫尝了一口,就当着妻子父母的面说:“你做的好难吃……”这个时候,情商低的妻子会怎么说?她会丢下筷子,甚至拍桌子骂:“难吃你别吃了,一家子难伺候。”

而情商高的妻子则会说:“你这样说,让我好伤心好丢脸……”,正确,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

恰如亚里士多德说,任何人都会生气--- 这很简单。但选择正确的对象,把握正确的程度,在正确的时间,出于正确的目的,通过正确的方式生气 --- 这却不简单 。

情商高的人不是不会发火与愤怒,亦不是老好人不得罪他人,他们会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捍卫自己的利益,有原则,有立场。

对,有原则,有立场,有是非对错的标准。心中永远有一把尺,衡量对错与善恶,判断真假与是非,而不是一味的左右逢源,忘了底线。

而且,你莫要看错了自己,将自己化为低情商一族。你说不出假话,说不出刻意迎合的赞美话,你厌倦送礼,厌倦酒席,你不会隐藏自己的情绪,你做不到左右逢源,哪里都有熟人,你觉得自己情商低。错了,你不是情商低,你只是想真诚一点,或者你擅长的点压根不在这里。

没必要刻意去学“情商”,坚守自己的原则,不忘自己的梦想,礼到就好,你要做的只是把事做好,把实力储存好,不多说话,不乱说话,多做事,做自己擅长的事,自己认为正确的事。

你想证明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是通过你自己,而不是通过别人。

我自己都想笑,写到这里,我还是不知道真正的高情商是什么。每个人成功的方式不一样,每个人说的都不一样。一百万种场合,一千万种场景,衍生出多少高情商的表现。然而不论真正的高情商是什么,我觉得这些应该是正确的:

真正的成功其实还是要归功于实力,努力,耐力;

应该有自己的原则,立场;

相信自己。

不存害人之心,不踩着别人往上爬;

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不要再被高情商这个词蒙的晕乎乎,其实,人们有时候放大了这个词也夸大了这个词的作用。因为说不清才深不可测不是么?


我是小乌龟,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