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看懂Bitcoin Cash (BCC)

UTC时间2017年8月1号,在比特币区块高度478558时, 比特币网络出现了"分叉",一个叫Bitcoin Cash (简称BCC) 的链横空出世!币圈哗然...

随后,有的交易所和钱包服务商表示支持BCC,有的不支持,认为BCC并非BTC的真分叉,只是一种山寨币...

很多人手里凭空多出了跟比特币同等数量的BCC的币,于是对于BCC,该买还是该卖,成了要考虑的问题。

做决定之前,最好了解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想想BCC到底有没有价值?

好在谈国鹏老师帮我们理清了比特币扩容的整个脉络。


长达三年的扩容争议

比特币尽管有诸多好处,但是每秒只能执行3笔左右的交易,相对于支付宝每秒十万币笔的处理速度,效率极低,并且网络经常拥堵,一直为人诟病。现有的比特币网络越来越不能容纳未来更多的需求,加上各种竞争币的威胁,比特币网络升级迫在眉睫。

比特币扩容一事早在三年前就提出了,但各方一直没有达成一致的共识。

对比特币扩容之争,主要有两大派别:

  • Bitcoin Core
    即包括, 比特币核心开发者、比特币基金,最早开发比特币软件的这些人。
  • Bitcoin Unlimited
    即以矿工群体的群体组织,包括比特大陆这些挖矿的公司。
矿工提出方案:直接扩大区块容量

将比特币的区块容量直接升级到2M,甚至4M、8�M。

从矿工的角度来想,原因很简单:大的区块可以容纳更多交易,可以带来更多的交易手续费。


众所周知,比特币每个区块大概1M大小,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时,也有他自己的考量。

  • 以当时的考虑,1M的区块大小已经可以容纳大概2000多笔交易,也足够多了。
  • 区块容量不能太大,大容量区块会出现问题,可能设计之初中本聪就对大区块有比较深的顾虑。

比特币的每一笔交易需要执行 sighash operation, 即签名验证的算法。签名验证的过程是非常耗时的,矿工需要去验证每一个交易是否合法,如果sighash的值没有限制,大区块将变得危险。比特币平均每十分钟出一个块,如果一个区块包含的交易个数太多,sig operation 的签名验证太多,为了验证整个区块,需要花好几分钟时间,整个网络就会处于应接不暇的状态。

区块扩容并非修改一行代码这样简单。把MAX_BLOCK_SIZE=1000000 改成:... MAX_BLOCK_SIZE=2000000,只要涉及到签名、哈希相关的算法,都会非常地耗时,需要修改的代码涉及到上百行。如果谁能解决这个问题,那就不存在扩容之争了。


与矿工相反,Bitcoin Core极力不支持向大区块扩容,推出了自己的方案:

方案一:闪电网络

比特币最早的版本就已经有了微支付通道功能,微支付通道可以处理大量的、频繁的、单向的小额交易。

比如A对B经常有支付的需求,今天付零点几个币,明天付零点几个币,双方建立一个智能合约,开辟一个特定交易通道,使得不经过比特币主网络,即可完成大量的交易。

闪电网络则是实现了一个双向的微支付通道,且实现了多个通道之间的打通,即若A与B之间没有直接通道的话,还可以通过C或者D的通道来转接。

闪电网络好处就是,大量频繁的交易其实都是熟人之间的,交易在链下进行,不走主网络,0确认,转账速度如闪电般块。若是应用起来,比特币的转账速度绝不比微信扫一扫慢!

但是矿工们极力反对:

  • 闪电网络是BlockStream公司提出的,Bitcoin Core中很多开发人员都是BlockStream 公司的,而Block Stream公司属于盈利性公司。担忧比特币被Block Stream公司所绑架,变得中心化。(实际上,闪电网络是一套开源项目,任何人、任何组织都可以加入、设定自己的闪电网络网关、加入做自己的业务。开源的程序不存在中心化的说法。)
  • 以上只是借口,实则矿工利益受损,大量交易移到链下进行,矿工无法收取这些交易的手续费,直接损失到了矿工们的利益。但明显,闪电网络的应用对比特币用户是非常受益的,甚至可能让这种支付方式真正地在现实中流行开来。
方案二:隔离见证

比特币的每笔交易包含交易信息和见证信息两个部分,交易信息即谁在什么时候给谁转了多少钱,见证信息就是哪些节点在什么时候验证了交易信息的可靠性。

中本聪设计比特币时,将两种信息放在了一个区块内,隔离见证的思想就是:每笔交易里,能否去掉一些数据,比如交易签名,把交易签名这部分放到别的地方去(另外单独存到witness的结构当中),由此单个区块可以承载更多的交易。

隔离验证的好处有很多:

  • 解决了交易的延展性问题。即一个交易广播后,攻击者有可能篡改交易签名,从而造成txid被修改,使得用户找不到发送的交易。隔离验证将签名信息与txid隔离,攻击者将没有“通过改变签名从而改变txid”的机会。
  • 增加了交易类型。原本比特币只有一种交易类型,Pay-To-Public-Key-Hash, 允许简单支付给一个单一的公钥。后可增加Pay-To-Witness-Public-Key-Hash和Pay-To-Witness-Script-Key-Hash,。
  • 隔离验证能达到的效果大概相当于扩容了70%,在一定的时间能足以解决扩容的问题。
  • 传统增加区块的大小,签名验证的时间是呈平方级增加的,直接往大容量扩容实际上是不现实的事情。而使用隔离验证方案,签名验证的时间则是呈线性增加,受到sighash operation 的数值限制较小。

但是矿工们又有意见了:

  • 隔离验证太复杂!改得太多!
  • 堵住了某些人的利益。(AsicBoost事件,后面讲)

纽约共识:隔离验证+2M扩容

长达三年的扩容争执,比特币面临的问题越来越严峻,以太坊总市值逼近比特币,甚至有取代之势,于是各方终于坐到了一起,在今年6月的纽约共识大会上,大家各让一步,达成了一直意见:先激活隔离验证,未来的6个月之内,将区块大小升级到2M。


半路杀出一个BCC

纽约共识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比特币几年的扩容纷争总算是要解决了,但就在此时,部分矿工(主要是比特大陆这些人)提出一个8M的扩容方案,并在8月1号直接进行。

就好像比特币是一个病人,它的各个家长为了给比特币看病,争吵了3年,拖到实在受不了的时候, 大家终于达成了治疗方案,都要启动治疗了... 但是有个别并未参与协商的家长,看到势头不对,不参与跟任何其他人协商,放弃治疗,自己造了个比特币第二......

比特币尽管持续了三年的争吵,但并没有哪方擅自执行分叉,各方坐下来协商的一切目的都是为了不分叉,比特币只有一个,只有大家都认可的比特币才是最完美的比特币,才是能走得更远,拥有一个更好的生态和未来。

比特币的病本来有治了,为什么这些人再造新币?

先说个事:

ASICBOOST事件

17年上半年,发生了AsicBoost事件,比特大陆利用比特币PoW的挖矿漏洞,空挖比特币。这样能给比特大陆每年能带来高达一亿美元的收入。

比特大陆(BitMain)——比特币矿机硬件制造商。

AsicBoost——一种国外科学家的专利技术。

挖空块——矿池每挖出一个块,包含基础奖励12.5BTC,加上打包交易费的奖励。而空块里,除了一笔CoinBase的交易,没有任何其他交易。正常来说,一个区块能包含上千笔交易, 里面的打包交易费大约加起来能有1.5BTC的样子。显然,比特币存在的意义是交易,而利用漏洞,专门挖空块,对于本身就很繁忙,交易效率低下的比特币网络,是极不利于比特币生态的行为。

事件引发的争论点:

  • 比特大陆公司未经允许引用他人专利,另外,比特大陆公司在国内也去申请类似AsicBoost的专利,跨国的专利纠纷难以解决。
  • 利用漏洞挖空块属于什么性质的行为?如果只算是硬件优化那就无需受到惩罚,但这一点一直没达成共识。

这些人,主要包括比特大陆公司,viaBTC矿池,OKex交易所,其实也是一帮人,之所以启动BCC这个8M扩容计划,原因也很简单:

  • 隔离见证将修复ASICBOOST漏洞,不能再挖空快,每年少赚一亿美金。
  • 以免费发放BCC的名义,可以拉拢大量的用户,并且为自己和交易所打广告,获得知名度。

无论是ASICBOOST事件,还是分叉处BCC的事件,都是这些人,直接伤害的是去中心化的比特币生态,

短期的利益太诱人!


尴尬的交易所和钱包服务商

临时出现了BCC这一招,大部分人都慌了,无论是比特币核心开发者,还是各大比特币相关的服务商,纷纷表示不支持BCC这些人的做法,以及不支持BCC服务,BCC分叉只是这极小的一部分人单方面的行为。。

先期,仅有国内的ViaBTC, OKex等平台明确支持BCC,但是,凡是拥有BTC的人,在分叉的时候,只要使用有自己能控制私钥的钱包,均可以获得同等数量的BCC....对于普通人来说,不要白不要,不是么。

于是各大交易所这下就尴尬了,应对用户压力,纷纷不得不妥协上限BCC交易。

比如,有情怀的Coinbase等网站宣布不支持BCC,跟用户说,想要获得BCC就到别的交易所去….于是真“分叉”后,CoinBase受到用户集体诉讼, 一点办法都没有....


未来可能

  • BCC,一时成为新的炒作标的,普通人看不懂,甚至认为8M才是未来,果断要坑死一批人。
  • 在金钱面前没有情怀可言,更多的矿工可能转向BCC挖矿,事情则会变得很微妙,BCC短期会炒高,但很难相信它长期会有什么价值。
  • Bitcoin Core 将不得不加速推进隔离见证与闪电网络激活,未来还有更大的纷争。
  • 由于比特币大部分算力被大的矿工所绑架,目前矿工挖矿所用的矿机都是使用专用的ASIC电路板上计算的。部分毫无底线的矿工也许真要Bitcoin Core 给逼急了,使得Bitcoin Core中的极端主义者,重新修改挖矿的PoW机制,推出支持普通电脑能参与挖矿的比特币版本,将算力分散到全球普通人手上,恐怕会对现在的矿工造成更大的损失,也更恶化了真正分叉的可能性。
  • 有了BCC,那BCE、BCF、BCH还会远吗?

无论如何,BCC算是开了个头,也让大家知道,事件已经发生了,分叉也没什么恐怖的。你唯一要知道的是,比特币永远是比特币。

至于谁是真的比特币——世界上只有一种比特币,即——The longest chain。

战争已经打响,颤抖吧,这个世界!

我是苏江,长期分享区块链思考,欢迎加我微信与我交流:iamsujia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