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Boarded | 用什么吸引你的眼球,稀有还是折扣

一开始只是个小小的经济学问题:  两件款式相似品牌不同的衣服, 一件原价599元现价还是599元,另一件原价2180元但突然对你在内的VIP客户进行促销,暂时只卖654元,你会买哪件?

接下来还是一个小小的经济学问题: 一个超市里有两个果酱试吃摊,一个试吃摊上摆了24款果酱,另一个试吃摊上摆了6款果酱(这6款的口味都可以在24款果酱摊上找到),你觉得哪个摊子能让更多人买果酱?

你可能已经想起来了,第二个问题出自畅销书《选择的艺术/ The Art of Choosing》, 作者兼实验设计人Sheena Iyengar在此书和更早前的实验论文《When Choice is Demotivating: Can One Desire Too Much of a Good Thing? 》中解释了整个实验的过程,以及它让人印象深刻的结果 。

她的这篇论文对互联网从业者来说并不算特别鼓舞人心。毕竟,网路从诞生起就受到追捧,是因为它提供了无限的选择和资源。 久而久之,从业者们开始习惯性以为大众都会永不停歇地寻找更多选择(并且具有从那些选择中找出自己作品的慧眼)。

幸好,还有些人在试着做一些减少选择的事:

Beta List: 只有Beta状态的产品存在

在这个年代提Beta List就像在Facebook鼎盛期提MySpace一样,有一种格格不入的尴尬感。

这很可能是因为这家网站创建于2010年。当然,在那一年建立并不是它的原罪, 它的原罪——如果有的话——是创建在新产品发现网站Product Hunt出现很久之前,却并没有获得相似的成功。不过在当时,它因为新颖的概念已经获得了大量关注,现在也有稳定的追随者。

Beta List是一个只提供beta产品介绍的网站,供新奇产品爱好者早于公众之前尝试新东西,同时也为那些还没有正式上线的互联网产品提供内测用户和一些关注度。

它完全不是大平台,如果你要找到某个领域内的创业公司的话, Google和Crunchbase都是更好的助手。 它甚至也没有提供新的东西,所有在上面出现的网站或应用本来就在内测状态——当然,后期有些公司为了Beta List的知名度会贴空页面(只有简介和报名表格)来估测市场反应。

然而它就这样吸引了眼球,至少吸引到了TechCrunch的记者以及其后的访客。在繁星般的互联网产品中, 人们终于可以只看到一小部分还没有开始发光的作品,而且数量并不多到烦人的地步——至少在早期,每月的新项目都可以在几分钟内看完。

Product Hunt: 每日最潮

不管是从外观还是模式上,它都已经和最初那个简单的邮件推荐列表相差甚远。

和盲眼捞鱼般寻找值得关注的产品比起来,每日一次查看业内人士投票推荐的最好产品当然方便得多——当然,他们已经开放了投票权限,允许任何有Twitter帐户的人投票,现在结果并不一定权威了。

它通过这种巧妙的设计完全满足了信息饥渴患者的需要,你永远可以在这个网站上用关键词查看大量有趣的产品, 但同时,每日都会有个确定的投票排序结果引导你的视线。

对大多数访客而言,尽管每日被推荐的新项目越来越多,但他们眼里永远只用看到六瓶果酱——当日排名前六名。

OnBoarded: 折扣的诱惑

OnBoarded很有可能是受到Product Hunt上前辈们的启发。

在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将自己项目推送到Product Hunt平台上的创业者们已经发现,在新东西中脱颖而出的一个巧妙而实用的方法就是提供专属折扣。

你可能已经看过缩略图里那些大大的 30% OFF,也无法忽略那些折扣只有为本周提前注册(pre-sign up)的会员提供的说明, 并不由自主地点进去犹豫是否要占个便宜。 而OnBoarded基本上提供了一网打尽的途径,通过提供优惠让用户提高尝试新公司的兴趣。

你不仅能查看感兴趣的创业公司,更重要的是,出现的结果都附带优惠信息。 虽然,网站上还有Instacart——一家著名物品递送上门公司——这样,很难称为新公司且早就在各处发布自己的优惠码的参与者。

认真看看也会发现,几乎所有参与企业,都属于生活服务类,或者用更为滥俗的话讲,O2O类公司。 它们也和Instacart一样,一直在各处慷慨地分享着自己的新用户优惠码吸引金牛。

当然,我们不能排除日后会有其他类型的公司为了这个平台的受欢迎度加入, 我们更不能排除,现在就会有很多普通人不断查看这个网站,或者直接留下邮箱方便收到提醒。毕竟,和司空见惯的“coolest startup"  "most popular startup" 比起来,“get free offers”这句话简直放着诚恳的金光。

结尾

Beta List将可以查看的东西限制为内测阶段网站,Product Hunt在固定时间(每日一次)提供播报来降低用户迷失在汪洋大海的可能,OnBoarded搜集(并鼓励企业自己提交)提供优惠的新创企业。

在任意领域都有多个参与者的情况下,这些平台降低了那些可怜的用户们的选择压力,并给了新产品们被人好好注意的机会。这个好好注意的影响早已出现在本文里——世上优惠代码搜集平台那么多,我会介绍OnBoarded,除了它只关注新创企业优惠外,主要就是因为这网站出现在了Product Hunt某日的前三名里。

平台们成功壮大后,限制选择的优势也会不可避免地逐渐消失。但OnBoarded及相似者或许可以逃过一劫。在发现某种需要付费的服务后,价格敏感者——很可惜大部分人都是——会试着找一下优惠的选项。  而这类结合发现新企业及折扣为一体的平台让用户省下了那个步骤。

金钱重要。 对Sheena Iyengar论文标题那句 Can One Desire Too Much of a Good Thing? 的上佳回应也来自于一部关于钱的作品:

Greed, for lack of a better word, is good ——《Wall Stre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