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总是在夜里唱歌

天阴沉沉的往下压,预报说有雪,也不知道能不能下,冷风直面吹来,安乐拉了拉咸菜绿大衣的领子,似乎想挡住冷意。

路口走过来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人,对于近视严重的人来说,哪怕配了眼镜,能吸引眼球的大概也只有亮丽的颜色了。不自主的瞟了一眼越走越近的人,天,居然是她?安乐直视着前方和她擦肩而过,她肯定也看见自己了,到底认出是一个院子的没有,不知道。确定她走远,安乐还是回头偷偷看了看,她没有回头双手提着超市买的东西走远了。

好久没看见她了,看来别人说的没错,她真的可以自己买东西,会算账的。入了冬,夜里基本很少听见她的声音了,不知道是窗户关了的缘故,还是天气冷了。

她是安乐小区的住户,说是小区不过只有低低的四栋五层楼,还有些业主根本长期不住,所以院子里长住人家都认识。她是一个独居老人,至少有六十多岁了,和院子的人的交往很少很少,偶尔和一直住在这里的老年人问道一两句,像安乐这样的从来没说过话的占多数。

安乐的婆婆早就提醒过她,路过时不要走她家窗户边,怕她往外丢东西伤着人,尽管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的事情。倒是有一次,听说她跑到邻居家里不走,人家没办法报了警,才把她送回去。安乐一直记得,后来索性走自己这栋楼这边的小巷,觉得更安全。

好几年里,一直不曾有什么,安乐都差不多忘了这么个人。初春,她们楼上的邻居装修,在她家窗户外的院角里堆了好多沙子,院子的小孩总喜欢在那玩,儿子又一次提起要那玩沙时,安乐没像以前那样拒绝,儿子拿着黄色的小铲土车玩的很开心,把沙子装上倒下 ,安乐几次让儿子小声点 ,但见窗户边没动静就慢慢放松了心情。不知过了几分钟,忽然听见骂人的声音,安乐下意识的抬头正对上她的脸,她嘴里叽里呱啦的骂着人,手指指着安乐,一瞬间血往头上涌,安乐拉起儿子就跑,儿子问咋了?她发现咱们了,赶紧回家。安乐没敢直接往回绕,往前跑等了一会见她没追出来,才带着孩子小心翼翼的回了家,尽管隔着两户人家的距离,她还是嘱咐儿子轻点,走路不要发出声音。反复嘱咐儿子不要接近她,院子里看见能躲开躲开,躲不开也不要看她,她和别人不一样的。

她除了买东西,好像就是出来打水,天气暖时下午在院子里溜达几圈锻炼。你走过去,她会在后面用手指指你,嘴里低低的念叨。

夏天,她好像严重了。大概是天太热,也有人说她胃口大吃不好时就烦躁。前几分钟还在院子里溜达,回到家就开始骂人,骂的声音很大还用力的敲窗户,有时唱歌,自己拍手啪啪啪鼓掌,唱些老歌,有时数数,总之她不管干什么,都是重复又重复,一句反反复复很多时候持续一个多小时。时间,多时天刚黑一轮,十一点多一轮,听人说夜里三四点也唱过一段时间。

那天,安乐和婆婆带着两个孩子往楼上走,回来时她就在窗户边上正骂人呢,听见楼底传来咚咚咚的走路声,以为是她追来了,安乐一边让大儿子赶紧跑着去开门,一边回想楼道里坏了的拖把杆还在吗,一边盘算敲邻居家门躲躲,真是心都跳到了嗓子眼,跑到家门口才听见楼下的开门声,虚惊一场。

天气转凉后,没怎么见她,她本身也不太出门。听说邻居家的孙子鼻子被砖头擦破皮,孩子哇哇大哭,有人怀疑是她,因为砖头正丢在她卫生间的窗户下,也有人见她吓唬拍打这个小孩,小孩怕的不敢动,小孩奶奶常把孩子放在院子里自己玩,后来,就一直带着出去了。

安乐回家时总小心翼翼,她看见那扇窗户灯不亮着,还敢跺跺脚开声控灯,要是灯亮着,她总是不发出声音,用手机手电筒照着回家。她很佩服那栋楼上的住户,怎么能若无其事的正常出行,也鄙视自己的胆小。

听说,她待着不走那家,房子已经卖了。新业主又快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