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宗罪》摘录及短评

《十宗罪》摘录及短评

by相公痴

//

首先提醒:

请未满十八岁人士远离《十宗罪》原著!

不仅是其内容猎奇粗俗,描写令人不适,更是其愤世嫉俗,很容易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这不是开玩笑!

请未满十八岁人士远离《十宗罪》原著!

请三观不健全者也远离《十宗罪》原著!

//

前言

《十宗罪》全系列,我从小学六年级读到初中。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很多不良影响,略去不提。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描写爱与希望的文字如此美好,那些淳朴的人、话语、梦如此栩栩如生。

网络上对其评价,用书里的话说是“一半支持,一半反对”。

支持的那一半,认为《十宗罪》作者蜘蛛才华横溢,敢于揭露社会阴暗面;反对的那一半,认为蜘蛛不过是用烂俗猎奇的文字和肉麻的煽情,吸引读者眼球,其实写的什么都不是。

然而我只把这两半摆盘端桌,不添加任何香精色素,接着回到后厨,因为我的意图并不在其上。

我只想把那些曾打动我的文字摘录出来。

//

第一部

//

第一卷 肢体雪人

//

这一卷吸引我的是一对乡下兄妹,从柳条编筐的生活走向城市的车水马龙,从打工变成乞讨。蜘蛛说:“也许打工和乞讨本就没有什么区别。”

兄妹俩跪过一座又一座城市,为了看到真正的雪而来到北方。他们学会购买别人不要的校服,假装大学生在路边乞讨。

泥娃哥从雪地上拾起一枝小贩不要的残破玫瑰,倦怠的花沾霜更沉。

然而,当他带着捡来的花与要来的钱去寻找幺妹时,等待他的是一具尸体、一辆豪车与四个靓丽的女大学生。

摘录:

一千里晶莹透明的河面落了一层雪,冰的下面有春天落下的梨花,有游鱼,有夏天落下的牵牛花,有泥鳅,有秋天落下的矢车菊,还有贝壳。梅花落在地上,和白雪一起吹散,漂流瓶不再漂流,半个身子嵌入冰中。

//

第二卷 雨夜幽灵

//

这一卷讲述了一对父子的故事。出租车司机简师傅与妻子离异后,单独带着儿子。儿子因缺少教育,成了一个非主流少年。

某天,简师傅检查出直肠癌晚期,却因无法支付治疗费而最终走向一条不归路。

摘录:

1.如果雨下的大一些,如果大雨一直在下,他所生活的地方会成为一个湖,湖面,也就是他膝盖的位置,会开满荷花。他站在水中,看着船绕膝而过。

2.……那天,他坐公交车回家,上来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太太,车里人很多,没有空座,三锤——这个有着文身戴着耳环留着爆炸式发型的非主流少年,站起来很有礼貌地说:“老婆婆,你坐我这里。”

3.百万富翁距离倾家荡产也许只隔着一个医院,更何况一个平民百姓?

一个小市民,得了绝症,又能怎样呢?

一只忙忙碌碌的蚂蚁,面对命运,又能怎样呢?

4.他是一个杀人犯,也是一位父亲。

5.画龙说:“福尔摩斯们,都猜猜,那张(当地公安部门用来贿赂特案组的)卡上有多少钱?”

包斩说:“我想,肯定比简师傅杀死三条人命抢到的钱还要多。”

//

第四卷 人体草人

//

这一卷讲的是两个男人之间的爱情。从战场到将要被强拆的故乡,他们被迫做出忍与残忍的选择。世外桃花源,最终只剩下一株桃树在小学前伫立。

摘录:

1.一个白发苍苍衣着朴素的老太婆跪在最前面,她颤巍巍伸出手,掌心有几枚军功章,她用一种因年老而显得异常平静的语气说:“我的大哥、二哥,还有我的丈夫,都死在抗日战争中,这里有一个烈士的家,我都八十多岁了,我跪下求求你们了,  不要拆我的家,你们要拆,先从我身上轧过去吧。”

2.那一年,他十八岁,参军入伍,正逢“对越自卫反击战”,他从陆军部队改编进空降兵师。1984年至1989年的两山轮战期间,秦天经历大小战役百余次,目睹无数战友将热血洒在了前线土地上。那片土地,如今想必开满了野花,慈悲的地母永远拥抱着自己的儿女。

1986年,他在暴雨中吃包子。

1987年,他在大风中啃馒头。

1988年,一个人将仅剩的包子和馒头留给了他。

3.这是桃花盛开的山村。

这是细雨纷飞的山村。

这是菊花怒放的山村。

这是漫天飞雪的山村。

这是他们的世外桃源。仿佛一夜之间,春风擦亮了满山的翠绿,两个人守着内心的宁静,他们的幸福如荒野的萤火虫聚集微弱的光芒,风雨飘摇,无人知晓。黄色的花遍地摇曳,紫色的花漫山遍野,红色的花随着山冈连绵起伏,流水一样的人生,静静看花开花落。

4.春天,桃花纷纷,岸边的小船上也堆着花瓣,他们载着一船花瓣,在湖水的中央钓鱼。

夏天,湖水是一块颜色绿得令人安静的美玉,睡莲在湖面上行走,百步莲花,步步生香。

秋天,野鸽子从菊花上空飞过,贴着蓝天,飞向彩云,他们一起去山下的集市贩卖桃子。

冬天,他们和学生们一起堆雪人,一起牵着狗去山,上的白桦林里捕捉野兔。

多少年过去了,桃花年年盛开,拆迁逼迫他们在忍和残忍之间作出一个选择。没有悲伤,没有风,野花在安静的草丛中沉默。

5.没有桃树的桃花源是一种多么大的讽刺,空荡荡的山上,只剩下小学里的一株桃树,村民们只留下这么一株桃树,到底有什么含义,是让它看着人世间的疾苦吗,是让它默默地感受农民世世代代的苦难吗?

还是为了让一对飞倦了的蝴蝶歇息在春天盛开的花瓣上?

//

第六卷 精神病院

//

这一卷的故事发生在精神病院之中。一个暗地里挖取病人肾脏卖钱的院长,一个自愿留在精神病院照顾病人的护士小朱,一群被抛弃的精神病人,从案件的阴翳中缓缓走出来。

摘录:

(一位精神病人乌乌的日记:)今天,刘无心说,院长是坏人,护士长也是坏人。院长给我体检了,还说明天要带我去另一家大医院体检,然后,我就可以出院了。我想不起我妈妈的样子,我觉得,应该和小朱阿姨长得比较像……

//

第二部

//

第二卷 恐怖旅馆

//

这一卷讲述了被父母强迫做娼的少女毛毛与少年小北相爱的故事。

摘录:

1.我们的往事中总有那么一个雨天,那天下起了一生一世中最大的一场雨,永难忘怀。

2.一个月后,小北过生日。毛毛偷钱,跑出来买了很多生日礼物,其中有:一个手机链,一个可爱的毛毛熊,几包香烟,一件雨衣,甚至还像成年人那样,买了一朵玫瑰。她不知道他喜欢什么样的礼物,所以买了很多,装在一个方便袋里,送给了小北。她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在一间KTV里,毛毛坐在角落不说话,小北和朋友们一起唱歌,喝酒。生日派对结束时,小北才发现放在塑料袋最下面的玫瑰,已经压得有些残破了。

小北把毛毛拽到身边,拿起话筒,向自己的死党大声宣布:毛毛就是我的女朋友!

3.毛毛说:他肯为了我杀人,我要等他,如果他还要我,我就嫁给他。

//

第三卷 蔷薇杀手

//

这一卷其实至今让我觉得心酸。前几天我和妈妈在十字路口看见一个小女孩,坐在肮脏的地上。我跟妈妈说,我单独去看看她。大人要是去,孩子会以为是坏人。

我问她,为什么要坐在这里?她说,她帮妈妈看着城管,城管来了,她就跑去告诉妈妈。她的妈妈是卖水果的。她今年小学五年级,放暑假了。她用一个泡沫板给自己扇风。

摘录:

1.画龙开车赶到武校,郑雪剑正在对一群学生训话:

学武是为了什么,别和我说为了强身健体,那是懦夫所为。什么是武德?上报国家,下扶黎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才是武德。当你看到坏人欺负好人的时候,你会怎么做?社会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你不仅不能沉默,还要出手相助。你是要当一辈子懦夫,还是要当英雄,哪怕只有几分钟,你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

2.梁教授问卖甘蔗小贩:你取出了多少钱?

卖甘蔗小贩惊慌地说:五百元,我想给媳妇买件羽绒服。

梁教授说道:幸好你还不是很贪心,即使是用捡来的银行卡取钱,如果超过五千元,你就触犯了刑法。

3.当心中的理想大厦轰然倒塌时,他在尘埃中站起来。

……

他想揭下别人的面具,最终自己揭下了面具。

//

第六卷 都市怪物

//

这一卷讲述了乞讨儿童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无数家庭被偷走了亲生孩子,无数孩子被折磨成残疾的乞讨儿童。一位老奶奶寻找孙儿,已经无数年……

摘录:

1.苏眉说:你有什么打算吗,不能做一辈子乞丐啊。

女孩说:我想当……可是我不够漂亮。

苏眉说:想当什么?

女孩说:我长大后就去做小姐,就是jì女!

……

女孩并不想家,她恨父亲,用一种非常厌恶的语气说:他想让我死,没门儿,我现在活得多好啊,一天能赚几十块,我还能去书店看书,都没人轰我出去。我长大了,就去红袖山庄做小姐,就能挣很多钱了。

2.【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摘录。蜘蛛不怂,我怂。】

//

第三部

//

第五卷 恐怖村庄

这一卷的主题是反对贩卖妇女。

令人难以评价的是,一个流浪汉强行拖走一个疯女人结婚生子,朝夕相处。为了治好疯女人的精神病,流浪汉出门打工,最终惨死。这到底是爱还是造孽?

摘录:

1.疯女人清醒的时候,就和正常人一样,犯病的时候,谁也不认识,就连吃喝拉撒都无法自理。她会写字念报,会织毛衣,可她始终想不起自己的家在哪里。

青山说:俺爷俩打工赚钱去,给你治病,给你把精神病治好。

疯女人说:治好了,我就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了,你不怕我跑了?

青山说:不怕,有娃呢,咱家还有葵花,你可喜欢吃瓜子了。

孩子喊了一声娘,说道:娘,你别跑,治好了病你也别跑,你再疯,也是俺娘啊。

疯女人说:唉,我也舍不得,我一犯迷糊,又不知道跑哪去了。

2.即使是生活在泥潭里的人,也向往着美好的明天,正如黑暗中的向日葵始终能够辨别阳光的方向。

//

第四部

//

第一卷 拼尸之案

//

这一卷讲述了货车司机父子在路上翻车,被农民哄抢货物之后,报复村民的故事。

摘录:

切洋葱和碎尸有什么区别?

切洋葱的时候,眼睛会流泪。

//

第三卷 琥珀童尸

//

这一卷是我最难忘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叫做刘明,是个精神不正常的诗人。

他曾走进书店,一边翻看诺贝尔文学奖作品,一边摇头苦笑,并趁别人不注意把自己写的小诗——印在一张张不干胶纸上——贴在书页之间。然而,书店工作人员却要求他买下来,理由是“乱扔垃圾”。

他也曾用美工刀劫持女孩,只为让她听一首自己写的诗。

他的诗集最后“两毛钱一斤”。

摘录:

1.马克说:写得真不错,这书卖多少钱。

刘明说:五十,别嫌贵。

马克说:我买了,你应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刘明说:我请你吃饭。

2.刘明说:我获得诺贝尔奖是早晚的事,我很可能拒绝领奖,有了钱,我还是写诗。

3.人们在街头见到刘明都感到很惊讶,这是一个饿死诗人的时代,很多人都说不出五个以上现在还活着的诗人。刘明的诗有的晦涩难懂,有的幼稚可笑,有的污言秽语……但是那些描写春天,爱与光明的诗句是那么美,那么的打动人心。

他过的像鬼火一样却企图照亮全人类。

4.在刘明租住的地下室里,收废品的老头和他谈好价钱,把所有东西都装上三轮车,只剩下墙角的一个纸箱子,里面装的是刘明的诗集。收废品老头将编织袋铺在地上,拿出一杆秤说道:两毛钱一斤。

5.他的尸体令人毛骨悚然,腰带绑在铁架床的上铺护栏上,他的身高比护栏要高,也就是说,他可能是蜷起腿缩着脚一一保持这个奇怪的姿势直到吊死。

这个姿势很有诗意,他只需伸直腿就能拯救自己,然而,他没有。

6.没有人知道,刘明用腰带将自己吊在铁架床上濒临死亡的那一刻,他想到的是什么。

他也许会想起少年时期,漫天的大雪,冰封的世界,他用木棍儿在雪地上写诗。整片山坡被纯洁的白雪覆盖,整片山坡都有他写下的诗。过去的那些岁月,那些梦想,就像写在雪地上的诗,太阳升起,就消失不见了。

//

其余摘录:

1.每个人都是一座监狱。

2.那一刻,时光之河的并蒂花上,一只蝴蝶对另一只蝴蝶说:梁兄,别来无恙?

3.最初的一拜天地,也是最后的一谢天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