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童年父母离异,却为何没有原生家庭的印迹?嘘,听影子告诉你这些秘密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

                                                                                                                  ——莎士比亚

偷影子的人

长大成人后的你,还注意过自己的影子吗?

白日里奔波、脚步匆匆,它在你身后被甩出一长街外。

然后,你出现在车子里、格子里,影子默默地守候门外。

雾霾来了,它们更是无处可遁,隐匿在一片氤氲中,慢慢消散。

夜晚,影子终于追上了你。它静静地趴在床头,看着蜷缩着的小小的你,看你的童年、你的青春,还有那些你生命中的每一个来来往往,有暴戾、有温情,有伤感、有甜蜜,一珠珠、一串串,在你的梦里,都还有痕迹吗?

慢慢地,它俯身,轻轻贴合,拥抱住你。

一切都刚刚好,一切都悄无声息。

嘘,夜深了,听你的影子告诉你这些秘密!

楔子

1.楔子

我的童年就在那里,带点忧愁又有点悲痛,在这外省的小城市里,我拼命等着伊丽莎白垂怜而看我一眼,在绝望中等待长大。

开篇,马克·李维就把这样一个脆弱、敏感、善良、忧愁的小男孩,轻轻地推到了我们眼前。

他用他孩童独有的视觉和感受,向我们娓娓诉说着他的生活。如梦幻一般,充斥着画面感的文字带给我们一幅幅场景图,仿佛生活的蒙太奇。

从他的诉说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看到自己童年的影子。或是某一个古里古怪的老师、或是某一个欺负弱小的高大男生、或是某一个曾经暗恋的身影,亦或是爸爸妈妈的一句话、丢尽了面子的一次惩罚、偶遇的校卫、亲密的友情------

无论你是谁,我们都能从这些故事中发现自己的影子以及曾经的痕迹。

是的,我们都曾经,那么弱小。像一株含苞待放的花蕾,弱弱地伸出自己的触角,小心地去窥探这个世界的秘密。

可是,我们总会碰到一些问题,不是吗?比如,小主人公,转学到一个陌生的学校,成群结队的小团伙里,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出差回来的亲爱的爸爸,没有如往常一样把他抱在怀里,而是拎着皮箱给了他一个永久的背影;那个高大凶恶的马格,无论怎样都无法从他的各种挑衅欺凌中逃脱。

一般来讲,很多文学作品接下来就要给你展示童年阴影、原生家庭,把长大成人后的各种失败和挫折,统统归咎于年幼时的力不从心。

但,马克·李维却不是这样。

他给了小男孩一个神奇的能力——偷别人的影子。当他的影子和别人的影子重叠的时候,小男孩就能够知道他人心中的真实想法,听见人们心中不愿说出口的秘密。

影子的秘密

2.影子的秘密

·有人说,聪明是一种能力,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所以,善良更难能可贵。

正是这种优秀的品行让这个瘦弱的小男孩变得强大,帮助他克服了青春期的自卑,在得失之间逐渐成长。并将成长中淡淡的忧伤转化为一种伸出援手的友爱,不自觉的将一种负担升华成美好。

小男孩经历了父亲出走的打击,却不断为父亲寻求理由,“都是我的错”。从他最初给自己定罪、为父亲开脱的那一刻起,影子就注定要与他结为朋友。

是的,只有拥有强大内心和善良品质的人,影子才会与其形影不离。

小男孩在孤独和忧愁中,经常与他的影子亲密对话、低声倾诉。其他的影子们非常嫉妒,纷纷前来“霸占”这个小主人,向他倾吐秘密。

唯有这样的小男孩,才能被“委以重任”,完成影子们的请托:“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


于是,他看到了马格,这个总是跋扈嚣张、不断给小男孩找麻烦的高大男孩,也有自己心中的痛楚。

马克的爸爸总是骂他一无是处,只会弹出低劣的猎物。

在马克家的晚餐桌上,爸爸永远在看报纸、妈妈永远在看电视,没有一个人开口说话。完全没有人在乎他有没有写功课、一天过得怎么样。

小男孩从心底泛出浓浓的辛酸感,即便马克是他的敌人,他依然为他生活在那间笼罩着冷漠的房子里而难过。


于是,他看了伊凡,这个关注和帮助他的警卫大朋友,那些没有说出口的秘密:对黑夜无尽的恐惧,以及,小时候被爸爸打。

一次意外的火灾之后,伊凡被从杂物房里救出来。小男孩得知他苦苦寻找的那封妈妈写给他的信,其实根本不存在,那是他自己写给自己的。因为,他的妈妈,在生他时死了。他从未见过自己的妈妈。

小男孩恳请自己的妈妈,去回忆当初自己还在她肚子里时的情景,补写一封给他的信。然后,他那封信影音了一份一模一样的,并伪装成曾被废墟掩埋的样子,悄悄地放到了伊凡能发现的地方。

发现信的伊凡,从一个真正妈妈的温情里,感受到了缺失已久的爱,并决定,完成“妈妈”的期望,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让自己快乐起来。

妈妈的不存在,就像一口深不见底的一口井,里面是无法被填满的悲伤,之前的伊凡只能以杜撰出来的信为这口井封上盖子。但现在,他打开盖子,从井里爬了出来,他获得了新生。

海滩上的克蕾儿

3.海滩上的克蕾儿

但,并不是所有你曾路过的影子,都会时刻跑来告诉你它们的秘密。

尤其是,当时光和距离,使你离那个影子越来越远时,你的心便不再能够感知。


小男孩小的时候,跟妈妈到海边小镇度假。在那里,他在海滩上认识了一个聋哑女孩-克蕾儿。

克蕾儿虽不能说话,但她却有一颗美好、纯净的心灵。她的嗓音会发出如大提琴音色一般美妙的笑声,她会用风筝在天空中划出优美的S型和8型,甚至可以写出“我想你”的字来。

他们在那里渡过了一段美好的日子。尽管也曾出现各种年少爱恋必然出现的小误会、小纠结,但男孩独有的“偷影子”能力,却让他能够及时感知克蕾儿内心的脆弱和无助,并用他的陪伴和安慰一一化解。

随着假期的结束,男孩不得不回去。

临别,克蕾儿凝视着小男孩呀,漾出一朵微笑,并且在纸上写下:“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于是,小男孩带着那美妙的有着草莓味口香糖气息的初吻记忆,回到原来的生活轨迹。


可是,从那之后,妈妈却再也没能带他去那个小镇。

转眼,十四年过去了,他成为一名实习医生。

忙碌高压的学业和工作中,他渐渐成为那千万个普普通通的芸芸众生。童年时那独有的“偷影子”能力也似乎离他远去。

可是,一次陪伴朋友去海滩的度假,唤醒了他尘封已久的回忆,并在那座承载着两人美好故事的灯塔上,发现了克蕾儿留下的伤心和失望。

爱情,仿佛影子一样,如果你踩中了,就带走了它的心,不是吗?

他决定,摒弃一切顾忌,踏上寻找故人的旅途。


过程是曲折的,但结局是美好的。

被小男孩带走了心的克蕾儿,苦等四年无果后,决定学习大提琴,却无意间在音乐的启发下,开口说话。原来,她不是先天耳聋,而是自闭。

小男孩无意间打开了她的心,更改变了她的人生。

男孩在小镇两位老人的指引下,在音乐学院寻得克蕾儿的踪迹,并在她的窗口放飞起从小镇带回的风筝。

克蕾儿走下楼来,从他手中接过手柄,轻轻地在空中写下“我想你”------

吕克的梦想

4.吕克的梦想

书中还讲述了男孩的好友吕克。

当小男孩被马格威胁,不许与他竞争班长时,是吕克给了他信心和勇气。

他说:你要是想赢,就要改变心态;胜负尚未分明,想有胜算,就要有胜利者的意志。

在小男孩孤寂的童年里,吕克就像他的影子一样,与他亲密无间。他和他家面包店里的那些巧克力面包和闪电面包一样,给了他数不尽的甜蜜和力量。

吕克内心十分渴望成为一名医生,他不安于做个平凡的面包师,但,帮助爸爸和扶养妹妹的家庭责任却让他沮丧地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当男孩实习医生期间返乡,再次见到吕克的时候。他为好朋友眼下疲惫和辛苦的生活的难过,并为自己对好朋友的忽略而内疚。

影子鼓励他,要为好朋友做些什么。我想,这一定也是他自己内心的声音。

男孩鼓足勇气劝服了吕克的父亲,并收留和鼓励吕克在学医道路上努力坚持。

虽然,吕克在终于实现自己愿望之时,才发现其实他并非真心喜欢这个职业。他最终选择回到让他感到幸福满满的面包店,继续当一名普通的面包师傅。

但,吕克在学医道路上,邂逅并最终拥有了自己心爱的女人-苏菲。

并通过切身的尝试和体验,确定了自己内心想要的生活,感受到了最真实的幸福。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自己最适合做什么,内心一无所知。

生命中某些珍贵的片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幸福,也许一直就在身边,我们却总是,不甘心地望着窗外的天空。

而朋友,就是那个可以唤醒你内心的人,他为你打开那扇窗,让你看清世界的真相。

母亲的记忆

5.母亲的记忆

“影子”是一个虚幻、调皮、浪漫又真实的存在,它带领着我们寻找幸福的方向,指引着我们突破成长的藩篱。

当我们彷徨、不安、孤独的时候,内心深处总有另一个自己在呐喊、挣扎、渴望。

如果说人的成长是感性不断压制理性、理性不断战胜感性的过程,那么影子则代表了我们心中柔软的感性。

是什么,让小男孩保持住了他的纯真和善良,并且能够放任内心的幻想,并把它引向了正面成长的方向呢?

小男孩的妈妈,无疑是最大的力量。


这是一个怎样的妈妈呢?

书中描写的一个小细节让我们看到,这是一个温暖、热情、充满想象力、带着浓浓爱意的母亲。她会给每一个物品起一个名字,她把那吧着人名的茶壶,每次用完都壶嘴对向窗外,说是便于让她好好欣赏窗外的风景。

比如,她应小男孩的要求,写的那封给肚子里宝宝的信,谈到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开心的茁壮成长,期盼他找到一份让自己快乐的工作,不论他在人生中做出什么选择,会去爱或是被爱,都希望他会去实现所有她对他寄予的期望。

这封信,不仅给了伊凡力量,促使他做出出去闯闯的决定;而且一直陪伴小男孩成长,朝着自己梦中的方向。

妈妈每天睡前的陪伴和晚餐的谈心,让小男孩基本没有感受到爱的缺失。

“大家可能以为我的人生历程因爸爸的离家而改变,其实并非如此。爸爸经常很晚下班,我早已习惯与妈妈一起你共度晚间时光。虽然很怀念全家一起骑脚踏车出游的时光,但我很快就习惯用看动画片的取代这项娱乐。”

小男孩还发现,妈妈也能读出别人的担忧,至少她懂自己。

当妈妈发现小男孩喜欢在阁楼上自言自语、对着影子说话时,她没有像小男孩担心的那样送他去看学校的心理医生,而是跟小男孩肩并肩地爬上窗台,慢慢疏导小男孩的心事,试着让他去理解大人之间的一些问题。

即便全世界背弃了你,至少还有影子。

罗兰说:“没有谁真正会分担上你心灵的寂寞。”

也许,你已经在这个匆忙的世界上迷失太久,透过镜子只能看到冰冷的躯壳,通过影子只能看到落寞的灵魂。

但,小男孩这个奇妙的影子,让我们觉得如此真实,而且如此可爱。

我们都不曾想过影子与我们原是如此亲近。

我们遗忘了它,不仅仅因为我们缺失了关于影子的想象力,而是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变得如此淡漠地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再也看不到身后真正的自己。

影子被我们所忽视,影子也失去了倾吐秘密的挚友。


所以,从今天起,让我们寻回幻想和童真,并像小男孩的妈妈一样,给我们的孩子保留一方美好和温情的天地。

无论我们曾经历什么,无论我们正面对什么,都有义务去保护那颗幼稚的心灵;唯有美好的内在从童年开始,才会拥有更加璀璨的未来。

如果我们已经,在过往中留有遗憾,或者缺失,请一定要,到此为止。

即便全世界背弃了你,至少还有影子。

愿你用一灯温暖,拥抱每一个路过你生命的人。

己未get

己未get

1.随着时间流逝,有些事情总会迎刃而解。

2.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他人的对错,他人生活的苦楚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对于他人我们应给予更多的友爱与宽容。

3.说不定没有全盘皆输,每一场美丽的邂逅,有时是时间的问题,两个人得在对的时间遇到对方。

4.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学会关心他人,也有助于自己从不好的境况中得以解脱。

5.人要学会克服恐惧,面对现实,才会成长。

6.最棒的回忆就在当下,在眼前,而且这会是人生最美的时光。

7.爱情里最需要的,是想象力。每个人必须用尽全力和全部的想象力来塑造对方,并丝毫不向现实低头,那么当双方的幻想相遇........就再也没有比这更美妙的事情了。

8.生命中某些珍贵的片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9.愿你学会用一灯温暖,去拥抱每一个路过你生命的人。

10.大城市让人抓狂,它榨干你的灵魂,又像吐口香糖般把它吐出来。

11.人们常常把一些小事抛在脑后,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时光的尘埃里。我们可以试着忽略,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点一滴形成一条链子,将你牢牢与过去连在一起。

12.即便内心已残留太多成长中累积的恐惧和迷惑,你也要学会勇敢,剥开层层迷雾,还原生活的简单和快乐。

​13.也许,你曾把一部分的自我遗落在离开的人身上,譬如爱情、友谊,但要学会如何保持内心的独立,不跟别人产生牵绊,因为那样风险太大了。

14.当面对爱情抉择时,请选择自己心中最放不下的那个,不要被暂时的假象迷惑了自己的心。

15.要获得幸福,要选择合适的那个人。寻找真正属于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确定你真正想要的,而不要将时间浪费在不对的人身上。

16.与影子的对话,其实就是与心灵的对话。读懂自己,才能读懂别人。

17.让你的孩子列出一份心灵疏导清单,写下他长大成人后绝对不希望说出的话,从而让你知道他真正的诉求,实现内心与他的真正连接。

18.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对童年的遗憾,有的是因为做错了一些事,也有的是因为错过了一些事。当我们长大了,意识到那是一种遗憾时,如果给我们机会去补救,或是去挽回,我们是否努力去做,也验证着我们是否真的有所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57评论 0 8
  • 1.这是一个关于“超能力”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男孩儿,书里并没有说他的名字。 男孩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爸爸因...
    杨梦龄阅读 5,163评论 0 2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53评论 0 1
  • 我听见了他迈出门前的那声叹息。 作为老师的父亲,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教给我的东西并不多,最让我受益的也就是这做人的道理...
    周末儿2阅读 507评论 0 0
  • 花卷每天吃喝拉撒睡,喜怒哀乐直白的的表达着。用她的眼睛来观察这个陌生的世界。没有忍耐,没有谎言,没有委屈,没有无奈...
    花卷麻麻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