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理财,买包不再吃土

课前作业【理财带给你最大的改变】

写作训练营第三期 SYL 1956476301

  说起理财和长投给我带来的影响,就想先晒只老公送的包。这里并无意撒狗粮,有趣的部分是-买包的钱是老公理财的基金收益。


  2016年的一个冬日午后,在书店拿起了水媚姐写的《谁说咸鱼没有梦想》。自从翻开那本桔黄色书起,仿佛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因为我终于在迷茫的而立之年找到了要奋斗的目标-“财务自由”。为了这个目标,开始行动起来。自己也感到生活个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1:学无止境,数学渣挑战财务报表

  如果说别人是从0基础开始学理财,那我可能是从-2基础开始学了。我从小严重偏文科,最牛纪录曾为高考数学分数是英语的零头。凭着对财务自由的无限向往,(是的,有钱能使鬼推磨)我硬着头皮开始和数字打交道。一口气学完长投微信理财课,和21天小白训练营,直到长投股票初级课。就像打怪升级一样,不断挑战,也不断自我突破和成长。

图为我初级课财务报表的作业,我数学老师是一定不会相信这是我做的……


此外,还有长投FM1308分钟,21.8多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加上各种线上直播分享。也读了不少长投推荐的,理财书籍从启蒙类《小狗钱钱》《穷爸爸富爸爸》,到进阶的《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后来还参加了Lip师兄的《聪明的投资者》读书小组,并成功的坚持到最后写完了8个阶段的读书笔记。这一年来真的无比充实。在此感谢长投FM首席男声优 Lip师兄的无私奉献。

2:真金白银,执行才是硬道理

虽然数学差,但是咱执行力没得说,

(1)建立家庭资产负债表,梳理资产,调整保险计划。

(2)开始记账,并作每个月花销的预算和月度控制

(3)开通基金账户,开通证券账户,真金白银的进行投资操作。(当然是建立在价值投资的原则下)

  此外,我也强行安利给我老公长投的所有理财信息。(而且这家伙还后来居上,手头的理财收益比我的还好)。老公以前每个月都给孩子存1000当教育金,现在全取出来改定投基金了。以前每没学理财的时候聊天都是吃吃喝喝,现在每天说话都是“诶,我又看上一只股票不错诶……”不知不觉两个人能聊的话题也升级了。

3:转换思维,换个高度看世界

除了理财收益的增长,我更意外的收获是,理财学习改变的自己的许多价值观念。也更加客观理性的看待问题。

  举个栗子,以前我买衣服,喜欢就下单。但现在我会区分自己的需求和欲望,为此我花时间断舍离了我所有衣服鞋子和化妆品,并做了EXCEL清单,需要买什么,看看表格就清楚。当然,也会有实在是忍不住的时候,不过乱剁手的频率真是大大的下降了。

现在买东西就会想起价值投资的名言。“如果不想持有三年的股票,那就不要持有一秒”所以,一件第二年都不想穿的衣服就坚决不买,哪怕贵一点,买一件是一件。基本款居多,因为“今年最潮”明年就会变成“今年最土”。传奇的香奈儿女士不也说过“流行易逝,风格永存”。

  此外,我还有个身份是两岁猴子的麻麻,自打我接触理财育儿观念也变了,我不再会说“钱很脏不要动”之类的话,而且还会教他认识各种钞票,银行卡。有一天我妈和我讲,娃白天闹着要出去玩,姥姥哄他说没钱,2岁一个月的小猴子自己从小书包里面抽出来一张100块压岁钱说:“娃娃有钱”我妈都震惊了。我听了倒是相当高兴,希望他从小就建立良好的观念,等他认字了还准备买一本《小狗钱钱》送给他。希望他也能利用好财富,去探索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PS:上次错过了第二期训练营,所以把这篇作业做了更新重投一次。希望能和大家共同学习,早日财务自由,心灵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