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贫穷的路上,我们做错了什么?——《贫穷的本质》读后感

近日学习了《贫穷的本质》一书,两位作者都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历经15年实证调查写成此书,主要讨论了贫穷的原因,以及对主流扶贫观念的反思。

贫困人口每天只有不到一美元的收入,他们为什么贫穷?学者的调查给出了惊人的答案。

本书的结论是“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第一,避险手段太落后;第二,他们只顾眼前,不做任何长远规划;第三,因为认知水平的局限,他们对不懂的东西有太多偏见。其实我们和穷人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他们犯的错误,我们也在犯。”

避险手段的落后,导致经不起风险的打击,很容易致贫返贫;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导致看不清大方向,甚至可能跑得越快距离目标越远;对未知事物的偏见,导致无法吸收新知,看不清现实,更谈不上预测未来。如此,穷人几乎不可能翻身。哪怕极少数人获得意外之财,由于意识没有转变,也很难守住财富。

究竟有没有一条脱离贫穷的道路?

一、资产与负债

罗伯特.清崎在《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提到,“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债务,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就是资产”。如何区分资产与负债?可以理解为:

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就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同一件东西,是资产还是负债,因人而异,也是可以互相转换的。例如:养一台车的费用除了车身价,还有保险、保养、油费、过路费、停车费等开销。明显属于上述“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对于很多人而言,这属于负债。倘若将车辆用于运营增加收入,且收入大于支出,属于资产;若车辆使用时间长,养护费用增加,运营收入小于支出,属于负债。

搞清楚资产与负债的区别与联系,多体悟身边的事物,归类整理。将“断舍离”思维运用到生活中,减少负债,增加资产。

二、高维度思考模式

先举个例子,一维空间(直线):一只仅能朝前看的毛毛虫,发现前方1米处的食物,奋力向前爬;

二维空间(平面):用二维看,在毛毛虫左侧0.5米处也有相同的食物。掌握二维空间,可轻易胜过活在一维空间的生物;

三维空间(立体):用三维看,在毛毛虫正下方0.2米处还有相同的食物。掌握三维空间,又轻易击败活在二维空间的生物。

因此,高维度认知在竞争中占有绝对优势。低维度生物几乎不可能胜过高维度生物,因为在高维度生物眼里,低维度生物的一举一动尽在眼底。这一点,在刘慈欣的《三体》中也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

高维度思考模式,与心理学的“元认知”或近年常说的“上帝视角”有相近的意思。通俗讲,即站得高、看得远。分析现象、思考问题,想像自己超脱于现实世界,用第三人称看世间万物。多角度思考,有助于更透彻理解事物,归纳并掌握运行规律。

回到对财富认识上,我们尝试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一起探讨。

1.时间

《贫穷的本质》书中提到穷人“只顾眼前,不做任何长远规划”。因此对财富的思考要兼顾长期与短期。

比如:长期看如果认为国家经济向好,直接买连巴菲特都推荐的指数基金,让财富伴随国家发展不断增值。

1.2011-2016年,国内权益型基金,指数碾压大多数基金经理;

2.在大型股领域,76.23%的共同基金经理和85.81%的机构账户跑输标普500指数;

3.在中型股领域,65.81%的共同基金经理和64.71%的机构账户跑输标普中型400指数;

4.在小型股领域,80%的共同基金经理和机构账户跑输标普小型600指数。

又如,长期看风险无处不在。巴菲特曾说,“投资的第一原则是永远不要亏钱,第二原则是记住第一原则。”你不知道财富与风险哪一个先到。时刻要有忧患意识。保险不是富人才买的,穷人更需要保险转嫁风险,因为穷人更输不起。想想看,我们给车子都买了保险,为什么不给自己也买上一份?

再看,小品《不差钱》有句话“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你知道是什么吗?人死了,钱没花完!”赚钱固然重要,倘若没了身体,无福消受,岂不可惜。所以,健康的身体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笔财富需要平日悉心养护、经营。

短期看,分清“想要的”与“需要的”。对照每年的“双11”自己的购物情况,思考“资产与负债”的概念,买到手的,真是物有所值、物有所用吗?控制欲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有了正确的财富观,凡事多思考,是会逐渐进步的。不烦试试将购物车的东西放置24小时,如果仍然很想买,再下单。如此可能会减少你由于感性冲动而产生的不必要消费。

2.空间

从地域角度考虑,扩大眼界,从街道村落到省市县乡,乃至全国全球。“危”与“机”在全球各地此起彼伏。视野越广,看到的机会越多。

一国经济不景气,或许另一国经济正蒸蒸日上。比如:今年起我国房地产投资收益率下降,美国的房地产却随着经济复苏节节高升且有继续上涨势头。

传统的学习,主要以线下课堂为主,现今网络学习平台风起云涌,只要肯学习,不愁找不到优质学习资源,这也是对空间的突破。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即使学富五车,若不亲身感受,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也难以体会身处其中的真情实感,难以发现旅途中的点滴事物。“事事洞明皆学问”,多听多看多想多问,我们会发现自己的思维变得更活跃。举个例子,你是否注意过动车每排座位只有ABCDF,但没有E?飞机上明明坐在第5排,座位却显示31排?都是有原因的。

三、知行合一

脱离贫穷,即实现身体、心灵、金钱的富足。这里,我们要运用一个重要的工具——复利。

“复利堪称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它的威力甚至超过了原子弹”。——爱因斯坦

两个年轻人,一个在23岁开始每年投资10000元,直到45岁,每年按照复利15%的收益增长;另一位年轻时候活的自在,32岁才开始投资,为了弥补往日失去的岁月,他每年存20000元,同样按照15%的复利计算,当二人都到45岁时,你认为谁的钱更多?

答案是:23岁开始投资的年轻人

23岁的年轻人在45岁时,通过复利可以获得137.63万元,而32岁才开始攒钱的人,到他45岁时,虽然每年的投资金额是23岁年轻人人的两倍,但他只能获得68.7万元。

结论是:越早投资,就越容易创造财富。这个结论不仅适用于金钱,也同样适用于健康、知识等其他方面。善用复利,事半功倍。接下来我谈谈自己的理解。

1.身体健康

为了不至于出现“人死了,钱没花完”这样的悲剧。从当下开始,坚持有规律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和适当的科学锻炼。学习运用时间管理、膳食健康知识,借助类似“KEEP”“悦跑圈”等手机APP,定期到医院体检,这些方法都十分有益。

2.知识积累

活到老,学到老。时代在进步,现实教会我们,不学就落伍、被淘汰。学习的方法很多,以下几种是我个人的想法。

第一种是看书。学会选择好书,比如根据自己的需求带着问题找书籍,挖掘出版次数多、经得起历史检验、著而非“编”、豆瓣读书评分高的以致用类为主的书籍;

第二种是听书。利用零碎时间收听音频。如备早餐时、通勤路上,用喜马拉雅山FM、得到及各类收费节目。

第三种是沟通交流。向身边达人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交流彼此经验,拓宽相互思路。

第四种是出门。见识大千世界,感受地域风情,体悟世间冷暖。做生活的有心人,让生命更富色彩。

第五种是思考。不思考,每日重复单调生活的人,一生也难以突破生活的牢笼,与美剧《西部世界》中的机器人无异。至少每日“一省”吾身吧,每天找个时间,独自一人,做自己的主人,沉下心思考当天所得所失,有无更好解决办法,如何改正精进,还需要补充哪些知识、需要请教哪些人。

第六种是写作。将当天的思考转化为文字,既加深理解与记忆,又有助于细化实践细节。我的体会是,刚开始是“用输出倒逼输入”的心态,逼自己学点新知识;后来变成有新问题、新思路、新体会、新收获得赶紧写下来,否则忘了太可惜。

创意创新,往往基于无数学习、思考的累积,在某一瞬间出现知识点的碰撞,然后意料之外却又自然而然地产生。这便是学习的奇妙之处。

3.财富积累

小品《不差钱》里还有一句话:“人这一生更痛苦的事情你知道是什么吗?就是人活着呢,钱没了!”没钱寸步难行,一分钱也能难倒英雄汉。

(1)财务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财富更是如此。整理总结自己目前的财务状况,制作家庭资产负债表,明确资产、负债、固定收入支出、预计收入支出,列出明细单。目的是让自己对现有财务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给自己一个退休生活目标。按8%的通货膨胀率、85岁的生存年龄估算,退休后需要多少资金。以未来生活质量不降低为最低目标,倒推算自己平均每年至少需要赚多少钱。

(2)开源

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升职加薪;利用业余时间(8小时之外是成功者与普通人拉开距离的重要时间),学习掌握新知新技能,成为斜杠青年,开辟“第二战场”。职员用自己的时间赚钱,老板用自己和大量别人的时间赚钱,还有一种人用“钱”赚钱。只要肯动脑,人人都有机会致富。

(3)节流

逐项分析开支明细单,哪些确实需要,哪些只是想要,哪些利用率很低。从思想上树立多买资 产、少买负债,只买需要、少买想要的观念。可以从平时的记帐习惯开始,感受自己的开销都到哪去了。支付宝或信用卡帐单也都能清晰罗列项目,一目了然。

(4)保险

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警惕心态。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最警觉、反应最迅速的人往往总能活到最后。巴菲特教我们不要损失本金。而一场疾病、一次意外,就能让不少人回到解放前。因此我们需要寻找解决方案。

保险各类繁多,保险销售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不少国人对保险嗤之以鼻,视为欺骗。事实上,搞清楚保险,对我们是十分必要的。保险的首要功能就是保障,因此本人排斥以赚收益为目的的保险(收益率一般在5%以下,意义不大)。既然买保险,则应重视其覆盖范围、保障额度、支付成本等因素。一般而言,优先给家庭收入最高的人买保险,因为他倒下去了,家庭损失最大。保险购买顺序一般为意外险、重疾险、医疗险、寿险。意外险性价比最高,由于出险率低,所以花费少保障高(每年几十到几百元);重疾险帮助“抗”大病,避免一病致贫,如果买不起30年期的,就一年一年买;医疗险作为补充,减少疾病开销;寿险是替家人准备的,身故后家人能得到经济补偿,同时也是避税的手段之一。此外,如有条件,可以购买财产保险,规避家庭财产损失的风险。

最后,祝愿各位看官都能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49评论 0 2
  • 我们都早些日子年青强硬,都早些日子因爱成伤。有些事,我们明知道是错的,也要去坚持,因为不甘心;有些人,我们明知道是...
    弓巧兮阅读 244评论 0 0
  • 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旅行需要很长时间。 我登上第一束曙光的车辇,越过广漠的世界,繁星间留下一道辙痕。 离你最近的地方...
    柳回阅读 2,541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