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实录|找气球看合作意识

【活动目的】
1.体验规则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2. 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帮助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帮助别人”;
3.让学生了解合理制度、分工协作在团队建设重点的作用。
【活动物品】每人一个气球、记号笔。
【活动程序】
一、热身活动(5分钟)
学会鼓掌:XX,XXX,XXXX,嚯嗨!
含义:爱你,我爱你,真的爱你,真的!
练习3——5遍,熟练即可。
(主要目的是在活动中鼓励学生们使用,活跃气氛。同时锻炼学生们的注意力。当老师说“鼓励一下”时,即可开始鼓掌。注意力不集中的同学要受到小惩罚。)
学生们参与热情高,很兴奋。
二、主题活动(28分钟)
“找气球”
宣布活动规则:(2分钟)
1.气球爆者随即退出活动。(同学们要爱惜自己的气球,保护好它。)
2.第一轮: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写有自己名字的气球。
3.第二轮:随便找一个气球,然后把气球送给上面名字的人。
活动程序:
1.请同学们把气球吹至合适的状态,用笔把自己的名字写上去,放至讲台前方。(5分钟)
(在写名字时,有的学生直接用笔写,没有预判到对气球会造成损害,还没有听清楚规则就把气球写爆了。个别学生恶作剧把其他学生的气球故意戳破,引起部分学生效仿。约十五人在准备环节气球就爆掉了,按规则他们退出游戏,到教室后边观看。)
2.第一轮:宣布开始找自己的气球,全部成员找到后看使用多长时间(学生计时)。7分钟
(宣布规则开始后,学生蜂拥到讲台前空地,找自己的气球。现场和预料的一样,嘈杂、混乱、无序,没有人出面维持。有的学生拿到不是自己的就直接扔下,再找;有的同学记着自己气球的特征,很快就找到了;也有的同学叫着气球上的名字,直接把气球递给他。这个环节各种状况都有,依然有学生用笔故意破坏他人的气球,十人左右的气球爆掉。)
3.第二轮:所有学生将气球重新放到讲台前空地上。宣布在找到气球时,将自己首先拿到的气球直接送给它的主人(学生计时)。4分钟
(本环节大概有一半学生参与。学生有比赛的心态,宣布开始后,行动积极。按照规则,前面的学生直接把气球送给气球主人,或由其他同学传递完成。)
公布两轮时间。
(第一轮时间约3分58秒,第二轮约50秒。)
4.学生分组讨论,每组推荐一人分享体会。(10分钟)
同学一:助人助己。在生活学习中帮助别人也就是在帮助自己。我们都要有一颗帮助人的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人生才能更加幸福。
同学二:这个游戏,让我想到了另一个游戏,就是一个啤酒瓶中放了几个拴着绳子的小石块,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拉出来。一起拉的话,谁也出不来。一个一个拉很快完成目标。我认为,任何活动开展要有秩序,有规则。
同学三:刚才活动中,我的气球在第一轮时,不知是不小心挤爆了,还是被别人戳破了。虽然我很不情愿退出活动,但大家遵守了,我也遵守规则,只是有点遗憾没能全程参与。
同学四:有分工,有合作,效率就会成倍提高。在团队活动中,我们一定要记着团队的目标,而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小目标。我们要记住,团队的目标高于个人目标,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同学五:无规矩不成方圆。对故意破坏他人气球的同学要严厉批评、惩罚。这些人不懂得尊重、爱护别人的物品,故意捣乱,使其他同学不能参与活动,应该受到谴责。
同学六:给予他人想要的,你就会得到你想要的。
同学七:谢谢各位同学的宽容和谅解。刚才活动中,我故意戳爆了七八个同学的气球,我只是觉得好玩。刚才讨论中,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给别人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和损失。在这里我要向大家说声,对不起!......
三、教师总结(2分钟)
我们每个人都疯狂寻找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又不知道它在那里,只好漫无边际盲目寻找,大多劳而无功,失败而归。 相反,如果周围的人都能高风格高姿态,无私地给予帮助,援助,他们都能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找到他自己想要的。这就是社会的优越,人的素质,道德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存,互补,互帮,互助……
1.帮助自己最好的办法,是去帮助别人!
2.你不需要的东西,说不定恰好是别人所迫切需要的。
3.记住团队目标,要以整体的眼光看待问题。
4.当今社会,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四、作业(5分钟)
1.活动体会写在周记上。
2.剩余的气球粘贴在教室墙后。
【课后体会】

  1. 游戏规则对游戏成败起到决定作用。游戏任务是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写有自己名字的气球。若是规定只准“自己找自己的气球”,其过程必然是互相消耗,资源浪费,秩序混乱,其结果必然是劳而无功,事倍功半,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任务。若让大家“随便找一个气球,然后把气球递给上面有名字的人”,在很短的时间里,每个人都接到了自己的气球。让学生意识到规则很重要。
    2.在活动开始前,没有明确声明不准故意损坏其他同学气球的这条规则。在活动进行中宣布,部分学生没有遵守或者说无视这条规则。这说明个别学生在头脑中没有形成强烈的规则意识。如何处罚那些不遵守规则的学生,活动前应说明破坏规则将受到的什么样的惩罚,并课堂上完成。建议表演一个节目,或玩一个诸如屁股写字的小游戏。
    3.活动中还出现一种情况,一部分学生找不到自己的气球,拿着别人的气球不放,也让别人得不到。是否愿意把你不需要的东西给别人,全凭个人喜好或人品道德。怎样避免这样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值得深层探讨。
    4.场地选择最好不要在教室,最好脱离当下学习环境,在团体辅导教室效果更好。
    5.课堂发展与课前设想的有点出入,原本全部参与找气球,后来演变成只是一半多的学生参与。在分享环节,全程参与的、参与一半的、破坏规则的各个层次的都要体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下午我还在开会中,看到手机亮起,是清芳姐打来电话。心想肯定是急事,于是告诉她留言给我。她告知我:城市书房昨天开...
    自馨阅读 208评论 4 2
  • 人间不止离恨苦 尝过凉茶最清楚 草本白水长相处 瓦罐干柴自来熟 甘草桑叶宜消暑 田七茯苓来驱毒 纵然豪饮百万服 奈...
    夹馅锅锅阅读 199评论 0 0
  • 他总在这个时候,等着她。他们经常来的一棵合欢树下。他还想着她害羞的影子或者觉得那树叶散发着她的体香味。 他搓搓手,...
    一指禅心_e051阅读 283评论 0 0
  • 《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里推崇的“世界上最伟大的销售员”乔•吉拉德,在其成长过程中,他的父亲一直给他灌输负面观念,“...
    淘气三人组阅读 16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