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不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知道余秋雨,大概是高中语文老师假期规定阅读的《文化苦旅》和《山居笔记》。诚然,在那个年龄那个年级,去读那种书,对我来说有些难。那些文字里藏着余秋雨一步步走过的路。当时的我还没有爱上旅行和远方,没有人生阅历空读白纸黑字,于自己,于作者,都是苍白。

而这本《我等不到了》纯粹是被名字吸引,以为是绝望等待的爱情故事,看到作者是余秋雨,便好奇抽书一读,加上中间毕业旅行耽搁,读罢已有小半月。

这是一部不用史诗的样子写出的真正的史诗。最平静的叙述中蕴涵着最悲壮的集体挣扎,直到今天。今天,风光无限,又风雪弥漫。

要领悟中国人的家庭伦理和死亡美学,请读这本书。

不玩耍象征的象征,是最大的象征,这是从海明威开始的现代作家的至高目标。《我等不到了》是一部具有象征意义的大作品。一个文明古国的近代坎坷,一种文化人格的寂寞悲剧,很难写得比它更好了。

在我们出生之前,父辈们有过什么样的精神历程,这种精神历程又如何渗透到今天,成了我们的生存背景。这是一部深入灵魂的“中国读本”。

这本书的后半部分,写到了当今很多人都知道、都看到的一些事情。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把这些事情的逻辑关系一清理,竟然是那么震撼人心。

书中,余秋雨以平静的语调叙述了家族的历史,从曾祖父、曾外祖父由浙江慈溪出发,闯荡上海滩写起,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父亲、母亲、姨妈、叔叔、“我”以及妻子马兰,众多家族人物的一生,在近一个世纪历史光影中沉浮。这是一部具有象征意义的作品,一部深入灵魂的“中国读本”。

余秋雨称《我等不到了》是“纯手工写作之记忆文学”,是他用笔一字一句写出来的,“写作速度有点慢,因为右手坏了”。说起“纯手工写作之记忆文学”这个绕口的原创概念,余秋雨感性地说:“也许这个奇怪的名称能够引发读者的一种想象:一个上了年纪的男人握笔支颐,想想,写写,涂涂,改改,抄抄,再把一页页手稿撕掉,又把一截截稿纸贴上……这种非常原始的“纯手工写作”,与“记忆”两字连在一起,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比现实还真实,比文学还文学……

因为是纪实文学,其实书中精彩片段大多是只言片语画龙点睛般地点出泪点。

“最美丽的月色,总是出自荒芜的山谷。最厚重的文物,总是出自无字的旷野。最可笑的假话,总是振振有词。最可耻的诬陷,总是彬彬有礼。最不洁的目光,总在监察道德。最不通的文人,总在咬文嚼字。最勇猛的将士,总是柔声细语。最无聊的书籍,总是艰涩难读。最兴奋的相晤,总是昔日敌手。最愤恨的切割,总是早年好友。最动听的讲述,总是出自小人之口。最纯粹的孤独,总是属于大师之门。最低俗的交情被日夜的酒水浸泡着,越泡越大。最典雅的友谊被矜持的水笔描画着,越描越淡。”

这段点赞率最高的段落,其实总有《道德经》通俗翻译的感觉。

想起之前在网易云看过一个评论:不评论的人才是最孤独的。

第四部分-我等不到了最精彩的对联式交谈:

我说:“何惧交手,唯惧对峙之人突然倒地.”

您说:“不怕围猎,只怕举弓之手竟是狼爪.”

我说:“何惧天坍,唯惧最后一刻还在寻恨.”

您说:“不怕地裂,只怕临终呼喊仍是谣言.”

我说:“太多的荒诞终于使天地失语.”

您说:“无数的不测早已让山河冷颜.”

我说:“失语的天地尚须留一字曰善.”

您说:“冷颜的山河仍藏得一符曰爱.”

我说:“地球有难余家后人不知大灾何时降临.”

您说:“浮生已过余姓老夫未悟大道是否存在.”

我说:“万般皆空无喜无悲唯余秋山雨雾依稀.”

您说:“千载如梭无生无灭只剩月夜鸟声凄迷.”

全书最后一段话是:

下一个时代,必定是自然灾害频发的时代。自然灾害又必定引发人文灾害,未来的世界将会怎么样,我们不敢说任何一句乐观的话。孩子们,你们难道真会去承受那么大的惊嚇和痛苦吗?你们难道储存得了那么多的意志和善良吗?你们给我打了分,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你们。

想到前些日子四川九寨沟和新疆精河地震,也想到近日网上频繁爆出的恋童癖和性骚扰事件。那么,这个世界会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会来到的人;做,会实现的梦。” 1 我等不到了。 苦苦寻觅,不知道你在哪里。 每天读书,读散文,读心理,读情...
    墨然无声阅读 892评论 0 0
  • (1) 情事。 在这个尴尬的空间里 你治好我的一千种局促 如明镜照见我 如银瓶装载我 如利刃刺痛我 如火光填补我 ...
    曌豆豆阅读 231评论 0 1
  • 真正以爱为出发点的人,总是致力于自我完善,让自己具备起码的道德和智慧,然后才会行驶批评权。 自律的原动力来自于爱,...
    张燕娟的成长家园阅读 251评论 0 0
  • (于见喜的故事已写完,休息两天写完《喜丧》算是个人写《悲丧》的感情前奏,昨天又没伞缝,思想准备着进入悲丧状态的...
    深山老林千年桃妖阅读 410评论 8 4
  • 你问,我的幸福在哪里? 我有两个宝贝外孙,一个06年出生,一个07年问世,一男一女相差一岁半。男宝旺明年上初中,女...
    efab227f5376阅读 573评论 1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