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的误会

论语的误会

文:Recycler

26/112,4101字

子于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我印象中的一个野段子,具体不可考。这句话在百年前的一个重要场合提起过,在讨论是否学习西方科技的问题上,一个大臣就给慈禧说了这段话。懂得礼义道德就可以了,就算是学会了,不用学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然后慈禧就接纳了。然后华夏就挨打了。很多人都把这句用来当做自己不学习的借口,孔子老人家都说了,学习的目的是礼义,我在社会上把这些学会了,就不用学习知识了。有孔子老师做挡箭牌也不好使,也抵不过父母的擀面杖。孔子老师这里只是把学单一的定义为道德上面的学。知识上面的学不包含在内。孔子说的这一套东西,只是基础,从日常生活中也能领悟出其中的道理,如果领悟不出来,就辅助书本加以学习。这样做只是证明做到一个有仁义的人。并不能证明有多聪明,还是需要去另外学习,知识这东西,从生活中提炼,效率太慢,不如学习来的高效。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过。”

一般翻译为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按照这个解释,我们交的朋友应该都是比自己强的人。道理都很明白,跟着强者学习,就算在其身边耳闻目染也能学到不少东西。这对自己多好。我们应该庆幸,自己通过论语这句话,学到了人生经验。我们更应该庆幸,哪些比我们强的人,没有看到这句话,要不然我们对于强者来说,就是弱者。强者是不屑于与我们这些小人物玩耍学习的。这样问题就大了,自己处在中间地位,高不成低不就,没人陪自己学习。这里合适的解释应该是,没有朋友不如自己。这里的歧义主要是“友”字,当动词讲,就令人反感。当名词讲,就包罗万象。“没有朋友不如自己”也就是说每一个朋友都有高于自己的优点。也许是言谈,也许是智慧,也许是道德,也许是运动,也许是绘画,总之生活包含多少,至少能找到一项比自己强的地方。主要意思,是要教育自己,要尊重每一个人。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现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看到这句话,很多人都会反问,三年之内让我去当贼,也是孝吗?我也有这样的疑问。这里三年可以是个虚词,只时间很长的意思。三年之内听从遗愿,也不用管遗愿的好或坏,就算是孝了。其实这里父之道是延续前句的意思,父之志和父之行。这里并没有说好话。但是了解孔子的人都知道,志和行一定是好的一面。坏的一面孔子从来不提倡。那么父之道就是好的一方面。如果作好人,就要作到底,父母死了,于三年之内,无改于父之道,说得到做得到,经过三年这么久的时间,感情没有淡薄,言行一致,一贯作法,这就是孝子。孔子这里是担心有些人有父母在,行为不敢越矩,规规矩矩,一旦父母不在,就认为自己说了算,就可以胡作非为。这样孔子认为是不可取的,是不孝的。这里提出三年,为什么不是三天、三个月?三年算是一个较长的考验期,如果这三年都能坚持仁道,可以说这个人的品性就这么定型了,也就不用担心变坏。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主要是“民免而无耻”这句。翻译五花八门。免什么?让谁耻?免的是上句的刑,耻的是自己。解释为,百姓幸免或是逃脱法律,不会感到羞耻。刑法和羞耻没有直接关系,用刑法要求百姓,百姓自然不会感到羞耻。羞耻是来自于道德,只有以道德为衡量,才会引发个人的羞耻心。为什么要引发羞耻心呢?羞耻心是个人自觉性的关键,是人类主动性的诱因。因为想消除羞耻心,所以主动的改变行为。树立羞耻感,主动的解决问题。可以借鉴一下隔壁太阳国的性格。

季康子问:“使民敬忠以劝,如之何?”子曰:“临之以庄,则敬。孝慈,则忠。举善而教不能,则劝。”

孝和忠。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孝的上一个层级就是忠?对父母是孝,对国家为忠。孝可以看到对父母的仁心,并不能看到对其他人的仁心。这种只爱父母不爱国家的人大有人在。反过来说,只爱国家,会不会引申到爱家庭呢?也不能吧。明白不是一个概念。除非将孝的含义扩大,爱父母是孝,爱国家也是孝。孝是一个包含所有仁爱的词。当父母和国家出现矛盾的时候,才引用忠的概念。只有如此理解,才能讲通这个道理。现在人将孝之定义为对父母的爱。因此出现忠孝不能两全的问题。我想孝就是基督教说的爱的意思。古人不讲爱,用孝代替。

子游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尔乎?”曰:“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

一般解释为,小道捷径。一般理解为,这个人不走小路。这样与后文没点联系。行不由径最合适的解释,说这个人另类,做事不按常理出牌,但是非公事不进屋。说明这个人平时看似癫狂,一到正事就严肃对待。

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看到这句,我就觉得孔子有违圣人之名。有人求学还有收肉条。本来学习很枯燥,收效又慢,还收费。这让人怎敢去上学?这里其实有点夸张,着重点是自行。要靠学生自发的想去学习,而不是在意带的东西是什么。再者说,如果是免费的,一群调皮捣乱分子也会混入其中,影响孔子教学。这里孔子稍微设置一下门槛,只要有这份心意,就算是真心想学习,日后也会有所进步。那些贪图好玩的一看要收费,也会止步孔门之外。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我们常解释为,不懂得举一反三的不教。学校老师也常说,某个学生真笨,不教了。老师就他教的那门课评价一个学生,只是片面的。兴许这名同学体育绘画比较好。孔子老师,这里是说,不是因为笨而不教,而是需要找到其他专长。不能在一个地方浪费时间,去教育成为其他人才。人有时候就很执迷不悟,明知道自己在某一行比较笨,硬是在在这一行内待着,也不尝试其他行业。举个例子,一个人跑步很慢,但是就是希望能跑出好成绩。但是这个确实画画天才,但是他确没这兴趣爱好。在运动员这一行,也许努力可能成为一个普通运动员,而在绘画这一行,稍微一用力,就可以成为画家。这样的人是有的,是自己的执念认为自己能成功,还是自己喜欢这个无法获得成就的工作,享受其过程。还是要找到自己目的,然后做自己想做的事。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这句话流传很广。百姓总是拿这句话来怒斥领导。总是在抱怨,为什么要做这个,为什么不让我们知道目的。其实,老百姓没错,不懂就问,错在个别领导让民众做了坏事。这句话比较合适的解释是,跟着有仁德的上位者,模仿其行为。不用了解内在的深意。就是说,一个德高望重的领导,以身作则,做好仁义道德。百姓跟着模仿,就会形成风气,仁义大道理说起来简单,解释起来复杂,就不用给民众解释了,只要跟着模仿就可以。就像是,领导见面鞠躬,民众见面也鞠躬,为什么鞠躬呢?这是一种礼仪?为什么要这礼仪呢?因为国家需要礼仪!解释起来,一环扣一环。与其解释,不如不说,直接照做就可以。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这句话是懒人的座右铭,不是我的职责之内,我不做。这里其实是说,不在那个位置上, 不了解具体的周围因素,就无法正确的发表自己的看法。这句话不假。但是当有个人向你征求意见的时候,你突然怼出这句。让人多心寒。也只是征求意见,又不是做决策。大方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就是了,收集完答案自会判断对错。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已!”

我这里是批评这句话的,四十五十没有出息,以后就没有出息了。以孔子那个年代,五十算是生命的终点,体力和精力大不如前,也就没法在再有想法了。如今,四五十才是生命的开始,之前的认识都在历练,此时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现在再看这句话,应该把句子改一下,九十一百不足畏。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不要小看任何人。

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

第一反应是对亲朋的隐瞒,第二反应才是法制。这是人之常情。如果一个人反应反了,我只想说这个人,父母白养他了。人的第一反应是人性,第二反应才是后天的道德法制。这才是直。这里只是心理感受,或是直觉。并不是有些人翻译侧重于,父子相互包庇罪行的实际行为。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隐!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言必信行必果,怎么是小人?错了,硁硁然小人,不是真小人,是最低等的士。如果言必信行必果都是小人,那真的不容易找到君子了。

子曰:“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

很多人认为这里是污蔑女性。钱穆老师把女子特指为小妾,就是影视剧常见的那种要这要那的女子,代入句子翻译也挺合适。但是那些吃软饭的男人代进去也很合适。说句实在话,这句话确实是孔子的真实心理写照,也反应了女性的社会地位。论语全篇,和孔子有关的亲属只提过自己女儿和侄女,还是被自己钦点的女婿,并没有婚姻自由。至于孔子的夫人,文人只字未提。在孔子提倡的思想中,是有等级制度的,在家中,男人是比女人地位高的。其实这种等级关系是可以理解的,在旧社会,男子见多识广,在家庭决策方面能提出比较合适的建议。倘若男子女子平等,再假设智慧都一样,如何确定家庭选择呢?总不能每次都划拳吧。孔子思想是一系列的等级制度思想,男女老少君臣官民。只要按照这个等级,做好自己的礼仪,就可以实现整体的良性发展。这是旧社会的智慧的结晶。如今新社会,我们有了更加兼顾的办法去解决矛盾,男女已经平等。在孔子那个时代,姑且认为女性比男性地位低,那些小妾地位更低,那些不懂礼义道德小妾地位最低,再低就到了小人的范围。因此孔子在这里,把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拿出来说事。这里的女子应该有所特指。作为现在的新新人类,就不要跟古人争辩了。时代变了,环境变了,制度变了。也就没必要较真。正如孔子老师说,他可以推测十世的未来,虽然有的可以改变,但是最基本的道德是不会变的。我们就姑且把这句话当做不适应时代,需要改变的那一条。孔子都没想到他的论语可以传七十几世,这句早应该被历史遗弃的句子,我们就当做历史文献看看就可以,这样大家也就心平气和了。

~~~~~~~~太长不看~~~~~~~~~

简版:论语的误会

~~~~~~~~~~声明~~~~~~~~~~

欢迎交流思想。

谢谢您的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