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刑警连载之一(2)

本文原版来自日文原著小说《富豪刑事》,作者:筒井康隆“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鹤岗是个戴着眼镜的瘦削男人,与其说是刑警不如说像个学者。他慢慢站起身,从口袋里掏出笔记本。“首先就从我开始。“他用犀利的眼神看着大助,咳嗽了两声说:”我负责跟踪的男人,叫幡野哲也,三十岁。案件发生时他当时的年龄,应该23岁。职业是照相馆店员,他和母亲两人住在一起。他们的房子是父亲那里传下来的独栋楼房,其实这个男人在自己家里有间实验室或者说是工作室,就是有间这样的房间。总而言之他就是个发明狂。喜欢各种机械装置,因此也有辆摩托车。他很聪明,多次入选设计竞赛。坦率地说,我认为这个男人肯定是犯人。说起来这个幡野,因为照相馆规定的休息日是每周二,他一到周二,总是带着自己的发明的产品或设计图去专利事务所办理专利申请手续。然后,一个和他很早就熟识并在那家事务所工作的男人说,幡野总是发牢骚说做研究缺钱,没钱啥的。听说大学时期这个幡野是个很优秀的人才,我认为那样的犯罪,要是头脑不好的话是做不出这种计划的。他感叹缺钱,也可以认为他是因为偷来的钱不能公开使用而着急所致,但这里有一半是我的直觉,之后我会慢慢告诉神户君的。“

       鹤岗啪地合上笔记本,坐下往椅子后背一靠,接着布引开始说了。

       “我跟踪的男人也很可疑。我认为这个叫须田顺的28岁男子是真正的犯人。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个须田家里很穷,因此他自己也很穷。一个人在公寓里生活。他非常痛恨有钱人,总是说自己工作的建筑公司社长和高官的坏话。当然,因为那些坏话不会对同事说,那么他要在哪里说呢?就在离他家很近,有家他经常光顾的关东煮摊子,他就去找那里的大叔说。因为那个大叔也讨厌有钱人,可能两人说话投机吧。说到他的兴趣嘛,是摩托车。这只是当做主要上班交通工具用的。从公司下班回来他就把摩托车停在摊子前面一边喝酒一边和大叔聊天,这要说是兴趣的话也可以说是兴趣吧。明明是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的,在公司不知不觉就被大家敬而远之了。他积累了很多不满情绪,但是却没有爆发,是不是因为他手里握着那5亿元呢?”

        福山总监抬手制止。“好了,你的推测之后再慢慢对神户君讲吧。接下去是谁呢?”“真是不好意思啊,布引君,我觉得我跟踪的这个男人肯定是罪犯。”狐塚嘿嘿笑着说,“我跟踪的这个男人叫早川昭彦,年龄为27岁,案件当时是20岁,还很年轻。但是这个男人从小就是个不良少年,有偷盗癖。他用不是小孩会干的手段屡次从商店盗取现金,幸好因为那时没有成年,只是被教育了一下,所以没有前科。但是,他一想到要钱,就会一副急不可待的样子。因此直到高中时期都还有偷盗癖。上了大学据说突然停止了真是无法理解。那只是暂时的,那个男人一个人租房子住,认真工作一年都没到。现在无业到处游逛。兴趣是飞碟射击,发射子弹,我想他是不是不想那么急着把抢来的钱花掉呢。这也只是推测。因为没有钱就不会去射击。取而代之的飞碟射击就是个很好的手段。因为飞碟射击场在郊外,他就靠着摩托车来回。啊,主要的就是这些,神户江要是想听更详细一些的话,之后我再告诉你。”狐塚露出故弄玄虚的笑容,装模作样地说道,然后又在福山面前急忙补充道:“我个人说的这种搜查方法,说是诱饵好呢,还是陷阱好?用那种方法引诱犯人我不是很喜欢,但也不会拒绝协助已经做出决定的方针政策。我非常讨厌度量小的人,我认为各位跟踪担当者今后还是要和神户君的嫌犯接触计划同时进行,要继续跟踪。我要是有发现的话就会立即告诉神户君,其他的各位也要这么做啊。”狐塚故意做出自己度量大的样子,露出他的牙。

“接下去我想向神户君问个问题,如果犯人以外的嫌犯在和你交往过程中要花钱的时候,你要勉强出钱用在这上面,在案子结案后作为你个人,会让他们以怎样的形式归还呢?不不,我问的不是你。“狐塚瞪着在一旁想要说什么的猿渡说:”我正在问神户君。“

      “你说得对。“大助点点头。”在要不得不使用大钱的时候,犯人以外的人如果对我说他没钱而放弃的话,虽然这多少会给我精神上的打击,但是并不会带来金钱上的损失。可是那些人当中也会有人不会那样的吧。当然,那些人要是做出为了金钱而无法挽救的事的话,我也有万全之策的。而且肯定会让他们把浪费的钱还回来的。还有,对于那些人给我的精神打击,也要用某种形式让他们归还。“

        “真了不起啊。尽是些花钱的招啊。“狐塚特意开玩笑地说。”我还是头一次参加这么奇怪的搜查会议啊。“

        大助一下子脸涨得通红,难为情地低下头。

        大家压抑地笑声一结束,猿渡就开始报告了。

       “坂本一辉,29岁。我认为这个人是罪犯。职业是酒保,大学毕业。一个人住公寓。因为穷,明明不可能做那种事,但是现在他说要自己开店,还说开店时一定要来啊什么的,让客人先预约。兴趣是摩托车和台球。摩托车是和一个一起工作的酒吧年轻女服务员去郊外约会时候用的。台球是精英级的技术,专骗那些不懂台球的家伙的钱。因为我知道神户君很会打台球,所以和这个男人在台球场接触的话是不是会比较顺利呢。“

        “啊,那是神户君会考虑的事情。“福山总监一边看手表一边心神不宁地站起来说。”会后你直接告诉神户君吧。我要去参加搜查本部新本部长的就任仪式,一堆记者都在等着呢。当然,刚才的话题就先这样吧。那么会议结束。“

      “真是个好理由啊。”大助把视线落到桌子上,小声说完,一口喝干了晚饭后的咖啡,朝坐在轮椅上的父亲看去。“首先必须得先接近那个发明狂。最好是到那个专利代办事务所去打招呼,但是必须拿一些发明或设计图去。为了和他制造话题,幼稚的东西也行啊。但是我连幼稚的东西都想不出来。现在真是很头疼啊。”

      神户喜久右卫门背对着大助,透过玻璃窗看着平台屋顶那头,数十盏庭院里的灯照亮了树林的深处,他突然带着轮椅一起转过身来。他满脸皱纹的脸开始扭曲,苍老的眼睛充着血,淡褐色的脸上划过泪水。大助有些绝望地想,难道又要发作了?

       你终于被委派了那么重要的工作了啊。“喜久右卫门一边吸着鼻涕,一边颤抖着声音开始说了。”我从年轻时候开始就靠做坏事来赚钱,是个为了钱什么都能做得出的无情的人。我让很多人痛苦难过,有时甚至把人逼上了死路。你的母亲对我的残忍很心痛,因此她去世了。就算这样我到了这把年纪了还能心平气和地活着。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为了内心的平和花再多的钱也没有用。但是,已经迟了。一旦拥有了一定程度的金钱,只要没有使用渠道,即使用再多的钱,那些钱还是会带来更多的利息。财产会越来越多,我的罪恶感也越来越厉害。“他抽泣着说道。”你是个好儿子,当了警察,为正义而战。我很高兴。好好干,好好奋斗。就算是花掉我所有的财产都没关系,那就是在帮我赎罪啊。你把我所有的钱都拿去用吧。“他哭了出来。”你帮我洗净我的罪孽,花光我的钱,你就像是天神派来拯救我的天使一样。“他大哭了起来。

       大助盯着父亲,担心他是不是老毛病又发作了。喜久右卫门喉咙里卡了痰,噎住了,翻着白眼。

      “看,又发作了。“大助急忙站起来大叫。”铃江小姐,铃江小姐。“

       在旁边房间的秘书铃江小姐冲了过来,拍拍老人的背,让他喝水。

      “真是的,我说过不要说那些让他哭的事情嘛。”铃江瞪着乌黑的大眼睛看着大助。

      “他自己哭的。”大助说道,“我明明只说了工作上的事啊。”

       “他最近发作的时候越来越多了。”铃江一边照顾老人,一边担心地摇摇头。

      “那从今以后,你最好也一起来吃饭吧。”

      “你不在的时候,他一直让我陪着他。”

      “我也有一起的时候啊。但我不知道怎么照顾他。”

       听到大助的话,铃江的眼睛闪烁了一下又立刻暗了下去,嘀咕着说,“你要是把我当成家人的话,恐怕我就要受罪了。”

    “你就像是我们的家人啊。“大助露出一脸惊讶。”或者说,你还是恨着我父亲呢?“

    “没那回事。“铃江猛地摇头。”我父母去世是因为生病。不是喜久右卫门大人那么想的公司被逼破产。即便如此,我上了东京的女子大学,而且除了宿舍的费用,每月还有零花钱用。接着毕业后就做了他的秘书。“

    “啊。我已经好了,没关系了。“喜久右卫门喘着粗气一边呼吸,一边轻轻拍着铃江的手。”谢谢你。不要再哭了。对了,刚才的事情。“老人对儿子说,”我在发作的时候想起来了。20年前,我在什么地方开了个开发新产品的研究所,后来荒废了。因为那个研究所后来也一直在用,所以铃江可以说是那里的所长了。原本那个研究所,是收购那些因没钱发明而拿不到专利的发明家们拿过来的实用新方案的文件,因为这些文件已经堆得跟山一样,所以为了对这些全部买下的发明进行商业化的研究而开设了研究所。那之后因为还有引进各种发明,所以你从里面挑些没有申请也没有公开过的发明就行了。“

      “这个信息很有用。“大助两眼闪闪发光。”因为不需要太多集中的东西,我拿几个奇怪的发明就可以了。然后我想把家里的某个房间改造成研究室。“

     “地下室里最大的房间符合你的要求吧。“老人看上去有些疲惫,有气无力地说道,”我也忘了是什么时候,我在那里养了两条6米长的锦蛇,还找了个饲养员。那个锦蛇和饲养员不知道现在还在不。确实,蛇要一直喂食的嘛。原以为蛇已经死了,没想到还繁殖了。那种蛇,一胎有上百个卵呢。“

      铃江听到晕了过去。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原版来自日文原著小说《富豪刑事》,作者:筒井康隆“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
    我爱绿色阅读 3,085评论 0 2
  • 本文原版来自日文原著小说《富豪刑事》,作者:筒井康隆“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
    我爱绿色阅读 43,753评论 2 46
  • 本文原版来自日文原著小说《富豪刑事》,作者:筒井康隆“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
    我爱绿色阅读 3,123评论 0 8
  • 婚后的生活,一地鸡毛。 我和他,总有吵不完的架,婚前看起来无比和谐的我们,婚后竟可以像仇人一样怒目圆瞪,一...
    素鱼阅读 253评论 0 0
  • 记得宝宝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每次陪伴他入睡,小家伙总是缠着我给他讲个故事,“带着故事的趣味进入梦乡,会做一个甜甜的...
    高桥美莎阅读 8,048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