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读红楼15 六年里只穿了一套衣服的林黛玉

中国古代以孝治天下。“孝”之一字,题目太大,今天只写其中一个小题目:服孝。

可以说不了解中国古代的服丧制度,很难去说看得懂红楼梦。在丧礼中,晚辈给长辈穿孝主要是为了表示孝意和哀悼。出自于周礼,是儒家的礼制,后来又被人们引申成为亡人"免罪"。每个家族成员根据自己与死者的血缘关系,和当时社会所公认的形式来穿孝、戴孝,称为"遵礼成服"。古代的五服分为: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贾府有过好几次守丧:贾敏、秦可卿、贾敬、老太妃、贾母……我们一点一点从红楼梦里往外扒,今天就扒贾敏去世,众人的衣服。

1、斩衰三年:林黛玉

首先我们从林黛玉进贾府时候说起:

第三回 贾雨村夤缘复旧职 林黛玉抛父进京都

宝玉早已看见多了一个姊妹,便料定是林姑妈之女,忙来作揖。厮见毕归坐,细看形容,与众各别: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和前面跟别人的第一次见面都不同。没有描写林黛玉的衣服,看前文对于各人的描写,曹雪芹在服饰上的造诣颇深,怎么这时候就偏偏不写林黛玉的衣服呢?有人猜是因为林黛玉太梦幻,作者不知道怎么描写好。我表示已经醉了……真是按照现在的观点去分析呀,现在没有法定的服孝制度,只要不穿红的,随便怎么穿,也没有那么长的时间。

林黛玉进贾府是什么时候?贾敏去世。按清朝的制度林黛玉需要为母守孝服丧。她应该穿的是斩衰(cui一声)。

明清之前,诸侯为天子、臣为君、男子及未嫁女为父、承重孙(长房长孙)为祖父、妻妾为夫,均服斩衰。明清时候稍微有了改动,《清史稿·礼志十二》:“斩衰三年,子为父、母;为继母、慈母、养母、嫡母、生母;为人后者为所后父、母;子之妻同。女在室为父、母及已嫁被出而反者同;嫡孙为祖父、母或高、曾祖父、母承重;妻为夫,妾为家长同。”这个改动就在于子及未嫁女为母,承重孙为祖母,子妇为姑(婆),改以前的齐衰三年为斩衰三年。

再白话一点说,林黛玉的妈妈去世了,按当时法律,她必须按照标准去穿衣服、梳头发,这个法律还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法律,半点都模糊不得。那她到底该穿什么衣服梳什么头发呢?

斩衰,衰也写作“缞”,是五服中最重的一种丧服。是用最粗的生麻布做的,断处外露不缉边,丧服上衣叫“衰”,因称“斩衰”,服期三年。

明、清时候女子服斩衰,并须以生麻束起头发,梳成丧髻。《礼记·丧服小记》:“斩衰,括发以麻。”。

所以林黛玉进贾府的衣服就出来了。她穿的是斩衰,梳的是丧髻,首饰就是一根麻绳,而且一穿就是三年。所以才有王夫人说的“该随手拿出两个给你妹妹做衣服的”,古代丧礼多,所以各种丧服的材料,各家库房里都应该有不少。材料既然只能是一种,那不是随手拿出,是什么?真不该从这个随手拿出说王夫人轻慢了林黛玉,当着贾母的面,王夫人可是精明人,怎么会做那种蠢事。作者大概也没有想到以后会有一天我大中华会没了服丧的制度,也就没有交代。

2、齐衰一年:林如海

贾敏去世,林如海也是需要服丧的。服的是什么呢?时间多久?齐衰一年。

齐衰(汉语拼音:Zī Cuī)是次于斩衰的一种丧服。用熟麻布做的,可以缝边。因为缝边整齐,所以叫做齐衰。《仪礼·丧服》篇载齐衰中又可以分为四等:

齐衰三年,这是父卒为母、母为长子的丧服;

齐衰一年,用杖(丧礼中所执的),这叫“杖期”,这是父在为母、夫为妻的丧服;其中父在为母这一条是明清之前的,明清时改成了斩衰三年。

齐衰一年,不用杖,这叫“不杖期”,这是男子为伯叔父母、为兄弟的丧服,已嫁的女子为父母,媳妇为舅姑(公婆)、孙和孙女为祖父母也是不杖期;

齐衰三月,这是为曾祖父母的丧服。西晋李密所著陈情表中,“外无期功强近之亲”里的“期”指的就是齐衰。

唐代,父在父卒皆为母服齐衰三年;子妇为姑(婆)亦齐衰三年。至清代,凡夫为妻,男子为庶母、为伯叔父母、为兄弟及在室姊妹,已嫁女为父母,孙男女为祖父母,均服齐衰一年,杖与否,各有规定;重孙男女为曾祖父母,服齐衰五月;玄孙男女为高祖父母,且齐衰三月。《礼记·檀弓下》:“哀公为之齐衰。”《清史稿·礼十八》:“曰齐衰杖期,嫡旁及下际缉,麻冠、致、草屦、桐杖……曰齐衰杖期,嫡子、众子为庶母;子之妻同;子为嫁母、出母;夫为妻;嫡孙祖在为祖母承重。曰齐衰不杖期,为伯、叔父、母,为亲兄、弟;为亲兄、弟之子及女在室者;为同居继父两无大功以上亲者。”

3、大功九个月:贾赦、贾政、贾琏、贾宝玉、贾环、探春、迎春

贾府里只有林黛玉需要服丧吗?不是的,清代,凡为堂兄弟、未嫁堂姊妹、已嫁姑及姊妹,以及已嫁女为伯叔父、兄弟,均服“大功”。也就是说贾赦、贾政、贾琏、贾宝玉、贾环都是需要服大功的。大功是九个月,贾宝玉的衣服也是我判断林黛玉上京时候已经过了热孝的原因。

大功是什么?也称“大红”。是一种丧服名。五服中的第三等丧服。服期为九个月。清代,凡为堂兄弟、未嫁堂姊妹、已嫁姑及姊妹,以及已嫁女为伯叔父、兄弟,均服“大功”。《史记·孝文帝本纪》:“已下,服大红十五日,小红十四日。”裴骃集解:“服虔曰:‘当言大功、小功布也。’”《明史·礼志十四》:“曰大功九月者,为同堂兄弟及姊妹在室者,为姑及姊妹兄弟之女出嫁者;父母为众子妇,为女之出嫁者;祖为众孙;为兄弟之子妇......为兄弟之子为人后者。”

第九十六回瞒消息凤姐设奇谋 泄机关颦儿迷本性

贾政又道:“这就是第一层的难处.他哥哥在监里,妹子怎么出嫁.况且贵妃的事虽不禁婚嫁,宝玉应照已出嫁的姐姐有九个月的功服,此时也难娶亲.再者我的起身日期已经奏明,不敢耽搁,这几天怎么办呢?"贾母想了一想:“说的果然不错.若是等这几件事过去,他父亲又走了.倘或这病一天重似一天,怎么好?只可越些礼办了才好。”

也是说元妃去世后,贾宝玉为出嫁的姐姐要穿九个月的功服。九个月,就是大功。

《清史搞·礼志十二》:“曰大功服,粗白布,冠、致如之,茧布缘屦。”,用粗熟麻布制做。

4、小功五个月:王夫人、邢夫人、王熙凤

除此以外,王夫人和邢夫人也需要服丧,服的是小功。

小功,也称为“上红”,是次于“大功”的一种丧服。用稍粗熟麻布制成。服期五月。清代,凡为伯叔祖父母、常伯叔父母、未嫁祖姑及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妻、再从兄弟、未嫁再从姊妹,又外亲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均服小功。女子为丈夫的姑母姊妹,为娣妇姒妇也是小功。

《仪礼·丧服》:“小功,布衰掌,牡麻致,即葛五月者。从祖祖父,从祖父母报;人祖昆弟;从父姊妹篇,孙嫡人者;为人后者为其姊妹嫡人者。”《新唐书·礼乐志十》:“小功五月殇,正服:为子、女子子之下殇,为叔父之下殇,为姑、姊妹之下殇,为从兄弟姊妹长殇,为庶孙之长殇。降服:为人后者为其兄弟之长殇,出嫁姑为侄之长殇,为人后者为其姑、姊妹之长殇。义服:为夫之兄弟之子、女子子之下殇,为夫之叔父之长殇。”

有明确证据的就是这些。根据林黛玉进贾府后,王熙凤和贾宝玉的穿着来看,其进贾府的时候,贾敏去世已经至少九个月了。

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凤姐穿的什么?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戴的什么?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

见丫鬟话未报完,已进来了一位年轻的公子: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锻排穗褂,登着青缎粉底小朝靴。……项上金螭璎珞,又有一根五色丝绦,系着一块美玉。

宝玉即转身去了。一时回来,再看,已换了冠带:头上周围一转的短发,都结成小辫,红丝结束,共攒至顶中胎发,总编一根大辫,黑亮如漆,从顶至梢,一串四颗大珠,用金八宝坠角,身上穿着银红撒花半旧大袄,仍旧带着项圈,宝玉,寄名锁,护身符等物,下面半露松花撒花绫裤腿,锦边弹墨袜,厚底大红鞋。

贾宝玉前后两次换衣服。第一次穿的是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第二次是红丝束发,银红撒花半旧大袄,厚底大红鞋。

之前有私信问我,那岂不是贾宝玉第一次见面就唐突了佳人?确实唐突!人戴孝你穿红,虽然你出了孝除了服,也不能这么刺人家的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