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我们不一样

文/大房子

1、

小的时候,我们是两小无猜,都是遇到了伤心事就会哭哭啼啼的鼻涕虫,你说你喜欢奥特曼里面的谁谁谁,我说我喜欢七龙珠里面的谁谁谁,你说自己不服要和我比试一下,我说好啊,于是我们就在小学操场上的那堆沙土地上玩起了摔跤,我把你打翻在地,同时自己的身上也已经是灰尘仆仆,你站起身来,不停扑打着衣服上的沙子,哭哭啼啼地指着鼻子我说,我回去告诉我妈妈去,我瞟了你一眼,说你是个胆小鬼。当然,最后我们两个都已回到家中,你被你的父亲暴打了一顿,我也被我的父亲暴打了一顿,理由是一样的,那就是我们的衣服和脸上都是灰尘,当第二天回到学校上课再见面时,我们还是一样的互相打招呼,就像昨天的事情没有发生过一样,你说你喜欢奥特曼里面的谁谁谁,我说我喜欢七龙珠里面的谁谁谁,你说自己不服要和我比试比试,于是我们又回到了操场上玩起了摔跤......。

小的时候,我们都是一样的,总是有着相同的爱好,总是有着同样喜欢吃的辣条,那个时候学习好与坏并没有被我们过分的看重,我们只是沉浸在童年时光所给我们带来的那种无忧无虑中。

家庭上的好与坏,长相上的漂亮与丑陋,在那个年代里都被我们的一句玩笑话而快速的一笔带过,我们为什么要攀比这个呢,我们什么都不懂,我们是那种在沙土地上撒了一泡尿就可以和泥巴玩的好朋友好哥们啊。

那个年代里的我们只有欢乐与打闹,在那是个缺乏谈论梦想意识的年代里,老师总会问我们将来长大了想干什么,同学刘说我要当个勇敢的警察,因为我爸爸就是一名人民警察、同学张说我要当一名伟大的医生,因为这样以后我生病就可以不用去医院了;同学李说,我要当一名科学家,发明一种可以代替我们写作业的机器。你看,那时候的我们是多么的单纯,多么的有想象力,又是多么的可笑。

2、

小学毕业到现在估计也得有个十来年了,恍惚间经历了十几年的风与霜,可谁又知道那时两小无猜的我们根本就不能陪伴着对方走过这十几年的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来我们的身边到底发生了什么,恐怕谁也都不会对对方有所深入的了解。

还记得高中的一段暑假期间,我回到在北京做生意的父母那里,突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了我的十几个小学同学,从而得知他们也在暑假期间回到了这个地方,于是我们就相约一起聚一聚。

忘记补充一下,我的家乡是在山东,不过父母早在八十年代就已经来到北京打工做生意,也算得上是那个时候最早期的北漂一族吧,不过我父母这一辈的北漂一族并不像现在一样那么的充满诗意,那么的具有理想特质与拼搏的精神,说白了,他们并不是说自己因为什么梦想而来到北京的,我的父母没有什么文化,都是初中毕业,他们当初到首都去的原因只是因为那里可以赚钱,并且比待在山东家乡要能够吃饱肚子,混的下去而已。

那个时候的北京还是一片被胡同巷子所包围着具有古风古气的一个城市而已,那个时候北京的房价根本就没想现在这么高,那个时候的北京本地人也有一部分不像现在的北京人一样瞧得起外地人,其实那个时候大多数的北漂一族都受到过北京人的排挤与冷眼相待,因为那个时候比现在相对而言文明是不开化的,本地人总有一股身在北京而歧视外来人员的那么一种意思,当然了这不包括那些比较友好的北京本地人,直到二零零八年北京举办完奥运会的时候,他们的文明与素质才得到了开化,才开始慢慢的接受了外地来京人员。

总之在那个时候,我也成为了比较早的一批外来入京打工子女当中的一员,那个时候有许多私家小学,专门接受那些外来入京打工或者是做生意人员孩子们的入学问题。但是我的父母非常重视我的教育,于是他们费了许多年力气、花了许多钱,终于让我上了一所本地一家公办小学,成为了那个时候一个二十几人的班级里面唯一的一个山东学籍的学生,当然也有好几个河北学籍的学生,还有一半的本地学籍的学生。就这样,我与他们相识在了一起,也就是这样,我认识了在我生命中第一批最两小无猜的童年伙伴。

我现在还记得那个时候,高中暑假时我和我的其他小学同学相聚在一起的那个时候,那个摔跤被我打趴在地的同学现在已经长的比我还高而且比我还壮实,其他的所有同学也都不管在模样上还是身材上又或者是在气质上都有所大的改变,这是让我想不到的。

是的呢,我们从小学毕业后就四分八散了,我回到山东上高中,他们也去了他们上初中的地方,三年初中三年高中,五六年没见面的我们怎么会知道在对方身上经历了什么呢,我们从小开始的时候也许是一样的,但是在后来的经历里,我们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境遇当中,却又都是不一样的,是啊,我们不一样。

3、

后来大学毕业,我去实习,而那个时候北京的小学同学现在都已经是腰缠万贯的人了,他们没有通过什么样的努力,也没有经过怎么样的拼搏就已经在北京有了好几处房产。而远在初中开始,北京的房价就已经是水涨船高了,到了现在我的父母还在跟我调侃说,“你说那个时候我们贷款在北京买一栋房也好啊,才十几万,你看现在都涨到好几百万了都,谁能想得到啊。”而我只是笑笑不语,默默地说,“人和人是不一样的。”

我之所以这样说,倒不是说我的那些北京的小学同学现在已经好吃懒做了,或者说是有了北京的房产之后就可以坐吃山空了,恰恰相反的是,他们还是那样的努力,他们该拼搏的拼搏,该奋斗的奋斗,有的甚至都不稀罕这么一丁半点的房产,而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一片更为广阔的天与地。如果这样说,反过头来看看我们,我觉得似乎应该更加努力一些了,没有人和你是一样的,可能每个人都经过自己身边的事物以及认知的改变都有那么一点或者半点自己喜欢去做的事情,而对于这个事情,与身价无关,与你的起点无关,因为只要任何一个人有了自己想去做的事情,那就无关贫富,只需要心安理得过的开心、过的惬意就可以了。

4、

我们都知道大冰这样一个人,在他身上所发生的许许多多传奇的故事让我们欣然向往,可是他却告诫我们,一个人在做什么事的时候都是有自身的标准的,他提倡平行世界,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这在我们听起来似乎有所矛盾的两件事,却被大冰的亲身经历演绎的那样完美无缺。

是的,这个世界很大,我们都想去看一看,都想通过一场酣畅淋漓的旅游来达到自己思想境地上的豁然开朗,但是你真的什么都可以放下而去无忧无虑的旅游去吗,那么你真的有经济基础或者有稳定解决温饱的手段去满足自己心灵上的旅游吗。

我有个大学的同学,人是个高富帅,大学毕业后我们都在为了生计去实习去工作的时候,而他呢,却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旅行,前一个星期他在朋友圈里发了自己在新疆的自拍,后一个星期里又在朋友圈里发了自己在东北的自拍,就这样一路自拍下去,又从东北拍到了海南,接着从海南拍到了云南,再到四川,大有一种要围在中国拍一圈的姿势。那么你羡慕他吗,怎么不羡慕呢,我也已经羡慕的流着大大的哈喇子了,可是反过头来你要知道,你们不一样,他的的身价是什么地位,你的身价是什么地位这是你要清楚的,可能对方在起点的时候就已经高了你一头,可能对方从身价上就已经在赛跑的起点上穿过起跑线领先你好几百米了。

5、

如今我们都已经大学毕业,小学的同学们都已经在各行其是,各自奔波在各自的前途当中去了,可是当我搜索完记忆的时候却突然的发现到:同学刘没有当上警察、同学张也没有当上医生、而同学李当然也没有当上科学家。

好像小的时候我们说的都一句空空的玩笑话,在那个时候以后的岁月当中,初中、高中、大学,也会经常有人问你将来要干什么,而这段时间里你会发现,你所说的越来越接近于你真的想干的那个事情,也越来越接近于无奈又无助的现实。

是啊,我们不一样,可能是起点,可能是家境,又可能是在以后没有我陪伴的岁月当中你所经历的事情。我们不一样,你有你的理想,我有我想干的事情,我们可能道不同而不相为谋,我们可能终归因为性格上的不合而分道扬镳。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面每个人都不一样,这其中有理解你的也有不理解你的,有和你志同道合的也有和你价值观和利益观念不一样的,不过全部都终结在一起,终究结底的论调还是我们不一样。

是啊,我们不一样,不管开始的时候多么的纯洁,当在走过一段路之后却会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是啊,我们不一样,那就让我们不一样吧,对于自己,要坚持、要努力,达到你想要的那种生活方式;对于别人,要祝福他们,要鼓励他们,虽然喜好不会一样,虽然性格不会一样,但是依然要怀着一颗祝福的心,祝福自己身边所有的人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只会低头干活。工作初期遇到不太合拍的领导,没有他喜欢的“只会说好听的话、干不干活无所...
    拾荒者0826阅读 236评论 0 1
  • 先给大家分享几张随意拍✌️后期处理MIX 正午的天空 傍晚的路灯 接下来为大家推荐几款拍照软件
    奥哈阅读 596评论 0 8
  •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智慧》—【人生的孤独和缺失】(二) 也许我们现在进了佛门,皈依上师,慈悲关怀我们的上师就...
    祥云_17ec阅读 166评论 0 0
  • 一条河经过了鲤角湾后继续前行,经过中心、中山两个大队后,到了另一个大塅叫“秧田塅”的“秧田“大屋前的捞刀河了。这一...
    梦醉捞刀河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