鲐背老人与百年古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步入中年,开始恋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老家圈了原本老屋的地皮,准备修缮一新以备休闲之时回去小住。周日,极力邀我们去看一看。

   村庄不大,少有的几户人家依小路而建。因为春节刚过,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冷清了许多。要不是寻思着修葺老屋,朋友也是难得回来的。老屋在村庄深处的一个小山坡上,越往里走越破败,到处都是残垣断横,杂草丛生处依稀可辨原来有住家的痕迹。朋友很兴奋地说着他的规划,要极简的风格,要四合院的样子,要有很大的院子,春种秋收,看农作物在春天的泥土里破土,在夏日的阳光中生长,看着朋友陶醉的样子,仿佛世外桃源就在眼前,乐趣顿生。

   席地而坐,不经意向下望,一畦青油的菜地在岌岌可危的老房中非常撩眼,浓密茂盛,青翠欲滴。顺着菜地寻下山来,菜地的门前端坐着一位老人,带着老花镜,捧着一本书,浑然不知有来客。 满头霜雪,身形清瘦,衣衫过于朴素且略显破旧却难掩老人不可言状的仙风道骨的气质。朋友喊了老人一声,老人这才从书中缓过神来,移开书本招呼我们。我一眼瞥见老人手中书名:《射雕英雄传》!拿起书来回翻看,是08年出版的小字书刊,书显然被老人翻了很多遍,老人见我有兴趣,转身从里屋又搬出来几本,厚厚的,旧旧的,书页卷卷的,摞在门前的条凳上,《神雕侠侣》、《天龙八部》一字排开,热情地叫我拿去看看,说是好看得很。我似乎明白了老人为啥不是庄稼人的模样。想象老人头顶梳一个发髻,一身白衣加身,衣袂飘飘,活脱脱金庸笔下的修炼得道成仙,原来,老人现在的样子就是他曾经读过书的样子。

   进得屋内,一种久违的味道丝丝缕缕钻进了鼻子,是泥土的味道,老人家的地面还是原汁原味的土地,一切都是很旧很旧,过去的案台,老式的水瓶,现在不多见的箩筛,竹篾的挎篮,一切都是久远如文物般的物件,刻着斑驳的时光。不禁想起外婆的老屋,一段已逝的岁月恍然如昨,温暖的感动在心中涌动。抬头见老人一张照片,上面赫然写着1924年出生,心里细算,不禁回头看看我身边正在兴致勃勃跟我们讲照片故事的老人,已是94岁高龄!鲐背之年,居然如此耳聪目明,步履虽显缓慢但稳健有余。老人祖上家境富有,少爷出身,受过当时最好的教育,战乱时期,也经历过颠肺流离和人生的大起大落,80年代得到政府补偿,一直拿退休工资,也一直住在这里未曾离开。虽然晚辈们提出过要将老宅翻新住得舒坦些,但是老伴和孩子相继离开让他不曾有修葺的想法,老人希望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亲人并不曾远离,一直在老屋里......老人日子简单,一日三餐自己动手,白菜米饭,少荤多素,90高龄,闲来无事,看书写字、种菜养鸡、打打太极,还能挑个50斤担子,我们一脸惊讶,老人满脸得意,一床大红的垫被和盖絮给整个屋内增添了色彩。

   老人很健谈,百年的时光,记忆犹新。屋前有一棵近三百年的枫树,枝干很粗,需要四五个人合力才能围成一圈,整棵树在上空伸出无数枝丫,像观音千手似巨大的手掌,健壮挺拔,生机盎然,参天入云。虽是初春的时节,不见枫叶踪迹,但依然可以感受古枫的蓄势待发,他日叶满枝头,浓荫蔽日的场景。四季变换,春秋轮回,夏冬更迭,古枫静默独立,目送乡亲别离,拥抱游子归来,看村庄的繁华沉浮,感受世间变迁。老人领着我们围着枫树禹禹而行,说着枫树的传奇和灵异,有古枫庇佑的村庄学堂人才辈出,祖上出了格格,老人的父亲是那个时候的一个县长;跟我们讲述战乱时期,祖辈在枫树下如何准备米粥饭汤来接济穷人,也笑谈当年和牵着牛在树下乘凉休息的孩童打闹嬉戏,小声爆料儿时在遇到挨打的时候又是如何利索地爬上枫树,任凭母亲在树下喊破嗓子训斥就是一副悠然自得样子.......树前一湾清泉,微风拂过,泛起涟漪,多少回忆涌上心头,在心河中缓缓流淌,洞察村庄悲喜,体味家族沉浮,饱览人间的欢笑和辛酸,人生跌宕起伏,把无数个昨天、今天和明天浓缩在自己的年轮里,封存在岁月里,怎么回忆都是历久弥新。

   午后的阳光,把温暖悄然蔓延,透过古枫的枝丫照在老人的脸上,满笠的阳光,古朴的泥土,山野的幽居都是老人的眷念和不舍。临别时,我们和老人在古枫前合影留恋,面对镜头,老人镜头感十足,一再要求我们把照片给他捎过来。

    挥手作别,承诺老人:一定,一定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F是通过微博认识的素未蒙面好友。因为有段时间,自己热衷于跑步,也喜欢在微博记录自己跑步的点滴。自然也就通过...
    老醋322阅读 991评论 3 7
  • 萨缬兰大阅读 155评论 0 0
  • 红线 | 想念终相见 在诺大的城市 我们相距N公里 N站地铁N条路线 陷于四小时 站立、倚靠、静坐 快步、焦急、喜...
    郭青年阅读 88评论 2 1
  • 1. 我是一个特别愿意让孩子接触自然的人,所以,之前听老公说公司大院可以领菜地,我们要不要领的时候,我激动的说:领...
    林资言阅读 6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