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精英,补一堂认知自我的课

人生最大的困恼莫过于认知自我,认知全部的自我。

原计划元旦三天参加的培训班,推迟到了3月1日-3日,因此而有了现在的自己。

在谈培训复盘之前,我还是先讲讲为什么会来到这里。

在2017年7月,是我工作10周年之际,我对工作产生了焦虑。

在工作的前十年,自己在公司基本是每年一换岗位,但这种更换基本上都是掌控权在自己手里,是我自己主动做出竞聘和选择。过去的选择,伴随有几个核心关键词:加薪、升职、自我寻求突破、竞聘;目的很直接就是在公司内换平台、升职加薪,而没有选择跟着谁,只是靠自己的判断去争取机会;最大的一次职位改变,是选择从东莞到广州工作,在自己认为未来会更好的情况下,寻求新的体验和积累人脉(感觉基层月复一月的冲刺也挺无趣,再则要快速晋升做出这种选择或者是个捷径),当时做出选择,凭借的是优劣得失分析,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判断未来自己的发展机会。

现在想来,历史虽可鉴,但现实又是在不断变化的,自己所能看到的不过是片段;我们要做出的选择:一定是不断修炼自己,让自己不断成长并形成个人品牌标签才是核心,其他的都靠运气。

过去的经历,在我脑海里种下了这种的种子:只要勤奋和足够努力,没什么是搞不定的;自己可以胜任更高的职位和工作;遇到职业发展的困难时,告诉自己多坚持一下;

2016年的6月,我回到东莞工作,从出去到回归,三年不到的时间,我实现了跃迁,基本上我是达成了既定的目标,虽然中间存在了不确定性,但结果看来2013年做出的职业选择是正确的,回到东莞,当时接管了一个业绩落后的单位,但我对自己很有信息,也很认真投入。

但工作的开展并不像我想要的那样,特别是前期几个月,对我自己来说是困难的,自己的感受就是能够得到的支持和助力不足,在管理者的游戏当中,我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核心点和运用管理技巧,阶段性的指标工作一环扣一环,加上上级给的压力,我个人心态没有调整好,感到适应不来,也没有很好的处理好管理问题和人际关系。总结来看,当时出现了能力不足的问题,没有评估好现实情况,也让自己的自信心受挫。政所谓工作遇到了瓶颈,个人也因此产生焦虑和彷徨。

2017年7月,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职业路径、职业发展、思考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开始了解关注外部的机会,主动接触公司外部的同业和市场,那时还鼓励太太辞职去了其他公司工作,当时的理由是有一个人忙,另一个人可以不用那么忙,以便照顾小孩。有接触到一位老同事做保险经纪人,通过和他的沟通,为我对保险的认知发生了质变,让我对行业的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他推荐我订阅了李笑来《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专栏课,也让我开启了思考人生的意义、工作的目的、成长的认识、对自由的想法、对家庭的反思……

与此同时,公司内部调整比较频密,2017年7月调到新的岗位工作负责培训兼训练工作(跨部门副职),自我发挥的空间我自己认为是比较少的,个人对工作投入度也大不如以前,加上对外部经纪公司管理模式和展业模式的了解,当时也不看好传统保险公司的发展。2017年12月又因为公司管理层改变,岗位变动为负责销售版块,这段期间很忙碌;2018年4月,公司架构改革,再次发生变动,又是到新的岗位上兼两个管理职位,我自己打心底不太认同这种兼岗位的工作,原来的管理职能也弱化了。当然我个人管理上还是有能力不足,有时掌控不了团队,内部人际关系处理仍然不够。没有给负责部门和渠道带来向好的改变。2019年1月,公司架构又改变,我的职能在1年半的时间4次变化,自我的感觉并不太好,虽然工作强度是下降了,但作为S型的我,默默的接受了。

我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直在思考职业的改变,不断询问自己适合做什么?我有什么优势?要培养自己哪些能力?如何处理好在公司的人际关系,如何提升个人的能力?期间听老李校长的分享,在网上报了写作课、吉他课、声音美学课,还考虑报考MBA等等

但经历过这些岗位的变化,我自己对工作的目标和想法是,工作不是为了晋升而晋升,不是为做而做,是为了提升收入,而提升收入的目的是,早一些实现财务自由,以至于在没有收入压力的时候,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今天在写文章的时候,想过如果转型了,我先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先去趟西藏(有点任性吧,现在还是要赚钱养家呢)

想清楚自己的目标的是首要的。

我希望工作能够兼顾自由的时间、成长的空间,有自我掌控的同时,可以去追求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当然这是一个长期愿景目标,而我现在要做什么?

想要找到自己的优势,选定自己的行业和努力方向,在2018年10月份,接触到辉哥奇谭、得到薛毅然的精品课《发掘你的优势》,也做了两次职业咨询,咨询老师分析了我的现状和我的内心需求,我得出的结论是走经纪人之路,不过要做好准备才开始去做。

过去的几个月,期间有猎头和朋友推荐,我还去面试了4个职位,方向都是非传统保险公司。

12月份加入辉哥奇谭知识星球,同步我开始更新公众号,在学习和人脉积累方面也开始花费多了时间。12月3日参加行动派梦想营,再次谈及自己转型经纪人目标,并罗列OKR转型计划。并推进计划的目标,告诉别人我要转型的想法。进而也报名了新精英基础班以做一些目标的强化和指引。

坚持保持分享和行动

但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一方面现有工作同事的正能量影响,对现有工作游刃有余;其他接触的人对我目前职位的认可,反对我转型的想法不是特别赞同;另外一方面经纪人那块投入和收获的不确定性,经纪人团队中成功人数也不多,这又让我感觉思考现在工作还可以,也能满足当前的需求,努力一点或则还是有一定发展,只是我能力不足,关系没有处理好,所以带来的焦虑和不适应;反而经纪人的不确定性让我又赶到压力,现实也是很多人是兼职做经纪人,我自己甚至有些不好意思单纯的提做保险,更想着兼具投资理财一起去做。

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2月份,虽然我在做转型的动作,比如拓宽人脉,增加粘性、学习保险知识,虽然有所计划,但是又存在波动,没有完全确定自己一定要转型经纪人,也没有铁定下信心。

在自我思考的过程中,我也不断地问自己,我到底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要做什么工作,理想的人生状态是怎样的,我的价值观是什么,应该拥有怎样的人生观

所以要不要坚定转型?转型去哪里?转是不是对的选择?怎么转?什么时候转?这些问题总是在我的脑海里会蹦出来。

年后每天上班路上,我会听陈思贤的自我发展心理学课程,希望来帮助自己梳理清楚。就在参加新精英培训的前一天,还有幸与一位转型实现自我发展的得到好友沟通,她非常热心的帮我做了一些疏导,建议是做好储备再做转型。过去12年工作带给我现在所拥有的,但我的内心并没有变得自由、自、自主,如果谈长远目标,我想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也是比较困难的。

3.1-3.3参加新精英生涯培训时间到了,我的第一大目的就是要搞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把自己转型的问题搞清楚。在授课过程中,带着问题请教老师和同学。

转型方向对还是不对?

老师反问我为什么选择转型?我陈述后,她肯定我的思路是正确的,选择一个发展快的平台肯定要比一个发展慢的平台要有利。

转型担心失败,因为收入可能变得没有?

老师反问,失败的影响是什么?那就要做好一定的准备;但没有确定的转型成功,但不选择,一定不会有机会。如果现在有压力,那就要做好前期准备。

我的转型是自我逃避吗?本职工作能力缺失我要去补足证明自己吗?

老师反问我的优势能力是什么,我想做怎样的人?把本职工作的能力提升上去了,有什么用,对证明自己有那么大必要吗?锁定自己的目标,赶紧去行动提升能力,其他不重要,也别在意你都不看重的人对的看法。

非常感谢廖老师的指引,结合课程的内容,特别是撒谎环节的职业答案,让我对自我的价值观(成就感、社会关系、经济报酬、自由感)持续确认,帮助我理清了转型的选择问题。


下面就三天知识点进行复盘:

第一天培训知识点:

001 什么是真正的学习?

体验——反思——归纳——应用,获得能力的能力就是学习力(学以致用)

002 常给他人反馈,沟通产生信任。(多点赞,多点评,这是有效社交的一部分)

003倾听: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强,不在于多能讲,而在于倾听;(倾听要去体会对方的心里,理解语言背后的情绪)

004 生涯发展地图:定位、适应、发展、转型、平衡

005转型:比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换圈子;圈子能够促进思维的改变

006自我成长是件很苦的事:自我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是一步到位,而要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付出。

007喜欢职业本身而不是喜欢职业的结果。认清工作的本质,很多职业的背后有很多没有看到的事情,比如培训师经常性的外出,出差;比如投行人员长时间的加班甚至焦虑……

008生涯的三大问题:定位、发展、平衡

009人生如旅程,活好当下

010面对死亡,人的真实自我才会浮现出来

011多走出去看看,才能更好的定位

012 什么是执念

013能力成长,都要经过新手期(大胆去做,勤于反思,错误是必经之路)

014不要相信人生路告诉你要怎么走的人,也不要做这样的人(没有人可以为别人的人生负责)

015职业生涯规划师,就像是来访者人生的剪辑师,帮助他们更好的认清自己。


016职业定位解决方案:三点一线模型(目标——有什么、优势——凭什么、价值——要什么)

017定位工具:霍兰德测评(客观的了解自己)

018霍兰德测评:探索目标,看看职业世界的机会

成年人不拿测评说事,拿能力。(结合非正式测评)

019兴趣岛:R S A C I E  (测试完我自己属于ESA)

E商人(想要成就一番事业 ) C公人(喜欢固定有秩序有框架) R匠人(愿意从事体力活动) I哲人(喜欢独立工作) A艺人(重视创意) S好人(喜欢与人合作热情)

020霍兰德应用:兴趣、能力、职业

021职业定位十字架:培养兴趣强能力弱;发挥兴趣强能力强的部分

022 成就感:沉浸在当下,不受结果影响;喜欢做事本身,而不是结果。

023优势:要凭什么获得职场机会——能力

024能力三核:知识、技能、才干()

入门拼知识:考试成绩、考证

实操拼技能:与知识组合就是职业能力;刻意练习、持续精进

高手拼才干:无意识使用、天赋或者长期习得

025最快的学习知识方法:

结构化知识,优质的信息化来源;套路,反馈和刻意练习

026能力提升清单:10%看书、20%向高手学、70%实践

027兴趣模型:感官兴趣(享乐)、自觉兴趣(投入时间研究)、志趣(自发投入)

028在机会中找到真正想要的:价值观

029职业价值观13项:我的价值观(成就感、经济报酬、社会交往)

第二天培训知识点:

030价值观没有对错,只有真假

031自由是尽到该尽的责任,心无旁骛的选择自己人生

032生涯规划不是急效药,离不开行动

033价值观修炼四问:

持续确认:潜意识,思考剖析

自我激活:什么时候这些价值观带来你满足?

公开主张:让别人知道你、向决定你职业生涯的人争取支持

不断践行:行动

034做出选择:决策平衡单

035探索=试错不等于盲目试错

036很多人都想做参与者,做一个主动去搭圈子的人(构建小区成长共益社区)

037值得做的事,都是少数人做的事

038好决策,不是完美决策


039职业重新定位:转型

040为什么转型的人越来越多

危机感、意义感、掌控权

041什么样的人不适合转型

在转型中寻求绝对安全,思维僵化

心态过急想一步到位

对职业选择的本质没有清晰的认知

042探寻方向:生涯四看——有哪些方向是我有热情的

043职业只是存在表面的一种形式

044撒谎游戏:歌手、作家、投资家、旅行家、模特、马术师、飞行员、大学教授、校长、CEO、得道高僧——掌控力、自由、成就感、经济报酬

043探寻方向:职业调查——了解目标性价比最高的探索方式

044职业调查三步走:信息收集、职业访谈、自我思考

045快速了解一个职业:PLACE工作信息、环境、发展空间、待遇、入职要求、他人经验

046凭什么:我积累了哪些转型的资本

047转型六问:六大筹码

时间:半年时间

技能:沟通、产品实务、投保方式

精力:投入精力,80%

金钱:20万转型储备金

经验:比较了解,同行业,不同工作性质,管理转销售

人际:需要20个客户,30个准客户,20个增员

048能力和资源平衡图(目前状态只能拼)

049让职业转型路更加顺畅一些


050职业发展解决思路:CD模型

能力和要求,需求和反馈,成功线,幸福线

051职业发展的两大问题:适应和倦怠

052发展的四大工具:能力管理四象限、组织要求矩阵、职业回馈公式、职业三叶草

053谁难受谁改变、用他人喜欢的方式去对待他

054能力管理四象限:DICS(直接还是间接、关注人还是关注事)

D掌控型、拿破仑

I影响型、马云

C传统型、比尔

S稳健、马化腾

055每个人都渴望被关注、被关心

056职场新人三个关键能力:专业技能、自我营销、群体技能

057能力管理策略:乔哈里模型

主动公开分享、主动尝试探索、主动寻求反馈、主动关注他人(运用到551人脉管理方面)

058聚焦优势、利用储存、培养潜能、躲避盲区

059梳理能力卡片:高能力、低能力、喜欢、不喜欢

060能力管理:澄清工作能力、明确工作重心、确定行动策略

061满足个人需求:三叶草模型(价值、能力、兴趣)

062钱、发展空间、情感意义=工作回馈


第三天培训知识点:

063生涯平衡:生涯彩虹图

064角色拼图、生命之花

065生涯时刻表:成长、探索、建立、维持、卸任

066人生纵贯线:角色饼图(对照当前和理想状态下的饼图分配)

067生命之花:8项内容,填写事件、排定时间,做计划

068有趣的人终将相遇

好书推荐:《认知盈余》《职得》《极客与怪杰》《斜杆创业家》《转行》《转变之书》《提问力》《现在,发现你的优势》

知识服务类平台:在行、知乎、荔枝微课、熊猫小课、喜马拉雅

成长,勇于做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幸福来自3个要素 1.大脑 2.思维 3.人际关系 二、人际关系4类 1.孤立状态链接关系(只给别人建议,别人...
    咯咯带你侃文化阅读 338评论 0 7
  • 由于种种原因,简书等第三方平台博客不再保证能够同步更新,欢迎移步 GitHub:https://github.co...
    萌面大道阅读 10,260评论 14 28
  •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一年又过去了,来到了充满朝气的2019。 2018年,有一篇日记写下:“这时离高考仅剩28天...
    许一世芳华阅读 842评论 0 2
  • 时间消去了我的香色 化为一片白雪 孤独轮回碎片了 可我还在伤城徘徊 该放空呼吸 去寻找遗失的七年 沉睡的我在黑夜里...
    木青灯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