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早上起不来

时间管理的第一步是早睡早起。可是,很多人(包括曾经的我在内)都认为,早上起床实在是太难了!为什么呢?

因为现代夜生活丰富,大家睡得越来越晚。

有了电,人们不用再遵循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可以在电灯电脑电视机的陪伴下,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

再加上智能手机的普及,现代人都逐渐成为了“手机控”、“低头族”,哪还舍得早早睡觉呀?

特别在辛苦了一天之后,晚上不打打游戏上上淘宝刷刷微信,怎么忍心就这样结束悲惨的一天呢?

可是,人们却忘了,我们才是身体的主人。不能放任自己成为电子产品的奴隶。

现代人早上起不来的第二个原因是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我有个朋友,从小在部队长大。每天清晨6点30分,部队里准时响起节奏欢快的号角声,荡气回肠,那喇叭滴滴地吹,你想再睡5分钟都不行啊!

更何况,他父亲是个非常严厉的军人,如果他在“军乐”奏完后还没有起床,那等待着他的,就是父亲“充满慈爱”的巴掌了!

所以,就算他18岁考上大学离开了家,在大学里还是始终保持着清晨6点半准时起床的良好习惯(至今依然如此!)。

毕竟,运转了18年的生物钟,这床可不是他想赖就能赖的呀!无法赖床的痛苦,可能只有他能体会了。我等爱莫能助。哪像我,专业赖床18年,想早起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现代人无法做到早起的第三个原因则是缺乏动力。

我是英语专业出身,很多人问我怎样才能学好英语。

面对这个问题,我通常不会直接回答。我会问他,你为什么想要学英语?

为什么呢?

因为动机很重要。如果你只是随口问问,那我又何必认真回答。如果你只是认为自己“想”学,那就算我告诉你如何学,你也不会按照我的建议去行动,我说了也只是白说。只有那些目的明确,英语对他真的重要到不学好就不行的人,我的建议才是真正有用的。

早起也是一样。

现代人晚上睡得晚,早上根本就起不来。你还想让他做到早起?简直就是做梦!叫醒人们的,通常都是刺耳的闹铃,是迟到就会被扣钱的恐惧,是老板劈头盖脸的责骂,是闹铃一响再响之后不得不起的无奈。

缺乏动力,怎么会有激情去做出改变呢?所以,早起?难。

可是,早起真的就那么难吗?也不尽然。

只要你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早起,一切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去年之前,我可真正是个“起床困难户”,每个工作日都是被闹铃一响再响叫醒的,每个休息日更是直接睡到九点十点,起床直接吃个brunch(早午餐),简单省事!

最奇葩的是我的研究生阶段,因为早上起不来,早上的第一节课(8点20至9点),我统统都逃课了(没有逃过课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像我这样的反面典型,又是如何做到“痛改前非”的呢?靠的就是决心。

2016年9月,偶然在喜马拉雅APP遇见时间管理,一见钟情、二见倾心。

一贯是个好学生的我(虽然也逃过课),最喜欢的就是有目标了。学生时代的目标是考试考高分,毕业之后没有了考试便失去了方向,颇为迷茫了好几年。此时重遇人生目标,顿时便觉得从此有了努力的方向,那感觉,倍儿爽!

但无奈,十几年来养成的睡懒觉的“坏习惯”,可不是那么轻易就能改的,就算是动了心也需要一个过渡期啊!

因此,明确了目标之后,我在9月里不停地给自己打气,10月8日国庆长假后,我才真正就着返工的机会正式开启了“百日早起打卡计划”。

有了目标的我,行动起来自是动力十足。至今,我已连续不断早起265天了。所以,如果你也想早起,那就得先问问自己,是为什么有这个念头?找到原因的你,才有足够的动力坚持下去。

而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的三天是最痛苦的,你会非常非常非常的困。此时一定不能妥协,想想自己为什么要早起,然后,闹铃一响,就必须马上起身,离开床铺。哪怕你是跑到瑜伽垫上像我一样静坐冥想(顺便补觉),也必须起身。

坚持三五天后,你会发现一到晚上10点你就会开始觉得困,然后,你就可以开始早睡了。早睡之后,你就可以继续开始早起了。

那有的人会问了,先早起太难了,我先早睡行不行?

我的回答是,不行。

我有一个朋友,不想经受早起的折磨,又想做出改变,于是每天晚上10点便躺到床上,想先开始“早睡”。可是在床上翻来覆去两个小时却怎么都睡不着,然后,早上依然起不来。

所以,如果你找到了早起的动力,真正想改变自己的生物钟,就一定要对自己狠一点。先早起,经过几天的魔鬼训练之后,你自然就可以开始早睡了。然后,早起就不会再那么痛苦了。一定要先痛苦的早起,然后才能正常的早睡,最后才能不痛苦的早起。

度过这个超级痛苦的头几天之后,也许你会开始兴奋,每天在闹铃响之前就早早醒来。我当时就是这样,一连兴奋了好几天,有段时间甚至是凌晨5点就能够自然醒,然后就特别兴奋的起床了。

可是好景不长,坚持十几天之后,我便开始倦怠了,早上起床顿时变得挣扎起来。此时,能够支持我继续早起的,一是发布在朋友圈的“早起计划”,那么多人在监督着呢!中断计划多没面子!二是我始终记得自己为什么要早起的原始动机——成为这场“考试”中的“好学生”。就这样,一个外因,一个内因,帮助我坚持了下来。当然内因仍然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100天后,习惯自然养成,至今未变。

所以,如果你觉得早起很难,那一定是因为你还没有找到早起的动力。如果你的内心真正觉得这件事情很重要,那么,早起对你而言,就不再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了。期待,你也能够开始早起的一天。因为,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就让你人生的改变,从早起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