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这么毒,心里一定很苦吧?”没在深夜被一句话搞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前段时间,网易云音乐的一些评论在朋友圈刷了屏。大部分都很短,有的是流传很广的“金句”,有的只是某个人在深夜听了一首歌后突如其来的感想。比如这一句:“最怕一生碌碌无为,却说平凡难能可贵。”这句话让那些用“平凡也很幸福”来安慰自己的人躲都没地方躲。

还有很多乍看特别普通,其实背后藏着很长的故事。比如这句:你别皱眉,我走就好。谁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时候呢?满腔渴望地对人推销,回答面试官问题,表达好感或爱慕,然后从别人脸上看到一个淡淡的皱眉。

每个害怕被拒绝又经常被拒绝的人,都会发现自己长长的人生经历被总结进了这8个字里。——所以,很好理解这些话为什么会刷屏。

因为有太多人历尽了千辛万苦,在生活里摸爬滚打,抬起头来发现,自己的经历居然被写进了一句短短的文字里。那一刻你会觉得,自己引以为傲的经历,真有点不值啊。



套用一句被人说了很多次的话:没在深夜被一句话搞得泪流满面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有时候,我们会因为自己的脆弱而生气。比如,我在后台收到过很好几次类似的回复:被一句评论看哭了,哭完之后想想,因为自己太没出息又哭了一次。

有很多次,你都会发现自以为丰富、曲折的生活,被人用一句话给总结了。不管是你不为人知的奋斗,还是很难抛弃的的痛苦。为了在别人眼里显得坚强,你压抑住了这些,过着看起来平淡、从容的日子。一句话可能让你的防线暂时失效。

你憋了很久,不知道怎么倾诉;你打电话向亲密的朋友诉说了两个小时,对方早就不耐烦了,连“嗯”都越来越少。

这时候,你看到了这句话,可能是一句歌词,可能是几十年前某个作家的一句格言。这句话一刀扎在脓包上,你所有的情感都在这一刻被放了出来。这就是金句的价值。很多人在深夜因为一句话流泪,不是因为一句话,而是因为这句话背后你的故事可以被展开十万字。



写一个“金句”有许多技术。前几天,我在朋友“小马宋”的同名微信公号里看到了他分享的“如何快速写出一个金句”,很有道理。

他说金句有几个常见格式。比如AB\AC格式,例子是英国首相梅姨反驳自己的反对党领袖的一句话:“他可以领导一次抗议,而我在领导一个国家。”

再比如AB\BA模式,小马宋举的例子是小布什的一句话“要么把敌人带给正义,要么把正义带给敌人”,还有刘慈欣在《三体》里写的“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这些都是很棒的“快速写出金句”的方法,我已经学习并且开始使用了。但研究了这些技术几天后,我被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刷屏了。我发现,这些评论都不是按照“标准技术”写出来的。

然后,这几天,我重新翻看了很多新世相的用户在文章留言区写的评论,许多评论当时看哭了很多人。但我发现,这些评论也都不是按照“金句法则”写出来的。

金句的技术是重要的,但只有技术并不够。那些能让你在深夜哭出来的句子,往往不是因为技术,而是因为其中隐藏着一个人的漫长的、痛苦的生活经历。

就像那句话说的:嘴这么毒,心里一定很苦吧?

那些深夜不睡的人听了一首情歌,看到了一句歌词,一下想起自己失去的全部爱情,无法追回的人。同样,那些深夜不睡的人看了新世相的一篇文章,看到了几十个人的短短的故事,一下子想起自己无力避免的失去,想起自己现在漂亮生活背后那些艰苦搏斗。

然后,他们用手机按键敲下短短的几个字。只有当这么长的经历被压缩成一句话,另一个人才能从这句话中,看到自己的全部生活。


我随手选了几句新世相读者们在评论里写下的话,希望它没让你想起某个时候的自己

作者:新世相的读者们


“多少黑名单,曾经互道晚安。

——Z


“小镇青年们脸上的表情,就是这个时代最真实的样子。

——五花肉


“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更有眼前的苟且。

——沐


“生活充满希望,因为要等快递啊。

——宫麦


“有一种孤独叫别人觉得你孤独。

——彭井井 👈


“那些整天把“老了”挂在嘴边的同龄人,好像只要勇于承认这一点,了无生趣的生活就得到了宽恕。

——Lisha


“人与人之间还是见外一点好。

——甜蜜锋利


“沉默是在与气氛交流。

——zj


“所有过去的事在心情平和的时候想来都是美好的。

——Young lion


“每个人的黄金时代,都是别的时候。

——章々


“爱情是让你爱上一个特别的人,婚姻旨在教会你如何爱一个普通人。

——茧。


“背叛的人更痛苦,因为没有可以怨恨的对象。

——清逸


“你们有夫君,我们有自由。你们默默挑剔你们的夫君,我们暗暗诅咒我们的自由。

——囧玳要有耐心


“一直把他当做是上天赐我的礼物,没想到他的礼物却是一式两份。

——墨墨鱼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的人,出生在罗马。

——Echoॐ小悟空


“离别总是猝不及防,重逢总是不痛不痒。

——无氧呼吸


“其实事情已经坏到你想象的地步了,只不过你的接受能力远比你想象中强。

——sSs1897


“可能因为曾经互道1000次的晚安,才有了现在的失眠。

——匿名


“这个时代很多人在说,可是没有人在听。

——右右


“人们总是对没有选择的路念念不忘。

——khalil


“我惧怕和全力对抗的,都是别人生活里不值一提的事。

——Milly


“没手机是害怕别人找不到我,却更害怕根本没人要找我。

——李火火🐳


“眼界渐宽,选择渐专。

——诗安


“度过那些想一了百了的时刻,靠的还是怂,以及拖延症。

——sue


“所有事情到最后都会变好的,就是还没到最后。

——哈姆太郎


“很多事情都会随着时间变得越来越好,就像以前你是胖,现在是“好”胖。

——安安^ω^


“我的身材,证明了时间也是存在重量的。

——板砖兔


“年少轻狂最后都会碰到中年危机。

——🐑🐑


“有的女孩在学校里长大,有的女孩在男人中长大。

——Lia生鲜


“不要惧怕任何骄傲的年轻人,他们老后也将和我们一样平庸。

——^O^又🎒


“青春是一次性建筑。

——饭粒


“成长就是不断发现,你的独特经历原来只是人类普遍经验的一部分。

——茧。


“像他明天就会来那样期待,像他永远都不会来那样生活。

——一期一会


“没想到生活的第一次彩排,就是生活本身。

——矜喜


““痛苦是毫无意义的”可以在每一个痛经的女孩身上得到印证。

——碳水化合物


“嗯,要保持乐观,相信事情总是可以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做完的。

——Ava Fo🎐


题图:Maria Svarbova


读后思考:

试着用一句话,讲出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