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是如何步入赢驷后尘的?

“太后叫错微臣的名字了,微臣不是子歇,微臣是魏丑夫。”

“我心里当然明白,你不是子歇。”

初次见到魏丑夫,芈月是惊喜的,以为这是上天给她一再错过子歇的补偿;当魏丑夫纠正自己的名字时,芈月又是遗憾的,这一生,她终究是辜负了子歇。

辜负子歇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辜负呢?第一次拒绝子歇,因为怀有秦王子嗣,选择继续留在秦宫的身不由己,放弃了“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幸福生活。第二次拒绝子歇,因为答应助秦王一统天下的承诺,选择了尔虞我诈的王者之路,放弃了回到故土的唯一希冀。

她不知道的是,就在她一步步远离自己内心作为一个女子的寻常渴望时,已经离秦王赢驷的样子越来越近。

如此,她不怕秦王来叫她过去,因她已经可以心无愧意的对他说:“答应你的,我都已经做到了。”

从姐妹相称到反目成仇

芈姝芈月两姐妹出身尊卑不同,经历见闻不同,只是楚国公主共同的身份,楚威后的心狠手辣与爱女心切的角逐,将芈月和芈姝的生死荣辱不得已绑在了一起。成长之后,性格迥异,必定有一人先嫉妒。芈月是主角,有玛丽苏光环,自然不可羡慕什么都比自己优渥的嫡公主,也注定不会主动与芈姝争抢秦王的恩宠和位份尊卑,所以最先在乎的,最先怀有芥蒂的人只能是芈姝。

年少时,芈姝位尊却孤独,芈月身卑微却性顽劣;芈姝什么都有不必争,芈月则是不在乎不屑于争。未嫁时,芈姝爱上秦王,英雄威武;芈月爱慕公子黄歇,谦谦君子。各自心有所属,更是没有争的必要。两姐妹相帮互通音信,正是姐妹情谊蜜月期。

一切变得不同是在芈月侍寝之后,两个人就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她们的荣宠尊卑都由大王决定,由不得不争。芈姝的错误在于她曾经真的爱了,心里满满都是大王,甚至当初不顾身家名节,才会更难接受,秦楚的对立,和大王的易心。从抢和氏璧到拼孩儿到争权夺位,芈姝看似变的狠毒了,其实她事事围着大王的心意依旧没变。

更耐人寻味的是芈月态度的转变:从最初事事维护芈姝,一心寻找宫中谋害芈姝的凶手,不惜开罪于大王和魏夫人;再到以大王马首是瞻,哪怕因为苦守大王生日的秘密而造成姐妹隔阂;最后芈姝以王后之尊跪求她为玳瑁姑姑求情,她一声声姐姐的叫着,却还是坚决地说出了那四个字“除恶务尽”。

芈姝绝望了,代替母亲疼爱她的玳瑁姑姑不在了,姐妹和枕边人都不能指望,从此只能靠自己去争抢。她还是走上了威后的老路。一辈子视芈月和她的孩儿为眼中钉。

而芈月的胸怀却在一次次的苦难中被撑得越来越大,哪怕最后兵戎相见,都未把她放在眼里。

“大秦只杀强敌和对手,如今姐姐孑然一身,手无缚鸡之力,我杀你作何?既然你已不是对手,我折磨你又有何趣?”

转念想想这样一个失去爱情、失去儿子、失去权力、失去青春、失去所有希望的女人,被禁锢在深深的宫闱里,孤独终老,活着和死了又有什么区别?

芈姝终究是可怜人。当年市集秦王英雄救美,一方丝帕失了芳心;而后大王病榻前手握青丝,割舍不下的却始终曾经姐妹相称的她,“有请”终落“无情”里,惆怅、悲凉,肝肠寸断,如何心甘?

“你是不敢杀我,我是嫡,你是媵,你不敢杀你的主子。”

“你希冀你永远为主,我永远为奴,你高高在上,我沦落尘埃,可是世道变了,我与你之间的一切,到此已经全都结束了。”

念及嫡媵尊卑,只因尊荣已不再;

回忆年少情谊,只因姐妹已不再。

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夫妻与君臣的分道扬镳

重情重义的芈月曾因入楚宫的魏美人被设计削去鼻子而与张子心生芥蒂,也曾因孟赢的婚事年貌不相当而明里暗里与赢驷争执。

而后芈月却在诸侯陈兵函谷关时,许诺楚国使者靳尚秦楚联姻,哪怕明知秦楚终有一战,这个嫁去的公主处境堪忧,也未曾犹豫。毕竟让楚国撤兵,姜戎归秦才是谈判的核心目的。

“君王就是君王,尽管有时候他们也会柔肠百转,但是放在江山社稷面前,他们一刹那的迟疑都不曾有过。”芈月最终还是成为了赢驷,先国后家,杀伐决断。同样的是,赢驷难舍的是孟赢,芈月难舍的是义渠王。

我情愿相信芈月除了需要意渠的兵马为自己开疆拓土之外,她对义渠王是有情的。这份情义相较与黄歇的清澈如溪更复杂,相较于与赢驷的如父如兄更浓烈。

因为有情,处死叛乱七公子异常果决的太后,却在处理义渠的问题上迟疑再三、处处被动,直至眼看孩子的父亲惨死在大殿上。

“我能给你的都给你了”芈月多次强调。的确,她不顾太后之尊私下下嫁,又以太后之身力保孩儿,倾力化解义渠王与赢稷的矛盾。她确实珍惜眼前人的真性情,也付出了自己的感情。错只错在,身为执政大秦的太后,她能给的也实在是不算多。

当大秦和义渠两个利益集团出现冲突时,她还是选择了前者,这个立场从未变过。不同的是,她一直用对义渠君和他孩子的爱来补偿义渠军队的功劳,义渠君却一直视大秦为己物,国事家事不分家。

“椒房殿里我们是夫妻,宣室殿里我们是君臣。”芈月对义渠王说得苦口婆心,立场却斩钉截铁。

“宣室殿里,我们是夫妻;走出这大殿,我就是大秦的大王。”耳边响起当年孟赢远嫁,芈月与赢驷赌气,他这样回应。

一样的话语,一样的立场。不同的是彼时芈月只念大王是老伯,如今芈月却是大秦太后。说到底是芈月太贪心了,既想保住江山,又想保有真性情。既想管好秦国这个大家,又希望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有一个疼自己,疼孩儿的夫君。她一辈子都不想做宫里面的女人,决意“我命由我不由天”,她终成大秦的太后,拥有生杀予夺大权,却依旧失去了这辈子自己最爱的黄歇和最爱自己的义渠王。

大王赢驷比她幸运的是,临终前依旧有最懂他的长姐赢华夫人和他最牵挂的芈月陪在身旁。可悲的是威武一生,病榻前却被逼传位太子,遗恨无穷。这般无奈,第一次让我感到他不再是个掷地有声的大王,而是他人争夺政治利益的傀儡。

如此说来,赢驷和芈月他们最终都为了江山而舍弃了自己在世上最珍惜的感情,别无他选。不舍情便舍命,即使坐拥天下的王者,也难逃命运的捉弄。

大戏落幕,只剩最后一句余音绕梁。

满月,格外荒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芈月传》看罢,许多人对芈月一生经历的三段感情唏嘘不已:初恋黄歇的一往情深;夫君嬴驷的关怀体贴;情人翟骊的视之如命...
    六月荷听雨阅读 8,324评论 22 38
  • 文/海欧 最初不相识,最终不相认。这句话可谓是芈姝与秦王婚姻的总结。 许多人认为他们两个是政治联姻,其实不然。事实...
    海欧亭亭阅读 24,010评论 27 74
  • 看过的姝驷文太多了,可能会有雷同。 夜晚风轻轻摆动树枝,屋内烛台上烛光摇曳着,烛光有一下没一下地照着这一位双鬓花白...
    千夏i阅读 789评论 0 0
  • 老贵话说“贱了不买,贵了不卖”,这也是买卖双方的一种心理博弈吧。东西便宜的时候,买家都持观望态度,都想着:没准明天...
    雨田东西阅读 246评论 0 0
  • 三周,21天的呆萌写作打卡营在今天结束了,心里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有点不舍,坚持21天很不容易,每次想放弃的时候心里...
    Lyyyyyyyy_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