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与幸福无关

主和仆,贵族和贱民,朋友和兄弟,历史和现实,种种转变都被胡赛尼刻画的生动而细腻,放在阿富汗的背景下,更洞见人生和人性的复杂。苏联人来了,联军出现了,苏联人走了,塔利班人开始统治了。当苏联人被赶走,阿富汗人民举国欢庆并迎塔利班职权的时候。又怎么能想到等待自己的是猪狗不如的生活?《追风筝的人》这部小说就描写了发生在我们记忆中那个饱受战争之苦的阿富汗的悲剧故事。

时间很贪婪,有时候,它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对于成年的阿米尔,在他的记忆中可能无法回忆起儿时与哈桑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但是无论过去多久都无法消除哈桑带给阿米尔的某种情感。或许,不会轻易被时间带走的,才是最珍贵的。有100个读者,就有100个哈姆雷特,而我对于《追风筝的人》所带给我的情感有些复杂,不知道是该为他们儿时的相守而欣喜还是为哈桑因为阿米尔的背叛而惋惜。为阿米尔,为哈桑,我仿佛有千千万万种情感。

对于阿米尔,我从他的身上读到了我自己的影子,读到了全人类的影子_自私。我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理解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的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在哈桑和阿米尔的对比下,我们总是去讨厌阿米尔,可是反过来,我们有什么资格去讨厌他呢?我们与他是多么相似的一类人,一类懦弱到不能眷顾甚至伤害爱自己和自己所爱之人的人么?不是么?阿米尔负了哈桑,而我们,难道从来没有辜负过最亲爱的人么?我有过,之所以讨厌阿米尔,就是因为我讨厌曾经懦弱的自己,讨厌因为懦弱而放弃的所有人。可是哈桑不讨厌阿米尔,他视阿米尔为兄弟。每次看到哈桑带着纯真笑容对阿米尔说着:为你,千千万万遍。我都会为他而心痛。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会因为认知的不足而犯一些错误,但当我们认识到这些错误,并对此改正后,都是值得原谅的,因为我们在向着更美好的人性发展,不断的反思,不断的改进。

对于哈桑,他是仆人,出生于一个卑微的民族,是不是哈桑所受得屈辱可以代表那个民族在这个国家所有的屈辱呢?因为阿米尔的祖父在哈桑父亲五岁成为孤儿时把他带回了家,怀着知恩图报的心态,哈桑和他的父亲为他们的主人毫无怨言的付出。

哈桑具备一切善良美好的品质,却又一生坎坷,结局悲惨。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因为他的民族_一个卑微的民族。

他是一位忠诚的仆人。对于他的主人,他不止一次的说过:为你,千千万万遍。但他始终扮演着替罪羊的角色,亲人和民族的替罪羊。最后死在塔利班的枪口之下。纵使他有纯洁高尚的品行仍然逃脱不了那个时代和环境这只巨大的魔爪,他是阿富汗民族矛盾的牺牲品,他的人生遭际和命运结局同样也是许许多多的阿富汗人的人生缩影。可是他至死都不知道的真相,就在结尾处被胡赛尼写出来了。他和阿米尔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他有着高贵的普什图血统,自己的生身父亲就在身边默默的、无可奈何的注视着自己。

对于阿米尔的父亲, 印象最深的是他训悔阿米尔时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最邪恶的行为莫过于偷窃。如果你杀了一个人,就是偷走了一条生命,如果你对人撒谎,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如果你欺骗,就是偷走拥有公正的权利。阿米尔的父亲,在外人眼里是个为人诚实友善的富人,对待需要帮助的人总是慷慨的解囊,广做善事,作者用大部分赞颂的笔墨勾勒了这个角色。在这个悲剧的故事中,阿米尔的父亲的存在犹如黑夜中一盏灯,在故事的结尾,胡赛尼轻描淡写的几句话打破“英雄”的人设,不得不说阿米尔父亲是个了不起的人物,被现实与救赎撕扯成两半,胡赛尼对这个人物刻画的淋漓尽致,也就理解了为什么阿米尔的父亲会对哈桑表示出关怀,以至于让哈米尔到达了嫉妒哈桑的程度,也就有了后面那些阿米尔设计陷害哈桑,让哈桑他们离他远去,正是因为胡赛尼的这一个小小的设计让这个故事一下子鲜明了起来。

如果让我决定那个风筝到底代表什么我会说它代表勇气,一个平平常常的,一个容易被我们忽略的词。直到我们应该意识自己的软弱,我们才知道。勇气是多么可贵。儿时阿米尔看到哈桑被性侵时他退缩了,勇气如风般流逝了。当阿米尔成年回到喀布尔,当那个儿时的仇家,现在的塔利班小头目将阿米尔击倒到濒死时,当阿米尔并未因此退却,而是放声大笑时,二十多年的压抑不安,愧疚,都离开了,因为勇气到来。 虽然这部小说的剧情有不太合理和过分意外的地方,但是小说就是为了表现而存在。对于胡塞尼写这部小说要达到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想这就是一部好的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